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們忙忙碌碌的生活,把心都佔的满满的,每時每刻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思考,需要解決,那我們要如何擁有一顆《閒逸的心》呢?蓮生法王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閒逸的心》序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28【智慧的羽翼】

  

有弟子問:「盧師尊怎能畫畫?」

我回答:「怎不?」


他說:「畫畫要有一顆閒逸的心,才能作畫,要心閒氣定的。」

我反問:「我不能心閒氣定嗎?」


弟子回答:「盧師尊每日寫書,每日讀弟子們的來信千封,每日講經說法,每日處理世界分堂的法務報告,四百萬弟子的困難憂苦,一肩挑起,每日有很多傳真、電話,又有內明協會,又有華光功德會,又全世界上的雷藏寺,又是真佛報,又是華雨報,師尊都是創辦人,您能得閒嗎?」


「還有,」弟子接著說:「堂與堂的人事糾紛,寺與寺的人事糾紛,金剛上師與金剛上師的人事糾紛,內有如此之憂。而外有他宗他派的攻訐譭謗永遠無止盡,外患又如此多,盧師尊氣能定嗎?」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這位弟子:

「最初,我的心常常受外來的因素干擾,會憂心如焚,後來,我終於領悟了,世界上的紛紛擾擾是自然的現象,唯有『心閒氣定』用最適當的方式處理,才能調衡自己清淨的心。因此,我在最憂苦的時候,也心閒氣定,也能畫畫了!」


這本畫作,是繼《胡亂塗鴉集》、《隨性畫畫集》、《蓮花的幻想》《山水與小帆》之後的第五本畫冊,書名就是:《閒逸的心》。


一九九六年‧四月‧蓮生活佛盧勝彥于美國雷門市真佛密苑

  

(盧勝彥文集128智慧的羽翼)085.《明月素心集》序

  

有人問我:「您一日一畫,矢志不渝,是否想成為舉世聞名的大畫家?」

我答:「無。」


來人再問:「您參修佛法,矢志不渝,是否想成為究天人之際的大師?」

我答:「無。」


來人又問:「您未來有何希望?您想得獎嗎?」

我答:「無。」


來人不解,瞪大眼珠,充滿疑惑,問:「那您究竟為什麼?」

我答:「我不為什麼,我是自然,我是明月素心!」


我的這本畫冊,就叫《明月素心集》,是我的第六本畫集,出版它真的不為什麼,只是畫出來了,就留下一點點的紀念,說不定垂老的時候,翻出來,給我自己的孫子看。


我的畫作,就是我心性修養的產物,我不敢說「學究天人,蘊於筆墨」,也不敢說「每一幅畫都是氣爽神清的佳作」,更不敢說「匠心獨運」,或是已探究繪畫的真諦了。


我只想說,我真的很認真,也很喜歡繪繪塗塗,其勢如何,自覺韻味無窮而已。


我從來不想「出新意於法度中,寄妙理於豪放外」,也不想「托古人之心」,也無林泉高士的野逸之志,現在的我,只是「高興繪畫」。


這就是「明月素心」罷!


一九九七年五月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