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觀世音菩薩在救度眾生過程中,覺得救度了那麼久,眾生還是不增不減,讓祂有了退心,這不增不減所指為何?


《眾生的本源》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六道輪迴,其實也是不增不減。眾生的本源是什麼?眾生的本源就是「心」。那麼「心」是什麼?「心」也是不增不減。


剛才聽蓮欣法師她提到為什麼金剛護法神,有那麼多手跟多足。另外,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在祂們的淵源裡面,都有記載祂們本身為什麼有千手千眼,為什麼有那麼多隻手,還有那麼多隻的腳。


觀世音菩薩的形象是很多的,像我們以前所講的這個形象,有三十二、三十三,種種的化身。祂化身這麼多的形象,為什麼呢?主要也是因為祂救度眾生的時候,祂本身的一種應化身。祂有那麼多的手,跟那麼多的眼睛,千手千眼就是好像一千隻手,那麼多的眼,這個只是一個形容而已。


因為在佛典裡面,經常提到的「八萬四千法門」。那麼八萬四千法門並不是說只有八萬四千,而是表示無盡無量的意思。


那麼多的手,那麼多的眼,千手千眼難道不能一千零一隻手?也不能講一千零一隻眼?其實也不是。


千手千眼就表示祂有很多救度眾生的方法,多到像一千隻手,多到像一千隻眼一樣;這個都是一種形容詞,也就是代表祂本身的力量、法力,無量無邊的意思。


佛菩薩的形象,雕刻師有的時候,他突然間想到要雕怎麼樣子,他就雕出來。有些可以講是一種應化,佛菩薩本身在有形象方面的應化,有的時候是雕刻師自己去創造出來的。但是只要一創造出來,祂本身來講,祂就是產生那一種力量,這個也就是相應那一種意思。


像剛才蓮欣法師講的,觀世音菩薩祂因為在救度眾生當中,覺得眾生本身來講不增不減,救度了那麼久,還是不增不減,祂自己本身有退心。


退心的時候,本來祂有誓願的,破了誓願以後,祂的身體就壞了。幸好是祂的本尊阿彌陀佛,救度觀世音菩薩,用很大的法力,再把祂攝召出來,可以說是再增加祂的法力、增加祂的力量,又變成另一種新的形象,出來度化眾生。


你假如深入這個佛法,你會知道的。「心經」裡面講的「不增不減」,事實上是不增不減。六道輪迴,其實也是不增不減。眾生的本源是什麼?眾生的本源就是「心」。那麼「心」是什麼?「心」也是不增不減。


所以你了解眾生的本源,了解了「心」,了解不增不減,那麼一切像佛陀一樣,祂就坐在這個法座上,微微一笑,祂是明白眾生的心,祂是明白不增不減,祂是明白這個宇宙真理,只能夠會心一笑而已。


這個「會心一笑」,就是一種悟,就是一種法印,就是在傳法印。


所以我們講「無量無邊」,佛菩薩、金剛護法的手,那麼多隻,代表祂的法力非常的強。腳那麼多,代表祂的行願非常的大。


但其實合起來,也是「一」的。分起來就是無量無盡,合起來就是「一」。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意義,眾生的本源—「心」,不增不減。從這裡去領悟,你就可以知道了。


所以以前禪宗的祖師,叫人家開悟,好像「棒」,「棒」是什麼呢?就是當你在講話當中,講了很多道理,講得天花亂墜,天上的這個雲都掉下來了,像花一樣天花亂墜的時候,他突然間拿一個木棒,從頭上「砰」,把你敲一下。


突然間你就什麼都沒有了,天花也沒有了,掉下來也沒有了,這個時候你才會領悟。這個就是什麼呢?不增不減,「心」—眾生的本源。


「喝」也是一樣,你講那麼多的理論,一大堆、一大堆,聽的佛法一大堆,裝起來一大麻袋,把你都壓死!那「大藏經」拿起來,把你都壓死,你怎麼去學?他大喝一聲,你就開悟,就是這個道理,這種東西是講不出來的。


所以真正在傳心印,密教最高的「大圓滿法」,第四灌頂,是沒有形象的。不是鈴灌頂,拿起來搖一搖(師尊搖鈴示範),為你鈴灌頂。不是拿杵起來杵灌頂,沒有形式的。


但是他在作灌頂的時候,他會跟你講:「這個是在為你作第四灌頂。」然後他為你不拘形式的,作了一次的第四灌頂,就是「大圓滿」。


真正的第四灌頂,是在啟發你眾生的本源,啟發你心是什麼,然後啟發你不增不減。了解這個,你就是千手千眼。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4/0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