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眾關懷報導-1

僧眾關懷報導-1
文/公關處

公關小組餐敘討論:出席 公關處所有成員,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

2022年12月,在時隔3年多之後,廣大弟子們終於迎請師尊返台弘法。隨著各項疫情的管制逐漸鬆綁、邊境開放,來自各國的上師們也都齊聚在台灣護持根本上師傳法。

第六屆公關處處長蓮伽上師和委員們(蓮萊上師、蓮舅上師、少東上師),及公關處執行秘書蓮竹教授師,所組成的公關小組,終於相聚一堂。有感大家能相聚一起的時間不易,蓮伽上師特地邀請小組成員、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餐敘討論。

公關處業務分為內部公關、外部公關。在內部公關部份,包含:僧眾各項福利、個人僧眾關懷、僧眾往生後的協助事項等,以及推動真青會發展。外部公關部份則仍在籌畫中。有感目前僧眾的年齡均偏高,究竟公關處的僧眾關懷該從何下手呢?

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小組成員均認為,上師團較易於聯繫,在每年的春、秋二季大法會時通常都會出席,可以從上師團做起,先關懷年長的上師們。而這些年長的上師們,通常都是宗派裡資深的上師,若能夠去拜訪他們,必定有許多心得值得取經之處。

第一次關懷拜訪 對象:蓮傑上師、蓮轅上師,參與:公關處蓮伽上師、蓮舅上師、蓮竹教授師,教育處蓮訶上師

公關小組決議後,很快的便付諸行動。蓮伽上師邀請了位於台灣中部地區的年長上師們,原定長老蓮哲上師、長老常智上師、蓮歐上師、蓮伊上師,後因故缺席。第一次受邀出席者有香華雷藏寺蓮傑上師以及蓮轅上師。公關處由處長蓮伽上師帶隊,小組成員有蓮舅上師、蓮竹教授師,也特別邀請了教育處蓮訶上師共同參與,共有六位。

依約定時間來到餐廳,用餐氣氛非常融洽。蓮傑上師、蓮轅上師分別講述自己與師尊的因緣,典故都非常精采。尤其師尊當年在台灣問事時,蓮傑上師曾經跟隨師尊學習,未來公關處希望能擬定計畫,邀請資深上師們做專訪,可以將寶貴精采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其中蓮傑上師提到和師尊的因緣:年輕的時候,說病不是病,吃東西都很正常,卻莫名其妙地一直瘦下去,為此症狀看了很多醫生,求神問卜都試過,卻不見效果。後來得遇師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求問,師尊開口道:你沒有病。便開了符令及教他如何拜祭,就讓蓮傑上師回去了。

蓮傑上師形容當時的心情:師尊講的跟別人不一樣(你沒有病),開的藥方卻一樣(符令、拜祭),倒是頗耐人尋味的。但所幸蓮傑上師回去後,還是按照師尊教的方法照做了。

就在蓮傑上師依照指示拜祭後,再送往後門外,沒多久感到非常疲累,於是倒頭就睡了約莫二個小時,突然從心口爆發一陣很大力量,震動全身,蓮傑上師被嚇醒,感到全身發熱,卻很有精神,自此以後困擾蓮傑上師多年的毛病,僅短短時間便不藥而癒,使得蓮傑上師不得不對師尊百分百的信服。

第二次關懷拜訪 對象:法舟堂蓮郢上師 參與:公關處處長蓮伽上師,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

師尊返台弘法期間,公關處把握時間繼續力行僧眾關懷計畫,本次由蓮伽上師代表拜訪位於桃園中壢的法舟堂蓮郢上師,同行有教育處蓮訶上師。

蓮郢上師是宗派內資深的上師,曾經擔任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的理事長,對於推動台灣地區的法務,亦是貢獻良多。兩位處長到達法舟堂時,受到蓮郢上師熱情招待,同時法舟堂因茵助教、孟祺助教擔任知客接待。

蓮郢上師概略講述了法舟堂的歷史,包括堂搬遷過程的辛酸甘苦。近幾年法舟堂有了新生代注入,想法活潑、活動力十足,帶動法舟堂逐漸轉型。如今,法舟堂號雖然悠久,但是所呈現度眾方式,卻是十分接近時下年輕人的思維,帶動更多法舟青年加入弘法行列。


公關處僧眾關懷行動,由蓮傑上師、蓮轅上師、蓮郢上師為始點,這是很好的緣起,不僅達到相互交流,還讓我們學習到前輩們的經驗及心得分享,僧眾關懷的腳步,由此邁出了一大步。

蓮伽上師提到,每次來台灣時,從沒有機會和其他年長的上師們談上話,本次由公關處的僧眾關懷因緣,和諸位年長上師們有了互動交流,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另外,近幾年教育處所推動的真佛網路大學以及法學堂,提升弘法人員與真佛弟子的素質之成果,是有目共睹的。蓮訶上師表示,非常感謝前輩上師們,所提供寶貴的意見。

公關小組成員將再陸續規劃拜訪更多的前輩上師,也歡迎更多的志願者加入關懷小組行列,與公關處一起推動僧眾關懷計畫,意願者請聯繫宗委會公關處電郵 tbscare518@gmail.com 或是宗委會線上服務專線電話/WhatsApp:+886921058458,LINE ID:tbf0965352639twn。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