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神通感應並非學佛的真正目的,佛教最殊勝的教法是至高無上的智慧。只有修行上永遠保持正念,才能真正解脫煩惱、自主生死。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四)】

傳承的重要 (一)-  修行要有正念

談到剛才蓮承所講的信心方面的問題,跟精進方面的問題,佛教跟其它宗教不太一樣,佛教講由個人本身去修精進得到果位,而不是恩賜。

今天別的宗教不一樣,你的生命是誰給你的?God,是上帝給你。你將來要上天堂,是誰給你?是上帝恩賜,祂賜給你,只要祂給你就成,只要上帝給你就成。別的宗教都是這樣子的,信我者得永生,你信了我,你就得永生;你不信我,你就下地獄。不信我的你就下地獄,信我的你就得永生。什麼都是上帝賜給你,包括你自己的生命,你也是祂創造的。

但是佛教不是這樣,佛不是恩賜,佛是由你自己去覺悟成佛,是你自己的事情,跟上帝沒有關係,跟佛也沒有關係,完全由你自己去覺悟成佛,佛教不同的地方在這裡。

所以佛教特別不一樣,佛教有它的哲學,所謂它的辯論,所謂中觀,所謂唯識,佛教的哲學有三派,一個是分別辯論—論派,一個是中觀派,一個是唯識派,最主要有這三派。佛教是一種哲學,是一個無上的智慧,而不是你信就好、你信了就得永生、信就好,不是。

你看看世界上的宗教,你仔細觀察,只有佛講的智慧,它是至高無上的,祂的智慧是至高無上的。佛教唯一最珍重、最尊貴東西就是智慧,就是偉大的智慧,是無上的智慧,是圓滿的智慧,是了悟的智慧。祂不是叫你信了我就成了,絕對不是的。

所以一切事情,我們學佛不是很普通的一種信仰,而是確實真實有它的力量,很堅固的,清淨的,圓滿的,那一種智慧所產生出來。

大家對真佛密教有信心,就應該精進。而不是好像現在外面的,信仰別的宗教的,或者某一種功法,你去學那個功,那個功法是做什麼?就是一個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你打拳也會身體健康(師尊笑),你練功、練武功也會身體健康。我們主要是智慧,要懂得。

他們有一種功法說不修的時候也是修,好像在你身上裝一個輪子,平時工作你不用修行,它已經在修了(師尊笑),這個你要有智慧啊!當然身體會好,這個我相信,因為你只要練拳、運動、做體操,任何一個功法,身體都會很強壯。或者治病好,你就說治病。

但是我們要了解,我們是要煩惱能夠除盡的這一種智慧,生死能夠自主的這一種智慧,我們需要覺悟成佛的一種智慧,你不要搞到偏的去了,搞到治病強身這一方面去,這一方面當然也要,但是是附屬的,附帶的,不是佛給我們的真正的要旨。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真正的要旨是般若波羅蜜,是由智慧開悟以後,你達到了生脫死、煩惱解脫的那一種彼岸,就是般若波羅蜜,離開這個都是方便;你進入這個,就是真正的要旨。

像蓮承法師剛才講的,大家追求感應,我已經講了,感應是不用去追求,它自然會產生。精神病患有感應,動物有感應,正常的人有感應,不正常的人也有感應,人有感應,鬼也有感應,神也有感應,佛菩薩也有感應,哪個東西沒有感應?

連電都有感應,你摸一下就會觸電,都有感應的,怎麼會沒有感應呢?那麼貓也有感應,是貓的嗅覺好?還是狗的嗅覺好?狗的嗅覺也很好,牠感應很靈,很遠牠就聞到了。你看每一次過海關,都拖一隻狗在那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就是牠的嗅覺有感應。你們去練鼻子的嗅覺有感應的話,下輩子就轉世成為那個(師尊笑)。動物都有感應啦!你不用打開,牠就聞到了,牠有感應的。

所以像鬼都有感應的,你一念祂,祂就來。你一想念祂,祂就來。我想念我弟弟,祂就會來,想念我媽媽,祂也會來,祂們都有感應的。

精神醫院裡面那些一下子看到媽祖,一下子看到上帝,一下子他變成蔣介石,一下子他變成國父,他也有感應,他的感應是真的,不是假的,只是幻想出來的幻覺,一種他自己感覺上產生幻想的一種覺受,他也是真實的啊!你說他是幻覺,他說:「我真的看到啊!」他在他的世界裡面,也是一種真實,所以那些都是感應。

感應是這樣子,應該講起來,你跟上師、跟本尊、跟護法,互相之間的交通就叫做感應,你能夠有六神通的現象就是感應。但是唯一的你應用你自己的智慧,煩惱解脫,生死自主,能夠到達彼岸的這個,才是真正學佛的這個叫做,真旨。

真正的意旨,叫做聖諦,聖人的「聖」,真諦那個「諦」,就是這樣子。所以才叫做,幾個字濃縮,叫做般若波羅密,離開這個,都是方便。

所以在修行當中要有正念,你有了正念,你的修行所得到的果就是正果。否則你離開這個去修別的,得到的神通,我們叫做邪通,就是不是真正的神通,而是鬼神通這一方面的東西。

我們今天學法要很注意,不要這邊人家說這個好、這個好,你跑這邊;那個好、那個好,你跑那邊。跑、跑、跑、跑、跑,你真正主要的般若波羅蜜你離開了,這不好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強調,釋迦牟尼佛真正的這個聖諦是什麼。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1/0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