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現在很多飾品店裡都出售佛像,但您知道如何識別一尊佛像嗎?通過什麼特征可以辨別佛像是那一尊佛菩薩及造型?以及它的作用和表征?蓮生活佛通過《佛像的象徵》為您一一解答。


《佛像的象徵》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17【一念飛過星空 】


最近有很多弟子,在街上或商店,買了佛像回來,卻不知是什麼佛或什麼菩薩,於是拍了照片,寄到「真佛密苑」,要我確認,是何佛?.何菩薩?


首先,我想教大家,大家看佛像,要先認出是那個地區代表性的作品,因為各地區的造型均不同,例如西藏式的、中國式的、泰國式的、日本式的、印度式的,還有年代上,一一加以明析。


無可否認的,你手頭上若有「法相集」、「故宮佛像精選」、「佛像種類研究」等書的話,這些正是研究佛像不可或缺的資料。


再來,我們要認出祂的形相,是佛形、菩薩形、聲聞形、童子形、天女形、金剛形、護法形。至於決定是何佛何菩薩,要看祂的「印相」及「持物」。


「印相」──是手結何印。例如大日如來智拳印。


「持物」──是持何物。例如藥師佛執藥壼。


當然,「背光」及.「騎座」均很重要,文殊菩薩騎獅,普賢菩薩騎象。


佛像的確認,也有根據其「誓願」(三昧耶)所製而出,所以要切實掌握其雕刻者所表現的思想,也是大學問。例如白度母、綠度母,就以色彩來分,在在充滿了無窮的美感與魅力。


佛像有攝心的作用,是密秘深奧的,佛像是象徵萬德交歸的,佛像也代表著佛法的住世,有其精神上的特殊功用。(曼荼羅)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