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西遊記》被列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文學史的經典作品,但除了文學貢獻,《西遊記》更有佛學深義。蓮生法王為您揭曉「西遊記的隱喻」。


《「西遊記」的隱喻》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17【念飛過星空】   

    

我讀「西遊記」共有三回,第一次是高中時代,第二次是大學時期,第三次是近期。最初覺得,「西遊記」的趣味性濃厚,文筆流暢,高潮迭起,可讀性甚高,情節很吸引人,怪不得是古典文學名著。


近期讀「西遊記」,更深入體會其「佛道」思想的濃濃法味,隱喻甚多,值得三思,例如:

孫行者──隱喻「瞋」,又是「心猿」。

豬八戒──隱喻「貪」。

沙悟淨──隱喻「痴」。

白馬──隱喻「意馬」。

而唐三藏其人,也即是綜合了心猿意馬,貪、瞋、痴的調御人物。


孫悟空在「第十四回」中先殺六賊,這六賊是「眼看喜」、「耳聽怒」、「鼻嗅愛」、「舌嘗思」、「意見慾」、「身本憂」。也即是隱喻人身的「眼耳鼻舌身意」。


〈這一類的隱喻很多〉


其中道家的口訣是:「月藏玉兔日藏鳥,自有龜蛇相盤結,攢簇五行顛倒用,卻能火裡種金蓮。」


又有佛教口訣是:「甚深般若,遍觀三界,根本性原,畢竟寂滅。」這正是:「去來自在任優游,也無恐怖也無憂,極樂世界俱坦蕩,大千世界無春秋。」


讀「西遊記」,有佛有道,如果用另一個角度來讀它,不只是消遣,說不定遠有法益上的收穫呢!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