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當前全球環境競爭激烈,你是否會怨嘆自己出身卑微,沒有良好的出頭機會,讓蓮生法王來告訴你《渺小和悲愴》並不會決定未來,有些人出身卑微卻在史上成就了非凡功業。


《渺小和悲愴》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3【心窗下 】


莎士比亞,是英國人,誰都曉得他是世界最大的文豪。但是我則認為莎士比亞是最渺小的人,你也許要奇怪了,為何我這麼說,因為莎士比亞未成文豪之前,完全沒有受過正常的教育,而且在倫敦一家小戲院當小演員,默默無聞,被他人使喚來使喚去,在莎士比亞當小演員的時代,是渺小和悲愴的,莎士比亞的渺小時期有沒有暗地飲泣沒人知道,但,一定是非常悲愴的。


富蘭克林是美國初期文學的代表作家也是出版商、發明家、科學家、政治家、美國獨立戰爭的重要開國元勛。富蘭克林的為人我是相當尊敬的,因為他具有驚人的實幹精神,富蘭克林是偉大的,然而他最渺小和悲愴的時代,就是當學徒的時候,那時候他是一條可憐蟲,每天餓肚子。


在前面我談到莎士比亞和富蘭克林,這倆個人都是我崇拜的,我經常喜歡談他倆人的韻事,不祇是我欣賞他們成功之後的文學造詣,更欣賞未成功前,含淚悲憤求上進的精神,莎士比亞當小演員時間很長,然而他祇不是不滿現狀,而是把一些


戲劇的排演製作故事等等牢記於心,他不但如此,還注意戲劇的一切細節,渺小並未能阻止他上進的心,當莎士比亞開始動手寫劇本,也就是他成功的開始。


富蘭克林也是一樣,我欽佩富蘭克林的原因是,他有多方面的天才與興趣,有一種實幹的精神,孜孜不倦的朝自己理想國度挺進,在他當學徒時,地位本來是卑小的,但卻能做到開國元勛,他這種務實的工夫正是我們所需要學習的現代人的觀念。


現代人以「人事背景」為選才的一項背景,以大人物的八行書為晉升之階,到處是介紹信,這些以「關係好」為做官的敲門磚者,應該都不是才俊,真正的才俊反而是沒有背景,默默無聞一輩子的人。敝人認為現代人講求分工合作,每一個人做好每一件事業,小成功成大成功,雖然不迷信個人,但務實的人,能夠盡責的人,就是才俊,就是偉者。


你家住在鄉村裏,有數畝良田,幾隻老牛,學校的成績並非很理想,你自認定是渺小和悲愴的,而且家裏務農,祇曉得農事,雖喜文藝,也是近事,所以你感到悲哀。其實我說你大可不必如此,一個莎士比亞,一個富蘭克林,可以當你的借鏡,尤其你生在農家,務實的本領一定比人強,祇要有耕耘一定有收穫的,大可不必自卑自嘆。


我記得「布魯耶爾」曾如此說:「人生於世,成功有二法:一由勤勉;一由得益於他人的愚蠢。」這句話我覺得很對,勤勉就是務實,而得益於他人,是別人走過失敗的路,可以引鑑我們的成功之路。


「渺小悲愴是自己的心境,心境若快樂,一切憂愁一掃而光。渺小和悲愴是自卑,轉變的力量握在自己務實的本領上。渺小和悲愴是暫時,不是永遠,種豆得豆,種瓜得瓜。」

莎士比亞由渺小變巨人。

富蘭克林由學徒變開國元勛。

他們都很了不起,但,祇有二個字:「務實」。

送給你「務實」二字,我不希望你浮而不實,崇尚時髦而不務實際,現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想一蹴而得,那種想一蹴而得的就是真正渺小和悲愴的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