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的文學作品超過兩百七十本,但都不是定格的寫作,本本都是自性流露的著作,包括早期的作品,更是別具一格。邀您一起去《青山之外》看一看。


《自序》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8【青山之外 】


我性喜讀書,對一切詩詞歌賦尤好之,常吟詠而忘憂,雖然平生生計如轉蓬一般,一生長在百憂中,但,未改變我對人生之熱衷,一如李白的短歌行:「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滿。蒼穹浩茫茫,萬劫太極長。麻姑垂兩鬢,一半已成霜。天公見玉女,大笑億千場。吾欲攬六龍,迴車挂扶桑。北斗酌美酒,勸龍各一觴。富貴非所願,與人駐顏光。」我的個性如同詩仙一樣的豪邁,大笑億千場雖未曾有,但,狂笑一生,亦足堪自慰了。


人生於世,雖僅是百年而已,但,渺小同粟子一般的人,卻是頂天立地的真實存在人間,如宋書謝靈運傳論曰:「民稟天地之靈,含五常之德,剛柔迭用,喜慍分情夫志動於中,則歌詠外發。六義所因,四始攸繫,升降謳謠,紛披風什。雖虞夏以前,遺文不睹;稟氣懷靈,理無或異。然則歌詠所興,宜自生民始也。」這句話說盡了我寫這本書的原因,蓋「喜慍分情夫志動於中」,是一種自然的流露,而不是勉強。


敝人為文,一向是興之所至便下筆成文,文體不拘於一格,有雋永之短句,亦有如瀑布之一洩千里,更有如談話式之滔滔流水般,著作數拾本,本本不盡相同,我唯恐他人見異而怪之,特別在序文中表白,我文即我人,人同其文,文同其人,豪邁不羈,傲氣嘯長風。


有人問我,對人生的觀感如何?我舉王之道的詞:「逢人借問春歸處,遙指蕪城煙樹,滴盡柳梢殘雨,月闖西南戶,遊絲不解留伊住,漫惹閒愁無數,燕子為誰來去?似說江南路。」這首詞本是憶故人的詞,何以你用來感嘆人生?朋友問我,我答:「王之道是憶故人,而我是憶人生,我借住地球上,生活在朦朧的天地間,為春夏秋冬而愁,為人生之智慧而鑽研,我符合生命的價值,我欲說出個人對生命的體認,你曉得燕子為誰去來嗎?不是為我,還為誰?」


「人生本是一個大題目,在我的眼光中卻顯得渺渺小小的,日月星辰在我手掌的翻弄之下,撥動滿天的星子,造一次人間難得一見的流星雨,人造的流星雨呵!將使大地山川為之震動,為之震動。」也許有人會問我,這本書的價值如何?這就是我簡單的答覆。


這正是:

「我生今幾載

 明日又何來

 野老就耕去

 但求書滿齋」

哈哈!人生如此,夫復何求!夫復何求!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八月於臺中市精武路一一三巷二三號慈惠雷藏寺寄寓)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