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俗語說:「人比人,氣死人。」比較是一種煩惱的根源,經常將自己與他人或周圍的事物進行比較,內心必定產生不滿和不安,該透過甚麼樣的思維與方法解決比較所帶來的煩惱呢?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六)】

《比較與「我」》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嶝上師講從「比較」然後談到一個「我」字;璧燕法師談人死的時候,他本身的一個解脫。


講起來,蓮嶝上師他所講的這個比較,人跟人之間的比較是一定會有的。在一個修行人本身的立場上來講,在比較方面,以莊子哲學的方法來處理,是比較自然,也比較任運,因為我們以前講過一句話,人只要跟人比,都會氣死人,人比人氣死人,不可以比的,不可能比。


所以也不用像蓮嶝一樣,剛開始的時候,擠進這個幫,一下子又擠進那個幫,又退出這個幫,又跳槽,其實這個就是比較。好像老大跟誰照相多少,自己沒有;那麼老大有很多的女孩子跟著他,自己沒有,這個都是比較。他雖然沒有提出「比較」兩個字,其實從頭聽到尾,他講的就只有兩個字,就是「比較」。


不用去比的,這世界上,不能夠向上比,要向下比,向下比的話,你的尊嚴就出來了。跟所有的法師比,他們坐在法師的席上,你坐在上師的席上,你的尊嚴就出來了。


這不能夠比,好像你跟老大的、老二的上師比,你當然是老三,為什麼呢?我們大家也可以看得出來,因為蓮嶝上師是比較有內在美的上師,裡面放光,但是外面看不到(師尊笑),不鳴則已,他一鳴就驚人。平時他很少講話的,但是一講話的時候,總會出一些言語非常特殊的,很有深度的,聽他說法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他是一個開悟者(師尊笑),不過他講的也是由「比較」,一直談到「我」字,這個是很重要的。


在比較上講起來的話,有的時候是這樣的,懂得生活的人,按照老子的思想,他是絕不向前面比,只向後面比,所以他每天都很快樂。因為他比的,都是輸給他的,所以他每天都會活得很快樂,你向前面比,每天都絕對很不舒服的。


他的哲學是這樣子,向後看,不要向前看,就會覺得很滿足,很有尊嚴。人生是這個樣子,很多事情自然,莊子是講自然、任運,老子是講軟弱、向後比,這個都是一種生存的哲學,跟生存的一種道理;道家的這個思想,有時候拿來在佛教裡面講起來,二者之間也是相通的。


我們佛教講「空」的哲學,就是你人生走到最後,都是一樣的境界,所以也不用比較。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的還在移動,未來的還沒有到。苦、空、無常,最後總歸於一個空的境界,你要活得有價值,不用在比較裡面產生煩惱。


所以莊子講,自然是這樣子,你生存在哪一個境界裡面,你就受用哪一種境界。顯教的「空」跟密教的「空」,其實最後都是一樣的空性,顯密的空性是一樣的。但是密教的空是講自然,顯教本身的空,是空無所空,密教的空是講任運,但是其實這兩個空性是一樣的。


談到比較,我們可以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好像開車,你開那個車子,你假如是經常在比較,好像我以前開車子,我第一次開的車子叫做Mercury,Mercury的車子就是一般很普通的車,我自己也嚮往開Benz的車子。之後我開了Benz的車子,又想:「Benz的車子才只有300,別人開的是560,我只有開300。」那時候我心裡想:「我應該要開個更好的。」那時候又有人送給師尊勞斯萊斯,那個時候開那個勞斯萊斯是最好的。


但開了勞斯萊斯以後,別人的眼光是不一樣,好像人家過來看你的時候,會講出來的話不同。開了勞斯萊斯以後,就有別人跟你比較的那種心理,有兩個人寫條子給我:「師尊是一個修行人,為什麼可以開勞斯萊斯?」這個就是一個比較。


假如開一個Mercury,他們絕對不會講我,開300的,他們也不會講我。開Benz的車,他們還不會講我,因為弟子很多也都是開的Benz的車。但是你開勞斯萊斯就不行了,人家會講:「你怎麼可以開勞斯萊斯?趕快給我賣掉!」都是命令的,要賣掉,不然就是要捐出去,不然就是要怎麼樣,這個就是一種比較,因為他看到我的車子,就產生一種比較的心理。


另外還有弟子走過來,就說:「這麼好的車,這麼名貴的車,我們不喜歡!」他不喜歡這一部車,這麼好的車他就不喜歡,看了就不喜歡,也有弟子是這樣子的。然後站在車的門口,「喔!現在開這種車了!」那一種口氣,「現在開這一種車了」那是什麼口氣?我不知道(師尊笑)。他是開500的MERCEDEZ BENZ,他看到我,他說:「師尊就是師尊,現在開這一種車了。」


現在開回500的了,人家不講話了,現在沒有人講話了。因為還有更好的,因為MERCEDE BENZ還有600的,還有更好的跑車,我並沒有開,我是開次一等的,也是站在中間的好一點。連開車子,都會影響到人的心理,甚至有人講:「師尊開勞斯萊斯的車,所以我不在『真佛宗』裡面,我離開『真佛宗』。」這個會有影響的,在比較裡面來講,就會有影響。


再講一個很簡單的比較,好像師尊經常走進雷藏寺的時候,有人傳言,我是聽到謠言,說師尊會向左右看,然後眼睛會看某一個人,看一下,然後那個人心裡會比較舒服,沒有被看到那個心裡會不舒服,所以這個是傳言啦!好像師尊只要星期六同修進雷藏寺,一定會看一下某一個人這樣子,因為大家眼睛都會看著我,我眼睛看著哪一個人,他們都注意到。


所以只要我看兩個眼、看三個眼,他就非常尊貴的,看三個眼的是非常尊貴,看一個眼的是普通,沒有看他的,心裡很不舒服。好啦!經常這樣傳言說我看誰、這個人,以後他不會來的,他不會再來,因為他說我都沒有看他(師尊笑),這個就是一種比較。


我是簡單舉一個例子,不一定是真實。事出有因,查無實據。事出都有原因的,但是沒有實際的根本,你們也不用去查這個謠言。不過比較起來,好像多看人兩眼,這個只看一眼,一眼的會不舒服;不看他的,他更不舒服,會有問題產生的。好像對某一個人笑,對某一個人不笑,比較起來,有人會舒服,有人會不舒服,這樣活太痛苦,不如不活,不如不要活嘛!


我當師尊的也很難做,難道我每一個人看到,都要瞪他一下,然後牙齒要裂開這樣?而且每一個都要這樣子,那不是蓮嶝上師所講的嗎?臉上皺紋會多很多條?他活得很不自然,對師尊來講,也產生一種干擾。在比較上,我會受到很大的干擾,我要選擇必須要對某一個人笑,對某一個人看,對某一個人多講幾句話,這個就是問題的所在,這是一種比較。


所以我覺得蓮嶝上師是很安全的,他永遠沒有什麼煩惱,他有寂靜的快樂,這一種寂靜的快樂,是你自己心裡所產生的。你要享受這一種寂靜的內在光,自己內心的光明,自己本身的寂靜。你假如走出來了,當了老大,你試看看,你的煩惱就產生了。


今天蓮嶝上師的身高是很標準,比較起來,我比他矮,我很自卑(師尊笑)。他的相貌,我不知道要舉什麼(師尊笑)!蓮嶝上師的相貌來個英俊瀟灑的話,而且講話又辯才無礙,熱情洋溢,他會享受到師尊的痛苦。所以比較上講起來,我寧可像你一樣,每天在禪定,無憂無慮,也不會有什麼危險。


你知道女生在恨男生的時候,她是怎麼講的嗎?是這樣:「我是很愛你,但是我要殺掉你!」她要殺掉你,為什麼要殺掉你?因為她患了嫉妒吃醋的妄想症,這是一個症候群,嫉妒跟吃醋綜合起來的一種妄想症。「愛」會轉變成為「恨」,很可怕,「恨」是一種毀滅。她要毀掉你,她不是不愛你,是很愛你,愛到任何人都不可以碰你,只有我可以碰你,只有你的眼睛可以看我,很可怕的!這個活得很痛苦。


現在講到這裡,我內心激動(師尊笑),我真的很想當老三,我真的很想當蓮嶝上師。我講過,今天在「密苑」講蓮嶝上師,我說蓮嶝上師是非常標準的,他只要走修行的路子,外境一點干擾都沒有,從來沒有,到今天為止,都是無事無心。那些當老大的,絕對是有事有心,很難過日子。


密教的規矩裡面有一句話講「不要去干擾金剛上師的心」,但是世間的眾生弟子,懂得什麼呢?我們一樣要去救這些人,校正這些人,去幫助這些人。因為是眾生,他無形之中干擾了金剛上師的心,他不知道的,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因為比較所產生;剛才蓮嶝上師談到這個「我」字,修行人要做到「無我」,世間的眾生是「我」。


也有這樣的事,師尊坐人家的車子,「只准坐我的車子,別人的車子不可以坐!」也有這樣的事,都是以「我」為出發點。眾生的心,是「我」為出發點;佛菩薩的心,是「無我」去救眾生為出發點,菩薩的心腸都是「無我」的,犧牲自己的,把「我」放到最後面,根本就沒有。這種事誰能夠做得到呢?修行實在是很困難的事,因為都是以「我」為出發點。


我們今天修行,最主要的就是要從「我」進行修持,一直到「無我」。講是這樣子講,但很困難,今天這樣講,聽得懂,明天你還是「我」,等一下又是「我」,很難的。


1998/10/03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