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宇宙最大的秘密在哪裡?哪個地方值得你一看再看,就算看一百萬年也值得呢?讓我們一起來《觀照自己內心》。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四)】

《觀照自己內心》


今天下午聽蓮星法師她談出家九個月。我們上個禮拜六也有四位同修一起出家,我當時講出家有一個好處—可以省下理髮的錢。


不過有時候回想起來,以前給人家理髮,好像比較長的時間才去理一次髮。現在就比較麻煩一點,好像一個禮拜要理兩次(師尊笑),差不多三天多就要理一次。我理髮固定是星期二理一次,星期五再理一次。不過在星期四或者星期一的時候,頭髮跟鬍子都已經長出來,當然比丘尼是沒有鬍子(師尊笑),那麼她只有頭髮,不過長得也是蠻快的,差不多三天多一點,她頭髮就不會很好看,一定要理,幸好是自己理。


其實頭髮長短,你理了,不管你有沒有看著鏡子,但是你用手摸,有沒有理乾淨?用手一摸,憑那個觸覺,你就知道有沒有平,所以不平的地方再多走幾次就平。一個禮拜理二次,已經蠻費時間(師尊笑)。


但是出家並不是說頭髮掉盡煩惱就盡,也不是說頭髮盡了,所有習氣也就盡。那個只是一個表相,外面的一個現象,最重要的是觀照自己的內心的時候,你要真正的,你的內心裡面真的煩惱盡。


另外,在觀照你自己的內心的時候,你也要感覺到你的習氣—這一世的習氣,或者累世的習氣;覺得你改變了,跟以前不同,這一點來講,有的時候我們常常說:「唉啊!我看開了,我是真的看開一切事情。」看開了代表怎麼樣?代表你的心量寬了,看開了跟心量寬了有關係。


有時候講說:「唉啊!我看開了。但是」,一個但是下來就是這樣子:「唯獨那個人,我是絕對一定要跟他拼到底。」這一種叫做看開(師尊笑)。他說:「我實在是心量很寬,唯獨那個人,我一定要跟他拼到底。」這個也是有這種現象(師尊笑)。當然啦!你跟很多不重要的,不是跟你很接近的人,你都能夠看得開。真正跟你很接近的人,你就不一定,你在計較當中,你就不一定看得開。


所以我以前常常講,我什麼人都度,就是某一個人不度(師尊笑),這個是表示你還是有執著。因為你執著了這個人,這個哪裡算看開?


所以按照修行來講,你要自己真正的習氣改好,你可以稍微Check一下,好像是你以前經常發脾氣,現在一年當中,也看不到你生氣一次,這就改變了。一年有時候一個月要發一次脾氣,一年十二次脾氣。現在一年也發不了一次脾氣,這個就已經改好。


另外,對每一個人通通看成平等,像自己一樣的,那麼這個是真心的,真正從內心裡面發出來。情緒方面來講,有時候很急躁,個性很急的,變成緩了,變成慢。


或者是有時候改變語氣,你那個語氣很不好的,對人的語氣很不好,都是傷害到人。人家接受了這個語氣以後,心裡會產生怨,會有埋怨,你那個語氣也通通改,改成另外一種的語氣。


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你在急躁的時候,往往手跟足、跟嘴巴、語言、怎麼樣子,通通都失控,你觀照自己的時候,自己知道:「唉啊!剛剛我一急起來,講話就語無倫次,動作比較粗野,行為看起來就好像是沒有一點涵養,不莊嚴,也沒有涵養,一下子自己所有的修行的功夫,好像那個時候就崩潰。」你必須要自己約束自己。


也就是說你知道你情緒快起來的時候,很快的持咒、唸唸佛、反觀自己,如何用婉轉的手法,把這個情緒轉化掉,這一點也是很重要,你就會感覺到你心變得很平和了,那麼一年也沒有看到你發脾氣,你對人都是很和藹,都很誠實的,都很實在的,那麼心裡感覺到你的愛心也發出來,比較不會責怪自己內心。有很多人是這樣子的,經常在反悔,在掙扎之中,在懺悔掙扎之中。


有時候像吃醋、嫉妒、怨恨、疑心、疑念,這些不好的東西,儘量把它清除掉。跟人不計較,看起來是很愚笨、很愚蠢,他不跟人家計較,什麼都說「是」,其實他是很有內涵,很有智慧的,只是他的心量非常的寬大,什麼事情都不要緊。修到這樣子的時候,他內在的光,自然就顯露。


至於外面來的給你的壓力,或者是比較尖酸的語言,或者給你的工作特別多,或者別人看不起你,或者怎麼樣,你都覺得不要緊,因為你是一個修行人,我多做一點也不要緊,人家輕視我也不要緊,人家懷疑我也不要緊,反正我也沒做。


人家排擠我也不要緊,沒有關係。人家吃醋我、嫉妒我,你也都無所謂,因為心量很寬,大海能夠容百川。


修到這樣子來的話,你心量寬起來,心裡平和,一切事你也不計較,這個就非常那個了,基本上你已經進入修行能夠忍辱的這一種境界,忍辱波羅蜜那一種境界出來。


習性要這樣子改變,漸漸的這樣子觀照,在觀照裡面漸漸改變......。其實人家很容易看出你的情緒,其實別的人也很容易看出師尊的情緒。我看每一位出家人的情緒,我們也可以看出,他心情不好的時候,馬上就是一個苦瓜臉,馬上就顯現出來,因為他臉上都可以看得出來。


你心裡在急的時候,在煩的時候,東西亂摔,摔這個,摔那個,摔這個,摔那個,你的手指都不聽話,就是這樣抖的,「氣死我了!」,「氣死我了!」就是這樣子抖的,你看,很容易可以看出這個人已經失控了,這個時候就是失控了。


失控就是他平時的穩定的心神沒有辦法,他已經在情緒不穩的那個狀態之下,這個就表示你修行的定力不夠,定力這個時候就已經看出來。你平時都是很穩,突然之間全身都不穩,人家一看就看出來,你有沒有修,你自己知道。回去想一想,觀照,剛剛的確是情緒不穩,就知道了。


經過你修定以後,長期的時間,你都不會有這種現象,你對於所有的眾生,完全都是平等。你可以以你的心量,來服務所有天下的眾生,這個境界就已經跟菩薩差不多,所以先從這樣子開始。


然後像出家人這些戒律,你當然通通都要守得住,你守出家人的戒律,這個都是很好的。你要修行要證果,做一個菩薩、當一個佛,基本上,你戒守了,定力就出來,然後你智慧就會圓滿,平等性智,圓滿的智慧顯現在你的身上。你在修行當中,在跟所有的佛、菩薩、護法、上師,光光相照,互融,修行就會有成就。


當自己在發怒的時候,產生偏執的心的時候,計較的心跟不滿的心、怨恨的心,產生出來的時候,應該要隨時觀照,漸漸的減少,這個就是在修行。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1/0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