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由金門大橋聯想到「度眾」、由金門大橋下的潺潺的水聲聯想到咒音、與水融入合而為一,蓮生法王的遊記總是法味無窮,充滿啟發性。


《金門大橋的冥想》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083【煙水碧雲間(上)】


(一)

在舊金山的「金門大橋」之前,我有一段玄思。

那時的「金門大橋」,煙霧濛濛,如在夢鄉。我深愛眼前的一片清靈的景緻,他們說,金門大橋的霧,非常盛名。

果然是一片迷濛,遠近均是白茫茫,而微現的吊索,突出在虛空之中,俯視下方,是一條長寬的大河,也沾著銀白的霧。

一九八八年的八月。

冷冷而清涼的風拂面。

我看見有車子從霧中穿入穿出,在兩個大山頭之間,而車子猶環繞著輕絮的絲帶,如虛空舞,像在嬉戲追逐。


(二)

我想到「度」字。

「度」,就是自己自度,又要度人。也就是自己達彼岸,又要度人過生死之海。

我想,我現在是在「濟度眾生」的度生。

在「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萬行之中,以福力助成智行,依智行而斷惑證理,度生死苦海。

「金門大橋」是「度世」。

而我是「度生」啊!

「度生」就是度眾生達彼岸。

我想起在「帝釋天」的帝釋網,那懸在虛空中的帝網明珠,重重無盡,我盼望我度眾生的故事,也一樣重重無盡。


(三)

我也喜愛潺潺的水聲,凡是流水的聲音我均喜歡,尤其在「金門大橋」之下,金門大橋之下,是河,也是海,是河接著海,海接著河,水很深,終日是嘩嘩聲響。

就這樣,給這裡帶來少分的熱鬧。

我把水聲當成咒音。

彷彿我經常在密壇的行法,結界結印,誦陀羅尼的梵音,加持祈福起度。

我知道,我的咒,均得成就:

信根成就。

戒德成就。

聞成就。

物色成就。

味成就。

百成就。

我有咒誓,誦諸佛之名及真言,知實不妄。

我聽到水聲,很容易進入冥想,進入心的精要之義。一會兒,是大輪金剛陀羅尼,一會兒是日光菩薩陀羅尼,一會兒是摩利支天陀羅尼。


(四)

假如我對人說,我在不知不覺之中,已融合在水中,別人會覺得諂異。其實這不算什麼的。

因為我聽到水聲,尋著水的呢喃,早已把腳先伸入水中,然後是身手及頭,全沒入沒中。

這是我的沐浴。

在咒音中。

在水聲中。

這均是在無意中進行,不祇是觀想或遐想,當我凝神的時候,身子化為無形,長長的,寬寬的,如河流一般,它融入我,我融入它。這是不可說的不可說境界。

發人深省。

但,不一定有人明白。


(五)

一直到了今天,我還記得「金門大橋」的景緻,那鋼索,那弓形的龐然大物,那悠悠的水,那濃濃的霧。

而我的人,總是從從容容的,舒坦的,一點點的笑。

然而,有誰明白,絲絲刻骨呢!


寫一偈吧!

海口深復遙。

千車行此道。

鋼索白雲間。

水流風嘯嘯。

我詩咒冥想。

融合心境了。

度生兼度世。

心印付汝早。

期望有人明白此詩之意境也。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