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金剛

undefined
undefined

【密集金剛心咒】

「嗡。別炸。達克。吽吽。梭哈。」或

「嗡。阿。別炸。達克。吽吽。梭哈。」兩咒皆可。


【密集金剛法相簡介】

密集金剛(梵文Guhyasamâja Vajra),又稱「密聚金剛」,全稱為「秘密集會怛特羅阿閦金剛」,是藏傳佛教的五大金剛之一,為無上瑜伽部父續本尊,是格魯派三大本尊之一,也是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守護神。

密集金剛的形象是身深藍色,三面六臂雙足,身著彩色絲綢,配戴人骨瓔珞,結跏趺座坐在蓮台上;藍色身象徵佛教最高真理。三面六臂,三面分別是藍、白、紅等三色,示現慈悲、息災和降魔之功德,表情呈忿怒相、樂相、或二者的綜合;每面三目,代表觀照過去、現在、未來;頭戴五葉冠,象徵五佛或五菩薩,頂飾是阿閦佛。六隻手臂各持法物,前二臂抱金剛佛母,持金剛鈴、金剛杵,象徵智慧與方便成就;居上右手持法輪、象徵法輪常轉;居下右手拿蓮花,象徵智慧清淨;居上左手持寶珠,象徵所求如願;居下左手握寶劍,象徵斬斷一切無明。

誦讚:身色藍色忿怒尊。阿閦如來頂上飾。恆視眾生大成就。密集金剛我敬禮。


【蓮生法王盧勝彥寶貴的開示】

密集金剛的壇城。所有的山,全部都是火山,四方形的火山圍起來,中間有個金剛牆,這是宮殿,有一個金剛地基,整個宮殿上面有金剛網,中央生出蓮花,蓮花上面有「吽」字,日輪、月輪,「吽」字變化成為密集金剛。觀想很簡單:第一個,觀想密集金剛的壇城,先從金剛火焰觀想起,周圍都有山脈,所有的壇城都是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天圓,中間的宮殿都是圓形,外面都是方形的,宮殿的中央有一個寶座,寶座上面有蓮花,蓮花裡面有「吽」字,由「吽」字出現密集金剛,雙身的,密集金剛的佛母是金剛觸佛母。我這裡寫:「觀空後,從『吽』字出生金剛地基、城牆、宮殿,四周是燃燒的山脈。宮殿中央有『吽』字,又出生蓮花,蓮花中心有日輪,日輪中出現十字金剛杵,金剛杵轉化密集金剛相。」

如何觀密集金剛?藍色身,三面六臂,臉黑、白、紅三色,前二臂抱金剛佛母,持鈴杵,右手持法輪、蓮花,左手持珍寶及寶劍。忿怒相跟樂相二者的綜合,坐蓮花上。忿怒相跟快樂相,這種臉相很難,又要忿怒又要快樂,很難。

密集金剛的頂飾是阿閦佛。祂的咒語,有二種:「嗡。阿。別炸。達克。吽吽。梭哈。」加上一個「阿」字是可以的。「嗡。別炸。達克。吽吽。梭哈。」這也是可以的,兩個咒語都可以;還有手印。手印也有兩種,都是可以的,一個是雙手內縛,食指豎立相觸;一個是雙手內縛,食指豎立相觸,拇指也內縛。有咒語,有手印,有觀想,就可以成為「密集金剛的念誦法」。

頌讚是怎樣?「身色藍色忿怒尊。阿閦如來頂上飾。恆視眾生大成就。密集金剛我敬禮。」你將這個當成祈禱文也可以,息、增、懷、誅,可隨喜。

一般來講,金剛法都是在消除貪念,非常的重要,密集金剛又加上瞋跟痴,可治瞋跟治痴。甚麼叫做「密集」?很簡單告訴大家:「集一切如來身口意的祕密」。祂經常是這樣,為什麼叫「密集」?集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身口意的祕密,顛倒過來叫做「密集」,或者叫「集密」,集三世諸佛身口意的祕密,叫做「集密」,翻倒過來叫做「密集金剛」。有人稱為「集密金剛」,也有人稱為「密集金剛」。

有兩個人取密集金剛法回西藏,第一個人就是釋迦益喜卓彌譯師,他到印度的超戒寺,在第一個東門祖那裡學習到不動佛的密集金剛法。後來,白教的馬爾巴也到了印度,祂從那洛巴那裡學到文殊師利的密集金剛法。所以白教馬爾巴也學了金剛法,再帶回西藏。密集金剛是一切續部的根本,宗喀巴大師的守護金剛就是密集金剛。

宗喀巴寫了《十二部論》,其中有五部全部都在寫密集金剛,所以宗喀巴有學習密集金剛,祂是黃教的祖師,祂認為密集金剛是「聖教究竟,三界獨一的瑰寶,皎潔如同日月」。這是祂讚揚密集金剛的;龍猛菩薩寫的《五次第論》有提到密集金剛,提婆寫的《攝行論》也提到密集金剛;宗喀巴在祂的《十二部論》有「密集圓滿五次第明炬論」,全部寫的是密集金剛。你修密集金剛相應了,第一個,你生善趣。甚麼叫善趣?你不會墮入三惡道,一定是在佛國淨土,因為祂有三德,三個德行,一個是解脫的德行,如果你能依照密集金剛法修到相應,你就解脫了;第二個,你可以證菩提,就是你有果位了,你可以證菩提果,而且又有解脫果。其實,有兩種解脫,一個是解脫道,一個叫菩提道。單單修密集金剛法,這兩樣你都可以得到,也就能夠得到這三德。

「嗡」是智慧藏,「阿」是菩提無我,「吽」是壇城,修你自己的宮殿(金剛身)。密集金剛能讓你的身口意清淨,能除掉你的貪念、瞋念和所有的愚痴,如果你能拿到如來最高的智慧,功名利祿都是多餘的。

「五色大珍寶,量如芥子許,殷勤於鼻端,恆修習瑜伽。寶堅固放出,未固則不放,如佛熾盛光,諸勝雲應放。輪金剛珍寶,蓮劍器杖持,諸菩薩大雲,放自性而放。虛空界中央,復應繪月輪,於光壇中央,應修曼陀輪。如蓮曼荼羅,蓮修習應修,如寶曼荼者,寶精進應修。一切修身語意,一切智相得。」密集金剛最主要的要義在這裡面,也就是我剛剛所講的,你要求世間,世間是有的,你要求出世,出世也有。

密集金剛今天現身出來,還有五大金剛陪伴著,甚至時輪金剛也陪伴著出來,所有的金剛全部顯現在我眼前,都可以看得見,也聽得到祂們宣說祂們的要義,五大金剛法的要義差不了多少,只是修法有一點點的差別,但是真正五大金剛的修行法是一樣的。



註:未受灌頂,請勿閱儀軌

◎ 敬請注意: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14

undefined

儀軌儀軌儀軌


手印手印手印


咒音咒音咒音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