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通過印度之旅感受到印度的種族和語言的複雜性,同時領悟了佛法的分支及派別之多的根源。而真佛宗的未來又要秉持著什麼樣的精神來延續傳承呢?


《合與分之間》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75【天涯一遊僧 】


我在印度旅行的時候,去了南印度,又去了北印度,去參訪佛陀的八大聖地,當然也去了尼泊爾。印度天竺版圖相當大;早期的巴基斯坦、不丹、錫金、尼泊爾、孟加拉、錫蘭全在其範圍之內,當然印度的種族和語言是非常複雜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看見印度的情況,早就料到,傳承會分派的。(在《舍利弗問經》中,佛陀預記會分為八派)


後來佛教部派果然大分為「上座部」與「大眾部」,大眾部又分十八部派。


又根據《大智度論》六十三卷之說,佛陀教團的傳承共分為五百部派。這是怎麼一回事?因為許多部派之下,又分部派,分了再分,系統也就亂了,有時候時間久了,連隸屬已無從查明。


怎會如此?這是因為地理環境的不同,人與人彼此之間的隔閡,佛陀的教義也會產生不同的見解。


以律藏來說:南傳有「善見律」,北傳有「有部律」,「四部廣律」等等,又分「四分律」、「十誦律」、「解脫戒本律」、「五分律」…。


我想,我隱居閉關後,真佛宗的「真佛密法」傳承法流,很有可能也會分,這是自然情況下,人與人之間未必合得來,所以我才先組織了「宗委會」,以鞏固一個中心,但中心如果分散,也會各化一方各自為政,原本是合,也是會分的。


然而,不管是合也好,分也好,請諸聖弟子持住其根本精神及根本原則或根本戒律,分與合之間,不要忘失傳承,傳承的法是無可懷疑的事實。


身口意清淨。

五戒十善、十四根本大戒。

無念為正覺佛寶。

敬師、重法、實修。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