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早期的文章比較一針見血和直率,讀了蠻痛快!畢竟法王那時才二十多歲。這篇文章裡法王教讀者一個成功的方法,看了您就會知道法王成功的秘訣!


《不祗是看,而是觀察》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4【成功者箴言 】


「一個在同儕中超卓地成功的人,他一定在早期生活中,認清了他的目標,而不斷的向那個目標致力。甚至天才本身,也不過是精密觀察,輔以堅定的意志而已。每一個精明地觀察,並且不懈的決心人,不自覺的變成天才。」這句話是「部爾衛」說的,而不是我說的,在這句話中,我注意到「觀察」二個字,我仔細的思考了很久,發覺觀察的細密,才是成功者的眼光,人生不祗是看,而是觀察。


說起來可笑極了,有很多人誤解觀察就是考察,而考察就如同觀光旅行一般,飛機一坐到外國去考察,錢花光了,帶回來美麗的回憶,寫起遊記,莫不是讚美風光如畫,熱情仕女,異國情調是如何美,甚至組織考察團,考察了異國的脫衣舞了,不要以為我盧某人胡吹,記得嗎?我們的優秀教師考察團,在外國人士的安排之下,考察了光突突的裸舞表,演害得幾位女老師掩眼不知所措,而男老師則呵呵大樂,當老師一輩子,這種奇異風光實在難得一見。


日本人出國旅遊很喜歡到臺灣來,這也是有原因,日本人不是來觀察什麼?也不是研究考察什麼?完完全全是觀光性質,所謂觀光性質,說一句較不客氣的話,無非是「光光」來了,在臺北,警察機關在大飯店臨檢,每次捉到的外國人妨害風化,十個有八個是日本「觀光」客,哈哈!日本觀光客,老的少的,無非到寶島假借觀光之名,找美麗的「查某」而已矣!


「不祗是看,而是觀察」這是我提出來的一個口號,當然,我不希望這祗是一個口號,而要所有的人去實施,不要小看觀察二個字,這平平凡凡的二個字,卻有驚天動地的創見,現在讓我舉出幾個小例子,你觀察觀察,思考一下便知道我說的不差。


牛頓是一個舉世聞名的數學家,牛頓的觀察和思考能力是第一流的天才,他的數學演算如同天書,今天他雖然死掉了,但,普天下看得懂數學演算(牛頓的天文演算),恐怕找不出幾個,因為牛頓的思考太細密了。牛頓觀察的故事,傳揚最廣的就是蘋果落地的故事,「蘋果熟了,自然就會掉到地上來」,這是誰也曉得的,大家看到了,一點也不感覺到奇怪和稀罕,然而牛頓到底是不凡的,他觀察出數點疑問?


「蘋果為什麼不掉到天空中呢?」

「為什麼天空中的星星不掉到地球上呢?」

「為什麼人站立在地球上不掉入太空中呢?」


牛頓是神經病嗎?不是,然而他一個人呆呆的想著這些「本來就應該」的問題,豈不是令人太可笑了嗎?不,一點也不,牛頓是觀察而產生疑問,而眾人祗是看而不想,牛頓由觀察印證了「地心引力」由「地心引力」印證了「萬有引力」,由定律中演算天文,假如牛頓在今天還活著,他一定大嘆,今之世人猶看不懂的的數學,世人的腦筋怎如此之差呢?其實我認為,這就是觀察不夠細密的緣故。


瓦特發明蒸汽機,這也是人人曉得的,但是大家不曉得瓦特在觀察水壼開了,壼蓋上抓的時候,瓦特曾經用手去壓了壼蓋,他發覺壼蓋竟然壓不住,而且瓦特的手,因壓壼蓋手起了泡,被高熱灼傷了,他也產生疑問,由觀察而引起了疑問,當他蒸汽機發成功之時,我不認為是蒸汽機發明的成功,而是瓦特觀察成功。


我記得有一本「價值論之研究」,是濮拉爾(D.W.pall)所著,其中有一段:話說「只有當我們對於東西發生興趣的時候這件東西才可說有價值。一個對象的價值就在於它是否討得喜歡。一件東西被我們喜歡或被我們討厭,這少不了在主觀方面有情感的態度和行動的表現。某種主觀的因素必是價值所不能少的成分。這種主觀成分不一定是判斷作用,但,至少少不了主觀的感情活動,這些都是憑觀察所獲得的觀念。」


「價值論之研究」這是一本討論人生論的書,有關於哲學方面的,我們曉得哲學分四部門,是知識論、本體論、宇宙論、人生論,這些論見如同濮拉爾所說,「主觀的感情和行動的表現」,也就是「憑觀察所獲得的觀念。」哲學本身就是觀念,而觀念由觀察而獲得,我們當可知道,哲學即是人生觀察而已。


很多人都認為作家應該有極豐富的人生經驗,酸甜苦辣都嚐遍。否則,對人生沒有親切的體會,那能寫出動人的文章。這種觀念是不錯的,但是作家本身因時代的不同,環境的不同,人事的不同,有些事情他不能親自的去做,但,卻又能描寫得很逼真,這又是怎能夠呢?我說這就是細密觀察的結果,由觀察產生廣博的知識,無論天體的運行,物質的變化,生命的演進,心理的發展,人心的情感,社會的形態,作家寫作都有一個通盤的了解,如此的作品才算是成功的作品,作家作品的成功,也就是觀察的成功啊!


在今天,買賣股票賺錢也算是一種新興的行業,股票漲跌的因素是很多的,那是一門統計的學問,然而一般的買賣股票者,大半是不懂統計,一般小戶者莫不是盲目的一群,這種做股票的方法當然也是盲目的,我覺得這也要上一課,這一課就是如何觀察股市的漲跌因素,如此才不會盲人騎瞎馬,到處亂撞。


綜合以上我所談論到的幾點,我們可以看出「觀察」的重性了,一般庸庸碌碌的人就是到世界上「看」人生的,他們無所思,無所疑,看了就看了,也留不佳深刻的印象,起不了什麼作用,這種人生,也就是「不認真」的人生,當然所謂「芸芸眾生」指的就是這種人了。至於一般的天才,他們也不是天才,祗是想的比較多,看得比別人深入,他不用看,而是觀察,觀察入了微,也就能在人生中創下自己的威名,能留傳千古了,這個道理是簡單的,假如你還不明白,真該磕頭自盡,枉費天地父母養育之恩,在人生中白活一遭。


從今天開始我教你一個成功的方法,先觀察了解自己,這一點很重要,觀察自己能幹什麼,了解自己走那一條路最能成功,了解自己最適合幹什麼事業,而後依著自己所好去努力,沒有不會成功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