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出家與在家的生活理念完全不同,很多出家的行為是不被理解的,但為何還有很多人選擇走修行的道路呢?蓮生法王在《在家與出家的比較》一文裡為您寫出二者的差別。


《在家與出家的比較》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28【智慧的羽翼 】


寫完〈正眼看出家〉,覺得意猶未盡,有話要說,再寫〈在家與出家的比較〉!


一般人的觀念,出生讀書、成長做事賺錢、結婚生子、養兒養老,最後死亡,這是包含了「在家人」生活的全部,也是人生的順序。


一般人的理念思想,跳不出這個框框,永遠在讀書、事業、名利、婚姻、兒女......這些圈子裡打轉,假如離開這個圈子,難免被稱為「怪」!


而出家人,因為離開這圈圈,自然而然被視為「怪物」。中台禪寺一次剃度多人出家,難免社會大眾視為「怪事」,家長們認定兒女大逆不道,違反了世俗人一般的生活理想觀念。


家長們氣急敗壞的原因,原本期望兒女成長,讀書優秀,得個博士,事業發達賺錢,婚姻美滿,生個孫子,這下子出家,全成了空想及泡影,一切全完了。看著他她頭光光,怎不急怒攻心?


然而,在出家的理念上,確實與在家人不同,是轉變世間生活,入「出世間道」,是樂於學佛,要解脫人間煩惱,深入經藏,過清淨的生涯,反迷入悟,成就佛道。


出家人的理念,「王安石」有一詩,可以代表:

知世如夢無所求,

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

成就河沙夢功德。



出家人的生活,是大菩提心的本性,也就是清淨、無為、寂定。


反觀這世間,是紛紛擾擾的,是貪瞋痴妄想,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世間是不淨的,己身是不淨的,如果庸庸碌碌過一輩子,豈不是一種浪費及過失。


出家可以說「不還」,不願再來娑婆世間,斷欲、斷惑、斷惡業、斷煩惱、斷轉世、斷輪迴,所以我說,出家等於是「不還」,不再回頭。


出家人認為世間是苦海,例如「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生老病死苦」等等,為了證悟佛道,追求更高的境界,出離苦海而出家。


當然,佛菩薩也有再來世間的,那是為了度更多的眾生出離苦海,而倒駕慈航。


「在家」與「出家」這樣一比較,已經讓人了解其中的差異,一個在天,一個在地,有天地之差,這樣差距的觀念是無法談得攏的!


我坦白說,我曾勸我的兒女出家,我試探式的問盧佛青、盧佛奇。


他她的回答是:「這......。」


他她還沒有出家的觀念呢!


我覺得,這天地之間,全憑緣分啊!出家在家全是「緣」的一字在主導著。


我寫一對聯:

有緣則住無緣去,

一任清風送我飛。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