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清朝康熙年間,張英大學士的家人為了三尺基地與鄰居打官司,學士回了這句話。蓮生法王教示以此為鑒,及心胸寬闊的思維。


《十住心論──他緣大乘心(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24【語語昇華—虹光大成就新詮3 】


我以前曾經講過孔子講的一句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個意思就是自己的親人先照顧好,再推及他人的老者;自己的幼者先照顧好,再推及他人的幼者。但是這個不是「他緣大乘心」,這個可以講說是「有緣大乘心」,跟我有緣的先做好,再來幫助無緣的。


我講「他緣大乘心」是:「老吾老;不分自己的老、不分別人的老;幼吾幼,不分自己的幼、不分別人的幼。」這種沒有分別心的才是「他緣大乘心」,分別在這裡,跟「有緣大乘心」不同,不一樣。


比如,甲的小孩打了乙的小孩,乙的小孩一定很生氣的,丙的小孩父母跟他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人家沒有打到他的小孩,這就是一個緣與緣之間的問題,假如是甲的小孩打了丙的小孩,丙的父母就會站出來,這個緣是這樣子的。


但是在佛教的大乘心裡面是不分彼此的,同樣愛護,甲的小孩打了丙的小孩,丙的父母站出來,還要為甲的小孩講話,為什麼呢?因為實在是自己的小孩不對,這個心就比較沒有分別的。


一般講起來,誰打了我的小孩,我一定會很生氣的。但,不是的,他本身用理來分析,分析了以後,還必須要對甲的小孩道歉呢!

一般的父母不是這樣子。所以大家稍微想一下,所謂他緣大乘心是怎樣子去修成。我常常講你要修廣大無量的心,你就要多去看山看水。人站在山的面前,就會覺得山非常的廣大,可以培養你的心靈很寬闊。多去看海,人在海裡面,就覺得人非常的渺小,海非常的廣大,這也能夠培養你寬大的心靈。


你可以想一想:「眾生無量,到今天為止,有多少眾生?無數無量、廣大無量的眾生,我們人計較什麼呢?」「不用去計較!」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哪一個人得到什麼?又有哪一個人失去什麼?「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秦始皇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歷代的王朝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呢?


我們可以舉例一個近代的人,你說毛澤東他得到什麼呢?他又失去什麼呢?蔣介石得到什麼?他又失去什麼呢?所以回想到自己的時候,你得到什麼?你又曾失去什麼呢?這樣子想念,可以培養你廣大無量的心,你的心胸會寬闊、廣大。


中國已經五千年的歷史流傳下來,哪一個人得到什麼?那一個人失去什麼?時間無量、空間無量,還有更大的無量,你知道時間有多久嗎?以科學家的研究來講,整個宇宙的形成已經有幾億年,地球不知道成住壞空幾次了,多少次滅了以後又生、生了以後又滅。有什麼人得到什麼呢?想到這裡,你心胸自然會開闊,所以要常這樣子想。


你去跟隔壁爭圍牆,你這個圍牆佔我一尺,我就爭、爭到底。上法院告、告告告、告到最高法院,因為他的圍牆侵佔我的土地一尺,爭、爭、爭,你為什麼不到月球去爭?你可以憑你的想像說,月球是我的,火星是甲的,冥王星給乙好了,海王星給丙,你爭什麼爭啊?


宇宙那麼大、空間那麼大,你竟然去爭你家的圍牆!不用爭的!都不是誰的,地球就是地球的,火星就是火星的,月球就是月球的,你這樣子想,心胸會寬大,你爭個什麼爭,既沒有人得到什麼,也沒有人失去什麼。


今天大家還是在爭,你看新聞,天天都在爭,我不敢說爭什麼,反正天天就在爭這個那個,什麼是他家的,我告訴大家:是地球的!地球還沒有人類的時候,到底是誰的?所以心胸要寬大,在這個世界上,國家跟國家之間心胸也是狹窄,人啊,更狹窄。


所以你修行的立足點是「他緣大乘心」,你立足在這個點上,你已經是菩薩了,已經很偉大了,第六個住心已經很偉大了。


佛菩薩度眾生是立足在「他緣大乘心」,嘴巴也是很容易講的,我不捨一個眾生,我要發菩提心啊!真正到了爭執的時候,你又是小量觀世音,你哪裡是大量的,你的慈悲到那裡去了?


我們平常要這樣想,我告訴大家想念的方法,就是這樣想念,時無量、空間無量、眾生無量、無得無失,你這樣子去想,心胸自然會寬闊,也就立足在「他緣大乘心」上。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6/10/11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