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的書箋】
📕佛法的理論根據包含:現量、比量、聖言量,它們分別都有什麼甚深含義呢?蓮生法王以深入淺出的幾則故事為您講述這其中的奧義。

《現量比量聖言量》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60【葉子湖之夢】

有人問我,讀經時,有三量,現量,比量,聖言量,何意義?
我答:
現量是親證其理。
比量是比喻而知。
聖言量是千經萬典,皆如是說。
有二則故事,是講現量的:
羅什大師,七歲隨母入佛寺,見佛鉢,歡喜而頂戴之,俄而念,我年紀小,佛鉢如此重,何能戴,這念頭一生,鉢即重而掉下,此時即悟「萬法唯心」。
又,元曉大師,來此土參學,夜宿塚間,渴甚,明月之下,見清水一潭,以手掬而飲之,殊覺甘美。至次清晨,乃見水是墓中湧出者,有腐內屍骨,逐噁心大吐,乃悟「萬法唯心」。
此二則是親證「唯心之義」。
比量是借眾而觀於義,比喻而知:
例如作夢,夢中所見山川人物,千萬種差別,有時在世界各地,有時年歲不一,有時在天上,有時在地獄,夢中千變萬化,這都不離我這能夢的心,離開夢心之外,實無一法可得,離開夢心之外,實無一樣真實存在。
故知「萬法唯心」。
至於聖言量,不用說,亦可知之。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三藏十二部,皆如是說,就是聖言量。
這三量是證明佛法宗門的。
有以:
唯心為宗。
唯佛為宗。
圓融為宗。
離見為宗。
而真佛宗是唯心唯佛,真心真佛是也。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