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如果人生就像一場夢,那夢中的我們該如何是好?尤其是臨終的時候,幻境叢生,也許連自己的姓名都忘了。蓮生法王在此開示中告訴大家如何知夢修夢,夜夜眠在光明中。


《人生如夢》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我們聽蓮緒法師談「人生如夢」。


過去密教的祖師講人生充滿了苦、空、無常這三者,意思是叫你要看破這個人生,好像在作夢一樣。事實上每一個人的生命,活在這世間上,時間都不是很長,有生、老、病、死,很多痛苦的事情。


佛法裡面意思是這樣,要體會這個人生的苦,知道未來的空境,知道這個世間上無常的變幻,包括身體的無常跟一切事情的無常。生命的無常種種,去看了才知道要走修行的路,避免將來再輪迴,按照祖師的意思是這樣子,所以他才講人生如同夢幻。


蓮緒法師又提到我們人在作夢的時候,常常不知不覺跟著夢走,在夢中不知是夢;他也提到人在過亡的時候,也像是一場夢顯現出來,假如沒有定力的話,很容易就跟著那個境界走,不能夠超出六道輪迴。


今天我們每天在修法、在修行、在做功課,為的是什麼?就是到了你進入這個夢境的時候,還能夠有定力,平時的夢你有定力,在臨終的夢更有定力,是這樣子的,是一種訓練。其實我以前講過我們睡眠的方法,我教大家睡眠的方法就是「眠光法」—睡在光明裡面。


應該講起來,一個行者,除非祖師有特別啟示才會有夢,不然,修行到真正精要的時候,平時沒有什麼夢的!睡了,一張眼就是天亮,這中間沒有所謂的什麼夢,一閉眼就睡了,一張眼精神很好就是醒了,中間沒有什麼夢境。


我睡在光明裡,我以前跟大家講過,睡覺以前做觀想,把自己的Bed床化為蓮花,一朵很大的蓮花,蓮花上有日輪、有月輪,你躺上去睡,睡在蓮花上面;那麼唸咒,三字明—「讓」,這個「讓」字就是火,把身體全部燒化,就是死亡過程火化的那種狀況,那個火把全身通通燃燒。


這個時候你一個意念—「養」,「讓養」第二個咒字出來。這個「養」出來的時候,你憑著密教本身最不容易壞的東西—金剛杵,把自己用意念攝念成為一隻金剛杵,躺在蓮花上面,這是「養」的出現。


最後一個字叫做「康」—「讓養康」。這個「康」字一出來,把這個金剛杵,利用「康」的力量飛入虛空,虛空裡面充滿了光明,化為一顆流星,進入虛空之中,融入光明裡面,這個時候你已經融入虛空之中的光明裡,沒有什麼夢境,一切都化為虛空。


所以這個在密教裡面稱為「眠光法」,在睡前你要跟自己的上師、本尊、護法祈禱,祈求在今天晚上的睡眠裡面,能夠是舒適的、光明的、清淨的、無染的;祈禱你的身體健康能夠長壽、能夠多弘揚佛法,長壽、健康、清淨、光明;祈求上師、本尊、護法加持你,然後做「讓養康」,把自己身體最堅固的化為虛空。


這個時候很好睡,一下子進入夢中,整個人在虛空光明裡面、清淨的光明裡面,一直到天亮;等你的意識再清醒過來的時候,天已經亮了,一點夢都沒有,這是我們密教本身修行的方法,因為你住虛空,光明、清淨,任何一種魔的干擾都不會有。


所以我們行者一切自在,包括你的日吉祥、月吉祥、年吉祥、時時吉祥,任何一個時候都是很吉祥的,不受干擾、不害怕,無恐懼顛倒夢想。


到臨終的時候,也是這個狀況,記得喔!臨終的時候,當然也有很多夢境會出現,這個時候你記得,做火葬的時候,點火燒你的時候就是「讓」;把自己變成不壞的金剛身,舍利子就是金剛杵「養」;把自己這個金剛杵、這個最後的意識,昇入虛空之中,融入光明清淨裡面就是「康」,這個跟臨終有關的,跟你的夢也有關。


我們臨終的時候一樣,火葬的時候「讓」、「養」、「康」,昇入虛空跟光明合一就是成就,完全沒有一點污染,完全清淨、完全光明,不會再六道輪迴,在娑婆世界再六道輪迴。


晚上睡覺就等於暫時的小死,人的死亡就是大死,比較大一點的死亡;平時練習小的死亡,真正大死一到,有定力馬上成就,這是密教即刻成佛、三世解脫,不再六道輪迴的方法。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2/0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