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三毒分別是:貪、嗔、癡,它們使人沉淪于生死輪迴,為惡之根源,故又稱三不善根。身為行者要如何對質這三毒?並且如何教導眾生?度化眾生呢?

《與地藏菩薩論道》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76【幽靈湖之夜】
   
蓮花童子於地獄中,曾在翠雲聖宮與地藏菩薩論道:

蓮花童子問:「貪欲心一生,要用何法對治?」

地藏菩薩答:「貪心可以覆蓋善心,因貪心如火,愈燒愈強烈,欲望也愈強。修行人要用『不淨觀』、『觀苦』、『觀無常』、『觀無我』,去對治之。這四個念,正是對治貪欲的,是保持正思正念的一種觀想,四念處不但是外境,而且要自己的身心常起觀照,如此身心才會有進步。」

地藏菩薩又說:「貪欲重的人,自然是煩惱的根源。所謂『著魔』,是行者心裡突現貪欲之時,附近恰好有鬼神經過而與之相應,這就是著魔的根源。」

蓮花童子問:「瞋心一起時,又如何對治?」

地藏菩薩答:「性格剛強的人,就是瞋心重的人,固執的人,容易產生瞋心。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之中,瞋心最重的,應該是屬大迦葉尊者,佛陀看他年老,勸他放棄頭陀苦行,他也固執得不肯妥協。瞋心如何引起,事實上先天個性使然,再由外境勾起的。」地藏菩薩接著說:「瞋心一起,也自然是煩惱的根源,若轉變厭離心,這還無所謂。若因心火一發,不可收拾,這便是障礙了聖道。修行人對付瞋的煩惱,就是要『不動』,不動就是空,空流露智慧,想一想如何緣起的,要以慈悲去度他,去加持他,行者要轉化不動為慈悲,用慈悲去對治,這『慈悲』是無量心,平等心。」

蓮花童子問:「癡心一起,又如何對治?」

地藏菩薩答:「癡是因為無明才引起的,世上眾生多半是愚癡的,因為愚癡,才會產生貪瞋之心,貪瞋癡是障礙聖道的,癡是沒有明覺觀照的力量。就是因為眾生愚癡,所以才需要釋迦牟尼佛下生人間,蓮花童子下生人間,彌勒菩薩下生人間,這佛菩薩下生娑婆說法,正是傳播大智慧,有明覺觀照的方法,就是對治愚癡的,對治愚癡,正是要用智慧,有了智慧,才能瞭解無我、無常、因緣、空的道理。對治愚癡,要用觀照的力量,用智慧分辨,明確的智慧,專門對治愚癡。」

蓮花童子問:「將來到娑婆,要以何法教人?」

地藏菩薩答:「最好是教人實際的修行。世人多半是好疑輕信的,而且喜歡速捷法,更喜歡新奇古怪的修行法,對於簡單的修行方法不去重視。其實簡易的方法,祇要『實修』一定會修行成功的,如果有信心,再加上用功用的好,簡易的實修,就非常受用了。汝降娑婆,就教人實修,改正世人慢法的毛病,也改正世人空談理論。」

蓮花童子問:「地藏菩薩以何度眾生?」

地藏菩薩答:「我在世時,表現了在外的善相,用敬師,尊敬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孝敬父母,佈施,持戒,供養佛法僧,多聞熏修,這是我外在的教導眾生,發大願力。」地藏菩薩說:「而內在的善相,我用佛陀教導禪定的方法而內修,以對治世俗人的毛病,身心調伏妄念,入於真正的定中,以心眼見身內諸物,得善根發相,在定中發心慈念眾生,先度親人得樂,內心悅樂不可為喻。如此才發大願度地獄苦眾生。」

蓮花童子問:「如何分別正禪及偽禪?」

地藏菩薩答:「正禪及偽禪,要用智慧觀照來分辨,因為修禪定的人,身心都會漸漸的轉變。」

「正禪--外相慈悲,內心寂靜光明。」
「偽禪--外相凶惡,內心妄動黑暗。」

「有了高傲的心出現,有自大的心出現,有嫉妒的心出現,有好強的心出現,有鬥爭的心出現,這是邪惡的變化。行者要用正觀及空觀來破除之,如此才能定境加深。凡在禪定中見一切相,悉知虛誑,要不憂不怖,亦不取不捨,不妄計分別,息掉此見相欴心,自然寂然也。」

蓮花童子問:「我降娑婆,菩薩何以助我?」

地藏菩薩答:「汝一遇逆境,我當顯身指引,教汝用觀照的力量。」

地藏菩薩說偈曰:

聖尊時觀心。
不染五濁欲。
逆境我顯身。
導之入寂靜。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