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第三屆第一次委員大會在彩虹山莊圓滿舉行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第三屆第一次委員大會在彩虹山莊圓滿舉行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第三屆第一次委員大會,於2008年2月19日,在彩虹山莊圓滿舉行。宗委會二十一位委員,非常踴躍的全數參與此次大會,並有多位上師列席與會。會議主席為:監委處長蓮潔上師。

此次大會,大家熱烈的討論了「宗教學者為真佛宗寫書」一事,及聽取各地「真佛宗學術研討會」的成果報告。會中並針對真佛宗目前文宣及媒體的現況,集思廣益的討論「對外界誹謗如何應對」等議題,進行熱烈的分享與討論。這是一場非常成功及高水準的會議,讓與會的所有上師們在聆聽世界各地的法務經驗後,感到收獲良多。

首先,由蓮緻上師及蓮僧上師報告了宗教學者所寫之書已完成,將交由紐約大學出版,並請香港中文大學譚教授翻譯;而馬來西亞大學的蘇清華教授,也進行撰寫「朵朵蓮生」一書,並與馬來西亞密教總會進行學術界的「建教合作計畫」。

而近幾年來,真佛宗在世界各地也陸續成功的舉辦了多次的學術研討會。蓮哲上師簡報了歷年來在台灣舉辦學術研討會的成果,並計畫出版「學術期刊」,集結這幾年學術研討會的論文,讓學術界人士更加了解真佛宗。蓮緻上師也分享了宗委會在2007年八月,於加拿大艾蒙頓舉行學術研討會成功的經驗,在這場學術研討會中,邀請到遠從澳洲來的專研密教的學者、及專研蒙古密教「赫魯迦」的學者與會發表論文,而來自中國北京的宗教學者,也參加了這場盛會。蓮緻上師表示,在今年(2008年),亦有於英國倫敦大學舉辦學術研討會,透過學術界來研究「真佛宗的法教」。

多年來對真佛宗有非常深入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譚教授表示,學界在定義「新興宗教」時,總是會討論「真佛宗到底是不是新興宗教」?他以多年的研究肯定表示,「真佛宗不是新興宗教,應是屬於『漢密』」。譚教授表示,尤其在真佛宗的傳承中,黃教「吐登達爾吉上師」的傳承是「甘珠活佛」,為蒙古密教的傳承,所以真佛宗擁有中國「漢密」很珍貴的傳承。

在「對外界誹謗如何應對」的議題中,馬來西亞程祖上師首先簡報馬密總平時與媒體互動的經驗,並提到去年十月,聖尊於馬來西亞傳授「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成功的媒體報導,及當時「六大教派毀謗真佛宗」事件應對的態度。程祖上師表示,不僅透過學界來了解真佛宗,讓政府及媒體正確的了解真佛宗,也是當前我們應該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而台灣也將於今年五月,為慶祝師尊完成200本文集所舉行的系列活動及傳法,大家也非常關注此次聖尊返台,在文宣及媒體上的準備,蓮悅上師簡報了在5月3日及4日,在會場「媒體服務處」的工作內容,並請與會上師也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此次的活動能更加圓滿。

會中,許多上師也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及建言;尤其蓮花少東上師、蓮妙上師、蓮實上師,也提到他們以居士的身分、專業的形象,在社會中為真佛宗所做的努力。誠如蓮妙上師所言:剛開始,藝術界及媒體,只知道我是「畫家柯淑玲」,但我的創作在藝術界受到肯定時,他們會進一步深入去了解我的背景,當他們知道我創作的生命、心靈的潑彩,竟是得之於蓮生活佛的啟發,不少記者私下打電話給蓮妙上師,他們說「我們知道你是誰的弟子,我們肯定你,所以也不敢輕視你的師父,以後我們下筆會更加小心。」

原來,「對外界誹謗如何應對」,不只是在文宣及媒體上的努力,也不是只是宗委會的責任;是每一位真佛行者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一切的言行,都是很重要的表現。

最後蓮主上師提到希望真佛宗能成立「智庫」,將宗派組織、法教及精神作一系統性的整理,得到大家的認同。

整天的會議,就在大家熱情的分享及討論中圓滿落幕。這麼精采的議題,讓大家在弘法的工作中,形成共識、訂定願景,難怪我聽到上師們說「今天沒有來參加會議的上師,實在太可惜了」。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