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彩虹雷藏寺辛丑年長壽佛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春季大法會

2021年2月21日彩虹雷藏寺
辛丑年長壽佛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春季大法會


#TBSN報導

『大悲咒的至要口訣:救度一切有 情無有遺漏』

2021年2月21日蓮生法王盧勝彥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持春季大法會。辛丑開春,蓮生法王即宣布,近期有弟子中獎。法王預告,下星期是紅財神護摩法會,祝福未來有很多弟子中獎。

法王開示,長壽佛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因阿彌陀佛是“光無量”與“壽無量”。長壽一定要與健康配合,法王祝福所有主祈者都健康長壽。

法王強調,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顯密皆尊崇。大悲咒的威力在於『大悲』二字,在密教根本十四墮中有『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的戒律,救度一切有情,無有遺漏,才是『大悲』。有所遺漏的,就不是『大悲』。法王問大眾,大家會慈悲救度有好感的人,但是對厭惡的敵人,行者也會慈悲他嗎?如果會,那因具足『大悲心』故,所以行者持『大悲咒』則產生大威力。

法王重申,密教行者對一切有情眾生都要感恩、救度,且視為佛菩薩。能做到,就具足『大悲心』,唸『大悲咒』才會有用。對於惡緣之人,行者完全無怨恨,只有愛,這才是真正的大悲。

法王也表示,之前寫了5本『寫鬼系列』的譴責XX之書,但法王每一次修法都要回向給她與所有毀謗者,乃至對於已離世的,給予超度。這是因為對一切有情,都要大慈大悲,如此修行,唸大悲咒才有用。如果有所遺漏,就不是大悲了。千手千眼的意思,就是救度所有的眾生,一個也不能遺漏。

法王說,對於離開宗派的,法王均特別懷念,也非常包容。昔日法王對於毀謗者不給予容忍,但見道之後,均能包容,這就是大慈大悲,否則不會成就。就算被害無數次,也還是要施于救度,這也是佛教的精神。有討厭的,都還是凡夫心;如果是菩提心,任何一個眾生來到,都要給予幫助,就算屢次傷害,也要容忍救度,要究竟成就,一定要有這樣的大菩提心。


『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依照次第,如法修持


有弟子請問,『寶瓶氣』要在早上修嗎?是否不可與『九節佛風』一起修?本尊法相應後,是否就專修寶瓶氣,不再修本尊法?

法王答,修氣是以『九節佛風』開始,接著修『金剛誦』,最後進入『寶瓶氣』。在修本尊法的時候,先做九節佛風才入三昧地。不過入三昧地之前,不一定要修寶瓶氣,因三昧地是心與氣合一,身體與心靈合一,很專心地進入三昧地。

入三昧地有很多的方法,可以是『寶瓶氣』,可以是『止觀雙運』,也可以是『九節佛風』。法王開示,九節佛風、金剛誦與寶瓶氣,是分開來修的,因為九節佛風不持氣,而金剛誦與寶瓶氣是需要持氣的。這三者不混著修,但修完九節佛風後,再修寶瓶氣,是可以的。

法王認為,早上空腹修寶瓶氣,可以。不在早上修,也可以,晚上也可以空腹修。

法王接著說,如果本尊法相應了,本尊隨時與行者合一,行者修持寶瓶氣,也是與本尊合一的修,不需要強調不再修本尊法。本尊是行者的依止,是成就的根本,所以行者不能說不修本尊法,因為相應了本尊就與行者是合一的,修寶瓶氣也需要本尊來加持。

法王強調,所謂『如法』的修持,就是要依照次第,不要越級。『生起次第』先修,再修『圓滿次第』。先修『資糧道』,然後修持『加行道』,『見道』,『修道』,最後才是『究竟道』,這就是如法的。


法王細說拙火、開輪、見道與三昧地

有法師問,在師尊文集63冊《真佛密中密》——〈細說內火明點法〉中教導,拙火上升到頂輪,共70息後,此時都會感覺身子空掉,景象空明,沒有妄念。在師尊文集112《密教大守護》——〈拙火定口訣〉中開示,在70息後,接著又觀想眉心輪白色水滴,滴到眉心輪10息,滴到喉輪10息,滴到心輪10息,滴到臍輪10息,共40息,加上之前拙火上升的70息,共110息。此時,乃在空中。之後的意念應該放在哪裏?是隨息?是空境?或是無所住?

法王在請示瑤池金母後答,既然70息之後到了頂竅,整個已經空掉了,瑤池金母的回答是,『無所住』。既然已經入了禪定三昧地,就等於是到了目的地,就不用再管呼吸或空境。『無所住』和『無何有』,這都是禪定的境界。這時候念頭也不會在單盤或雙盤上,因為根本就坐忘了,能夠在這個境界中,止念5分鐘,就已經很好了。所以瑤池金母講,住於『無所住』。

該法師又問:承接〈拙火定口訣〉一文,最後的第40息,是落在臍輪,在124冊文集《背後的明王》附錄中寫道,拙火上升,菩提心月液下降,在心輪交融,心輪蓮花開放,佛性變能顯現。哪為何《拙火定口訣》中的第40息,是落在臍輪而非心輪?

法王答,應該要先打開心輪,因此在第30息的時候,先打開心輪。或者先打開臍輪也可以,並沒有固定的次第,都不要緊。不過,依照以前師父所教的,是先打開心輪,不過這可以活用的。因為從哪裏開始,就回到原來的哪裏。

法王接著說,所謂『拙火』,就是我們身上的火,所謂『菩提心月液』,就是我們身上的水。運用水火交融,打開三脈七輪。拙火修成時,一定是先打開脈,用氣、拙火、菩提心月液,去打開脈。根據密教認為人身上有7萬2千脈,包括很多細微的脈,全部都要讓它溶解。為何要先打開心輪?因為按照密教的說法,心輪裏有藍色的佛性,很短的藍色光,這是屬於佛性的光,但真正講起來,又是沒有形體的。

法王解釋,顯教不講氣脈明點的,完全著重在心靈,是修性不修命;但是密教是性命雙修,性就是心靈,命就是身體,二者一起修。

心輪打開,就顯現佛性,稱為『見道』。從『見道』開始,然後一直到『究竟道』,在《道果》裏就稱為『圓滿次第』,在沒有見道以前,都是『生起次第』。

打開心輪後,再依次打開5輪、7輪,接著打開所有微細的輪,這時就是如佛經上所寫的:『上身出水,下身出火,下身出水,上身出火』,成就時會產生這種現象,甚至於全身化為虹光,眉心放出白光,喉輪放出紅光,心輪放出黃光或藍光,臍輪放出綠光,或者黃光、黑光,所有光都出現,既是虹光化身。

法王接著說,在西藏的大成就者圓寂以後,身上有虹光出現,虹光會漸漸地上升,然後隱入虛空。如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西藏隆德寺荼毗時,虛空中就現出彩虹,表示已經身化彩虹,然後心臟不化。在新加坡也有真佛弟子——大雄法師,荼毗後舌頭不化,當時新加坡就有位很出名的法師說,舌頭不化,表示大雄法師還會乘願再來,用開示(舌頭)來利益眾生。師尊現在也是用舌頭說法來利益眾生。


佛性是海,人間是波浪,你我在人間流浪,最終又回到海上


最後法王繼續解說《道果》。

談到『作妄進退』,法王解釋:修行的過程分為二,一段是『世間道』修行,一段是『出世間道』修行。在這兩段修行之間,有段時間,有時是進,有時是退。要真正斷了世間道,很難;要登上八地以上的菩薩,也不容易。在密教菩薩果位上,第七地是遠行地,七地以下都屬於世間法;八地以上就屬於見道與修道。但這過程中會進退徘徊,這就是『長時延遲之障礙』。

為解釋『雖生分別(念頭),旋即融入智慧,如海與浪』,法王例舉了《月河的流水》的現代詩:『大海有許多浪花,大風大浪後,仍然是海… 佛性是海,人間是波浪。』法王解釋說,佛性是海,人間就是波浪,最終又會回到海上。人間是浪,當你迷糊了,就回到人間,當一天浪回到大海,就回到佛性。世間道與出世間道的中間流浪,就是作妄進退,進就是海,退就是浪。


精彩的開示後,法王再度與zoom上參加法會的弟子們相見歡。是日共有518名弟子在雲端向法王師尊賀年,正巧與法王的誕辰農曆五月十八數字符合,可謂吉祥巧合。會後法王給予現場弟子長壽佛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灌頂,春季法會吉祥落幕。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479.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