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吾家有女初長成,年輕有為的佛青向父親蓮生法王提出問題--知識與智慧有何不同?法王如何回答呢?


《知識與智慧的分別》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我們聽蓮靜法師他講「智慧的判斷」。


我曾經跟佛青在談話當中,她突然間問我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智慧?這個有時候,我們大家大部份都是把知識跟智慧分不清楚,就混在一起。知識的英文是Knowledge,智慧是Wisdom(師尊笑),兩個字不一樣,相同還是不同,很有問題。突然間她問我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智慧?馬上就要回答她。


我跟她談了一下,她也是在做這方面的一種研究,她現在是學法律,差不多再半年她就畢業,就拿到法學的博士。現在已經有公司,一個很大的律師樓請她,畢業馬上就有事情做,好像是今年九月就要上班。我沒有想到她問我這個問題,還好我對這個問題有研究(師尊笑)。


我跟她是這樣子講,我們從小讀書,從小學一直到大學,甚至碩士、博士,所學這些東西都是知識。將來妳把這些知識應用的很活,非常的熟悉,適用於任何一個地方的時候,它就變成智慧。


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知識是死的東西,你把知識能夠活用起來,變成活的,把它應用了,就變成了智慧。


佛教裡面它的哲學裡面,有提到三個問題,一個是體,任何一個東西都有一個體;一個相,任何一個東西都有一個外相;第三個是用。你有體、有相,但是你要應用,你應用出來的就是智慧,體跟相都是屬於知識的範圍。


所以我跟佛青談這個問題,她問我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智慧?一般人沒有研究的,一下子也會被她問倒,知識就是智慧,智慧就是知識,好像沒什麼差別?


其實佛教裡面講體、相、用,很奇怪的,你用哲學的思想去想,像那個大鐘,它的體是銅做的,體是銅;它的相是一個鐘的形相;它的作用,一敲它會發出宏亮的聲音,這三個不一樣。它是銅做的是體,它的外相是鐘,它的作用一敲會發出宏亮的聲音。你看這個電燈、日光燈,它的體是電,它的相是日光燈,它的作用是光。


佛教這個哲學裡面,你在應用上面,你懂得用分析的方法去分析。知識本身來講是體,智慧本身來講是用。


你能夠活用這些知識的話,它會轉化成為智慧。在佛學裡面來講,知識是什麼東西?一棵樹要成長,開花結果,什麼是它的體呢?我們給它的營養就是體,給它的水份就是體,給它陽光,給它空氣、給它水、給它土壤,都是體。它結出來的果,開出來的花就是用,智慧就是這樣子的,所謂的智慧就是這樣子的,要用體、相、用這樣子來講。


所以按照佛學裡面,你要學佛,你要先學這個體,先學生起次第,生起次第是什麼?佛經裡面所有的知識,你都要知道。顯教的經典,你都要知道。密教的密續,密教的經典,你要明白,它的儀軌就是什麼?就是知識。你這個知識本身來講,你不去活用它,你沒有辦法成就。你這些知識都懂了,你能夠活用它,就變成智慧。智慧是什麼?是我們修法學佛裡面的所有的心要口訣,都是智慧。你不懂得口訣,不懂得心要,不能體會,不能活用,你那個所學來的金剛乘裡面所有的儀軌是死的,它不能變成活,這個是要點,這個是真正的很重要的地方。


生起次第包括密教修行的所有的材料,它都是知識。你要變化成為智慧,必須要去活用、應用它,然後發出它本身的力量出來的時候,就變成了智慧。


也有這樣子的說法,所謂知識就是生起次第,所謂智慧就是圓滿次第,所謂自然界種種的現象都是知識。那麼你能夠應用自然界種種的現象,去印證佛的實用的這種真理就是智慧。把知識種種的自然界的現象,轉化成為宇宙之間的真理,就變成智慧。


所以智慧是圓滿次第,一切知識是生起次第,智慧是圓滿次第。所以我們在佛學裡面講智慧,其實我們有一句話講,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也有這樣子講,你是皈依真實的真正的智慧。綜合起來,你是皈依了一個真實的真正的智慧。佛陀就是一個智慧本身的象徵,祂是一個光明、圓滿又有產生法力的一個象徵,那是智慧。


我們佛學裡面所提到的智慧,跟一般世間活用知識的智慧,又有所不同。知識是俗世的俗諦,智慧是聖諦是圓滿的。一個是Knowledge,一個是Wisdom(師尊笑),二者之間不同,二者之間是不一樣的。


突然之間我碰到佛青問我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智慧?我給她這樣子回答,她說:「嗯!還差不多。」(師尊笑、眾笑)我跟她回答,她並沒有說百分之百的滿意,她講:還差不多。


然後她禮拜六有來聽我說法,她可能是坐在裡面聽我說法。我不知道她來,上個禮拜六,她來聽我講。聽完了,我回到密苑,她在裡面,她跟我講:「你講的很淺嘛!」她說我講的很淺。小孩子長大了,她的思想的確是不一樣,我們要了解她的思想的內涵也不是很容易。她要了解我思想的內涵,也不簡單,彼此之間就產生代溝(師尊笑)。


你要了解她,她現在所學的,她認為它很深,她也讀哲學的書,現在好像在美國有流行一本哲學的書,聽說銷售量很大,她有一本,她也給佛奇一本,另外也送給她的朋友一本,她自己也讀,她說這是一本是很好的哲學書。


這個小鬼以前那麼小,在路上爬的,我帶她在看風水,在墳墓的地方爬來爬去的,現在她也讀哲學的書!她現在漸漸的變成有內涵起來,我覺得很奇怪。


當然我是看她從小長大,我就有一點瞧不起她(師尊笑、眾笑),我說:「妳這小鬼,妳能夠讀多少書嘛!我吃的鹽都比妳吃的米多!我過的橋都比妳走的路多,妳能夠知道多少呢?」(師尊笑)


但是我們也不能小看她,她也很喜歡讀書,她一天到晚讀書讀書,不只是學校的功課,一般社會上的那個課外的書,她也讀的很多。


所以我們人不能小看後生,她是後來的,是晚輩,也不能夠小看她。她能夠問我知識跟智慧的分別在哪裡,她就已經有一個意境,有另外一個境界產生。一般人來講,你問他知識,問他智慧,他不一定懂的。忽然之間他迷糊了,耶!好像兩個是相等的,知識就等於智慧,智慧就等於知識,沒什麼分別,事實上是這樣子的。


所以你研究一個東西,分析一個東西的時候,你的判斷力就出來。你要講的清楚,人家就服了你。你講的不清楚、含糊,你裡面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人家得到的。


今天你聽師尊講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智慧?倒不一定我講的就對,你們可以更深一層的講出什麼是知識跟什麼是智慧,你們將來就可以做人天的導師,而且自己去實用,實際上去應用你的智慧,應用所有的知識,轉化成為智慧,就是人天導師。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1/1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