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報導】

2021年8月7日,正值立秋,西雅圖今日氣候宜人。隨著蓮花童子心咒,眾弟子齊聲向聖尊問好,隨聖尊頂禮壇城,進入同修。

同修後,聖尊祈請大準提佛母最勝金剛,以「最勝」清除所有病毒。聖尊說,朱時宜院士已經遷化。淩晨一點多的時候,聖尊例行疫情期間的每夜超度,看到朱院士來了,並且有兩個現象產生出來。首先,當請朱院士坐上第一艘法船的第一個位子時,一千艘法船的每一艘第一個位子,全部出現了朱院士,所有有緣中陰都看到朱院士身上放出光明,有無量光、百寶光、清淨光,祂們喊著「今天是菩薩來領航!」很快地,千艘法船飛上虛空,所有有緣中陰齊聲念佛、念法、念僧,法船很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祂們全上了彼岸。這時候第二個現象產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全部來迎接朱時宜院士,朱院士融入阿彌陀佛的身中。

聖尊提到,朱院士學識非常廣博,是臺灣大學化學系學士及碩士、清華大學物理系博士、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物理系博士、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得到很多榮譽。朱院士的一生,宗教信仰方面跟著師尊,聽法、學法、修法,祂的成就非常好,希望祂能以祂的「寧提」去教化眾生。

聖尊進而解釋,密教「寧提」,是至高的菩提,能夠由一個朱院士,變成一千個朱院士,是身外化身,而且祂可以放出那麼多的光明,等於是菩薩。祂融入阿彌陀佛的身中,就是子光跟母光互相融合在一起。

聖尊以一則笑話,教示大眾念佛不能有口無心。

接著進行你問我答。

弟子問:因從小失明,很難觀想形象,是否可以想像根本上師的聲音,取代觀想根本上師的法相?並請教導從小失明的我,在觀想供養食物、火供方面,如何以最好的方式,供養根本上師及佛菩薩?

聖尊答:「觀世音」,聲音可以觀想,觀世音菩薩就是觀想聲音的菩薩,所以,可以用聲音來觀想佛菩薩、根本上師。你用聲音來觀想,就是「觀世音」。用心就是最好的供養。用想像出來最好的東西,用手接觸到的最好的東西,然後用心去供養。眼睛失明,但可用吃過最好吃的東西,觀想供養。有床可以睡,也可以用床具供養。如果有領盲犬、有拐杖,也可以做供養。任何東西都可以供養,用你的心去觀想出來,就是最好的方式供養根本上師及佛菩薩。

弟子問:心氣合一,即是禪定。請問氣是隨著心走?心氣如何不合一?心氣不合一,如何對治?

聖尊答:當氣在表面,比如呼吸,可以感覺到氣。完全沒有感覺到氣的時候,沒有感覺在呼吸,那表示心非常的靜。喘、氣急的時候,心就會亂。心是無形的,氣一動,心就動,所以在禪定的時候,「心氣合一」就是呼吸到非常微細的時候,心就會靜止下來。生氣,氣就動,氣動就聲動,臉紅脖子粗、眼睛變紅,那時候心是最不安寧的。所以真正修行人,心是不動的、氣是不動的。專注數息觀,到了沒感覺在呼吸的時候,氣已經非常的細,念頭就不生。念頭不生、意念不生,進入無念,甚至一念就是禪定,只剩下一個念頭,呼吸的念頭也是禪定。一念進入無念,就是禪定。心是隨著氣走,氣太粗的時候,心不會靜,真正呼吸非常細的時候,心才能靜,這個時候心氣就合一了。心氣不合一的時候,可以用數息觀、不淨觀,以及觀想佛面來對治。觀想佛菩薩,觀想祂的臉,精神完全集中在佛菩薩的臉上、眼睛上、在祂的第三眼上,就變成一,這就是對治法。所以觀想就是對治氣亂,當心氣合一、一心不亂、念頭不生的時候,就是禪定。一念也是禪定,因為一念是在觀想之中。

問答結束後,聖尊講授《金剛經》。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以不壞的智慧,摧毀一切,來獲得無等等、無上成就的經典。

「如是我聞」:如同我在現場聽聞到釋迦牟尼佛說法。「我」字,主要是指阿難尊者,與所有當時聽釋迦牟尼佛說法的人。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是指祇園精舍。佛陀住過三個地方,最早的時候在靈鷲山的巖洞,再來是竹林精舍,最後是祇園精舍。「祇樹」指的是祇陀太子。這個園林原是屬於祇陀太子的。「給孤獨長者」,是舍衛國的一位大慈善家,凡是孤兒、寡婦、或是單身的男生、貧窮的,他都給予他們有飯吃、有地方住,他的外號就是給孤獨長者,他想要獻一塊園林給釋迦牟尼佛。舍利弗看風水地理,找遍舍衛國,看中了祇陀太子的園林。祇陀太子跟給孤獨長者講,「只要用黃金鋪上園林,我就賣給你」。給孤獨長者便真的用黃金鋪地,祇陀太子不得不賣給他。 但是園林裡有很多樹並沒有鋪上黃金,祇陀太子說,「你既然把地供養給釋迦牟尼佛,那麼我就供養我的樹給釋迦牟尼佛」,所以稱為「祇樹給孤獨園」,簡稱祇園精舍。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一共有一千兩百五十個人,具足了這麼多的人。

「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吃飯的時間到了,佛陀穿衣服、持著鉢,入舍衛大城去乞食。

「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聖尊開示:
吃飯是有學問的,大迦葉專找窮人乞食,是因他想要給窮人祝福,讓他們將來變得富有;阿難尊者專門向最有錢的人乞食,是因他想要減少窮人的負擔。佛陀說,你們講的都有道理,也都沒有道理——你們沒有平等觀!出去化緣、去托缽,碰到什麼就吃什麼,沒有挑選的,有選擇就是走偏了。

住也是有學問的,《金剛經》裏面有談食、衣、住、行。大迦葉之所以為頭陀第一,在食衣住行方面,是跟人家不一樣的。食,他先做觀想,先供養佛菩薩諸尊、供養六道眾生,然後再把這些食物觀想變成糞,喝的湯變成尿。修行人,不只是平等觀,還要把這些東西觀想成天下最難下嚥的東西。

住,大迦葉是塚間居,住在墳墓跟墳墓的中間,及岩洞、樹下。大迦葉是佛陀很偉大的一個弟子,祂不住精舍、不睡床,還是不倒丹——絕不會躺下來的,祂是坐著睡。

再來講「著衣」,當初釋迦牟尼佛穿衣服,是一塊布。最早的時候,頭陀第一是穿著裹屍布的。

「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大家都這樣子去,赤著腳走路,而且夏天的時候,印度多雨,所以有結夏安居。「結夏安居」就是說,因為下雨,蟲會出來,為避免把蟲踩死而殺生,所以有三個月的時間「結夏安居」。

在城中乞食完了,「還至本處」,就是回到了「祇園精舍」,大家吃完了飯,整理衣服、弄乾淨。「收衣缽,洗足已」,因為赤著腳,髒了,所以要洗腳。

聖尊精妙入微的說法,似細述自己親歷的過往,讓眾同門在不知不覺中聚精會神,好似進入時光隧道,置身於2600年前的佛陀說法現場。聖尊雖以兩則笑話結束了今日的開示,大家似還沈浸在佛陀時代,正領受世尊的法語教誨,內心洋溢著無限法喜。最後聖尊加持大眾,大家帶著滿滿的智慧和啟示走在了回家的路上!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734.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