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雖然是任運自在的大成就者,身為真佛宗的創辦人,畢竟對真佛宗出家眾有嚴格要求,此文章讓讀者看到要成為真佛宗出家眾的最基本正念與責任。


《出家的正念 》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34 【非常好看】


有一位蕭姓弟子,從東南亞的國家,飛到美國西雅圖雷藏寺欲出家。


出家之前,照往例,我們要先會見欲出家的戒子,談一談話,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了解一下欲出家者的背景,還有身心是否健康等等。


問:「為何欲出家?」


答:「因為失業。」


我們聽了均愣了一下。


「你出家後有何打算?」


「出家後,住有寺廟,吃的方面眾生會供養,這些都不用憂愁,可以清閒過日子。」蕭弟子說。

 

我說:「這真是三寶和尚。」


蕭弟子聽不明白,問:「什麼是三寶和尚?」


「吃得飽、睡得飽,還有玩得飽,這叫三寶。」


「哈哈!真好!」蕭弟子自己也笑了,有點憨憨。


「你知道出家者的責任嗎?」我們問他。


「什麼責任?出了家四大皆空,可以到處遊山玩水,哪會有責任?」


我們知道再也問不下去了,就此打住,再查了蕭弟子的資料,發覺他以前住過精神病院(杜鵑窩),我們決定婉拒他的出家剃度。


當他知道被拒絕剃度之後,還是傻傻的笑,有點呆頭呆腦。他要求搬到市區的大飯店去住,他同時對蓮寧上師說:

「我不懂英文,你能不能幫忙,叫……。」


「叫什麼?」蓮寧上師問。


「叫金頭髮的,難得來一趟美國嘛!嚐一嚐異國風味。」

 

「嚇!」蓮寧上師總算聽明白他說的是什麼,蓮寧趕緊搖頭、搖手。


「我們不懂,我們不會。」


這件事,令我覺得出家的正念,確實是很重要的。什麼是出家?出家是出離「在家」的生活,修沙門之「淨行」也。出家人共同的四願是:

一、願濟眾生困厄。

二、願除眾生惑障。

三、願斷眾生邪見。

四、願度眾生苦輪。

(這正是出家人的責任)

 

出家人要守「十戒」及「具足戒」,這其中有共同的戒律,正是「不淫戒」。


我們這位蕭姓弟子,對出家的正念不知,也不知要「上求佛果,下化眾生」,不知「自度度他,自覺覺他」,這樣的弟子,如果讓他隨隨便便就出家,豈不是「一粒老鼠糞,搞壞一鍋湯。」


慎之!慎之!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