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01日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

2021年8月01日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
#TBSN報導

2021年8月份的第一天,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迎法王蓮生活佛主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護摩法會殊勝莊嚴,法王祈願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五部論主之力加持與會弟子。會後,法王蓮生聖尊先預告大家下週日(8月8日)將舉行「喜金剛」護摩法會。喜金剛是密教五大金剛明王中第一個出現的金剛神,法王第一位宣说的金剛神。除此之外,蓮生法王也曾編寫及講解「喜金剛講義」,因此法王對於喜金剛格外重視。接著,法王講述了一段關於馬爾巴、那洛巴及喜金剛的歷史故事。

相傳,西藏白教祖師馬爾巴到印度拜見那洛巴尊者求法期間,那洛巴尊者顯現喜金剛的壇城。當時馬爾巴祖師心中想法是根本上師能日日相見,但喜金剛壇城卻難得一見。於是,先頂禮喜金剛壇城再頂禮那洛巴。因此緣起,那洛巴尊者說道,往後馬爾巴的系統將傳承給非血親的外人。因錯誤的頂禮,馬爾巴的孩子終將夭折。然後,喜金剛壇城漸漸收回至那洛巴身體裡。由此證明,諸尊都是由根本上師心中所流露出來,是諸尊的總集。每次頂禮,法王必先頂禮根本傳承上師。法王強調喜金剛是自己最重視的金剛神,同時也先得到「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這個經典。重金剛法者,必先了解這點。

隨後,法王演示了護摩主尊的兩個手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稱十一面觀音,象征著十一地。這十一面也代表著五部,最上頭頂的阿彌陀佛是佛部,當中是代表寶部、蓮華部、金剛部、羯摩部,因此被譽為五部論主。法王提及在顯教中十地以上已是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已達十一地,又稱正法明如來。在這次的護摩中,法王感覺靈力非常充沛,眾人聞之更歡喜鼓掌。接著,法王開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聚集了息增懷誅修持法,其法力具足,是非常偉大的觀世音菩薩。

緊接著,法王在你問我答互動中解答弟子們的疑惑,第一位提問者來自香港,其問題與度眾有關。

問:世間上,大家都喜歡祈求名利健康。但總是有些人,有名有錢有樓有車有健康有老婆有兒有女或兒孫滿堂,同時知人生短暫亦知足常樂和不執著一切,我們當知隨緣應化,但若作為弘法人員,請問師尊,如何度化這一個幸福的人呢?

法王開示能夠明白人生短暫、不執著一切、知足常樂就是修行!勉勵該弟子應該跟他學習,不必執著於度化他人,以度化自己為重。能夠擁有一切是福分,領悟人生短暫而不執著一切,學會知足常樂,就是修行。

問:有人喜歡將人生作精彩的舞台,不論名利得失,或年青老邁,只求轟轟烈烈的試過,這樣的精彩人生對他才有意義。如果告訴他,學佛能清淨了生死輪迴,他反而會說「人生就是有哭笑,才會精彩。」這種人,他明白痛苦和喜悅,亦甘願承受不往過。請問師尊,如何介紹佛法給他呢?

法王解釋這時不用介紹佛法,因這個就是佛法。生活本就有哭有笑,就如法王在法座上說法也是,活得精彩就夠了。對名利不執著,沒有得失心就是修行。同時,勸勉大家即使老了,也不要讓自己活得不快樂,應當繼續利益世間,利益別人。尤其是出家眾,需謹記「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除了努力修行,也要摒棄爭名奪利之心。法王告訴大家,修行人需溫和有禮、和和氣氣,接待時要懂得微笑及和善地將佛菩薩介紹給別人。尤其在疫情期間有防疫規矩需遵守,要以禮貌友好的態度給施主講解,避免將他們趕出廟外。隨後,法王表示據該弟子以上所描述,他們也是修行人,將文集贈送給他們足矣。

第二位提問者來自馬來西亞的弟子,關於「特殊皈依」的問題。
問:盧師尊第223冊文集【無上殊勝的感應】——「大神也皈依盧師尊」一小段文集故事:臺灣有位老媽媽及一家人全到雷藏寺來皈依師尊。我告訴他們:皈依實有「一般皈依」及「特殊皈依」。一般皈依是從現在起至臨命終時,便結束了。特殊皈依是從現在起至證菩提果成佛究竟才終止。老媽媽一家人,全受「特殊皈依」。請問盧師尊:特殊皈依是有何不同呢?

法王解釋這是兩個不同的心境,舉例來說,一般皈依是父母帶他來,而他是勉強而來,過後就忘了。這是短暫的緣,只是表面形式上的皈依;而特殊皈依,是要一直到證到菩提為止,明了皈依金剛上師、佛、法、僧的意義,誓要實修至證道。兩者區別是,一般皈依者忙碌於生活及工作,有時間就念經持咒,不追求成就;而特殊皈依是要盡全心全意成就佛菩提。

接著,蓮生法王為大家開示「金剛經」的深廣妙義,法王深入講解【法會因由分第一】,字面雖短,卻意義深遠。

法王先開示釋迦摩尼佛講授金剛經是有條件的,首先要有主講者、聽聞者和發問者。猶如你問我答,佛陀根據提問者的問題將經典說出來。而「金剛經」的提問者為須菩提。法王說釋迦摩尼佛一生曾住過三個地方:靈鷲山、竹林精及祇園精舍。【因由】意思是因有人問,提問者是須菩提。為什麼是須菩提呢?法王解釋因為這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須菩提是十大弟子之一,同時也是解空義第一,對空性最了解。

【法會因由分第一】的意思是指有人物、時間、地點及問答經過。在「金剛經」中有須菩提的發問及釋迦摩尼佛的回答,地點為印度舍衛國祇園精舍,時間則是遙遠的兩千六百多年前。隨後,法王闡述有關須菩提的故事。當初,釋迦摩尼佛從忉利天歸來之時,蓮華色比丘尼率先跑在前頭迎接釋迦摩尼佛;但佛陀卻告知她非第一個前來迎接之人。原來,第一個先到的是須菩提。須菩提得知要迎接佛陀,就在定中以念頭迎接,而佛陀也立即覺知。須菩提的迎接是無相,而蓮華色比丘尼的迎接則是有相。「金剛經」的由來,源自佛陀與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問答。

最後,蓮生法王說道「金剛經」的文字雖淺白,其中的含義不可思議,不容小觑!法王表示不能只遵照字面意思講解,而是要闡述其深遠意義。法會後,法王在Zoom上與世界各地的弟子道別。雖然隔著屏幕,但也能感受到每位弟子都衷心感激及愛戴法王。每一個星期的相聚,法王在法座上都以最莊嚴的姿態一起同修,全心全意迴向給眾生。說法開示的內容更是一絲不苟、妙語如珠,以真誠的語言將自心光明一一照耀在弟子心中。因此,下個星期的喜金剛護摩法會,期待您的參與!

------------------------

#彩虹雷藏寺法會報名 鏈接:https://tbs-rainbow.org/Donate

參與護摩法會Zoom:https://tbs-rainbow.org/雲端視訊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下個星期法會主尊為 #喜金剛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724.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