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根本上師蓮生活佛親臨與會 第七屆台灣密宗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真佛宗根本上師蓮生活佛親臨與會 第七屆台灣密宗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於台灣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國際廳,舉辦「2010年第七屆台灣密宗國際學術研討會」。密總與今年剛成立的獨立學術團體「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合辦本次會議。

本屆共邀請中國、香港、台灣等數十位研究密宗學者參加及一百五十人報名參加會議,並很榮幸邀請到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及玄門真宗理事長柯添勝先生作為大會貴賓。本次會議不論在論文品質,還是活動安排上,都獲得參加者與外界高度的肯定,也為密宗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世界學術殿堂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二十世紀的佛教呈現濃厚的人間性,當代南傳佛教以入世佛教最為觸目,而中國佛教產生「人生佛教」,其後,展轉到台灣而大放異彩。相對的現代密教,也從事社會慈善救濟,社會教育等,展現為豐富的社會與文化關懷,而其內容、型態與教理依據,都自成特色。是以「2010第七屆台灣密宗學術研討會」,就以「密教的社會與文化關懷」為主題。

密教總會理事長蓮傑上師在開幕中致詞明白指出,由2004年首次舉辦密教會議開始至今已是第七屆,在世界佛教密宗研究史上,可謂開風氣之先。在過往密宗國際學術研討會,已經就密宗的傳承與本土化、以及密教的文化與藝術等議題,作出了深入的討論。本年因為簽證及其他問題,讓九位大陸學者未能與會,至為可惜。但我們在學術研討上,已經規劃研究專案、獎助學金、研究人員交流等,並計畫與世界重點學術研究單位,進行合作,以期凝聚更多專業的研究成果,讓佛教密宗的研究更上一層樓。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一合辦單位「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簡稱「世密會」)。「世密會」理事長吳有能教授,在致詞中表示,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為新創設之國際性佛教研究組織,學會成員為研究密乘之大專院校教授、專家、學者為主。現在面對全球化之新形勢,海峽兩岸的新發展,正宜思考如何建立宗教對話平台,強化文化交流。以謀世界學壇之集思廣益,協力共進,以廣大的心胸,客觀的研究,共同發揚密乘之精粹,讓佛法利益眾生,溫暖人間。有鑑於此,在各方學者支持推動下,於是結合學者力量,決議成立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以利推動密乘之研究工作。在立場上,世密會將重視漢傳密教,但堅守公正、客觀之學術原則,尊重不同派別,努力推動密乘之學術研究。

對於宗教融合對話推動不移餘力,舉辦多年宗教博覽會等大型活動之「玄門真宗」,每年都派代表參加密教學術研討會,今年理事長柯添勝先生更應邀親自出席,並全程參予會議。柯理事長在致詞中表示,「玄門真宗」也舉辦各項學術會議,歡迎各界參加,未來也將繼續推動宗教交流。

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於大會茶敘時間抵達,現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活佛和學者們熱烈問候,並讚譽論文客觀有水準。並在第一場論文發表會結束後,與學者們餐敘。

會議共計發表七篇論文:

沈衛榮 (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教授)《欲經》:從世間的男女喜樂到出世的精神解放。

林光明 (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客座教授)國際共修法本標音流變初探─以新版《佛母大金曜孔雀明王經》為例。

譚偉倫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從台港顯密教團比較研究看密教的文化關懷。

鄭志明 (台灣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雲笈七籤》的胚胎生命觀。

趙曉星 (敦煌研究院文獻所教授)蓮花生大師對吐蕃統治時期敦煌密教的影響———吐蕃統治敦煌時期的密教研究之六。

夏廣興 (上海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教授)試析現代密教的教育理念與社會教化———以密教的「三句法門」為中心。

陳士齊 (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從基督新教福音派的例子反思密宗的社會關懷。

以上論文原文可從「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網站下載:www.tbva.org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