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我們做穢跡金剛護摩火供,感謝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祂這樣子很大的法流來加持這個火供。那力量非常的大,而且在虛空中顯現的穢跡金剛,腳踏著五色的彩雲,有三個面孔。祂的頂上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祂有很多隻手,都拿著法器。祂非常的莊嚴,非常的威猛。我們還是一心地感謝,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希望我們今天所做的護摩,所祈求的事,報名眾等,都能夠圓滿、都能夠如意、都能夠吉祥。 


《穢跡金剛是釋迦牟尼佛心光所化現的》 


穢跡金剛的由來應該大家都知道。佛陀快要涅槃的時候,所有的十方的弟子,虛空中二十八天的天主,跟所有很多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全部雲集在釋迦牟尼佛的四周圍。但其中有一尊,就是螺髻天王,祂沒有來。螺髻天王祂在自己的那個天國裡面,正在開Party,唱歌、跳舞啦!所以,很多諸天的天王,就去螺髻天王的天國,要祂來參加佛陀涅槃的紀念會。螺髻天王祂佈了一個天羅地網,用很污穢、很骯髒的東西啊,陷下一個坑一個坑,很多天的仙人,飛到螺髻天王的地方,每一個人都掉到糞坑裡面,令祂們飛都飛不起來,而且身體都弄得很污穢很骯髒,神通也神通不起來,變化也變化不出來。 


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的心中啊,就產生一道青色的光,現出一尊憤怒的金剛神。這一尊金剛神就是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祂的光芒萬丈,祂的相貌非常的威嚴,全身都是火,能夠燒掉所有的污穢。祂就直接很迅速的奔向螺髻天王的住所。祂一去啊,這個天羅地網佈的污穢的東西,全部都被燒得變成清淨。穢跡金剛一隻手拿著繩索,拿著這個鎖跟鉤,這一鉤,就把螺髻天王的脖子勾住,一拉,就拉到這個釋迦牟尼佛面前。那螺髻天王當時祂就跪下來說,我一個天王,不知道偉大的佛陀將要入涅槃,所以,祂特別來懺悔跟朝拜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當時就原諒了祂,准許祂的懺悔。 


穢跡金剛的出現,是由釋迦牟尼佛祂的心中所化現,所以我們要迎請穢跡金剛來,我們要先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先唸三遍、七遍、二十一遍,然後再請穢跡金剛,祂才會來。剛剛我們沒有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但是師尊在心中有唸。(眾鼓掌)   


那麼螺髻天王所犯的罪,叫什麼罪呢?就叫「輕忽罪」,輕視忽略之罪,很輕視佛陀的涅槃,忽略了佛陀的涅槃的重要,叫做「輕忽罪」。輕忽罪在佛教徒來講,很容易犯。 


《受菩薩戒者有善知識說法 能去而不去犯輕忽罪》 


簡單講,師尊在彩虹山莊做「穢跡金剛火供」,那所有在西雅圖的弟子,如果他本身沒有什麼重要的事,那麼他應該要來參加。那麼溫哥華呢?溫哥華距離是比較遠一點,我們不能勉強溫哥華的弟子,開三個小時來,又開三個小時回去,而且是在下雪的天,下雨刮風的天,勉強他們來。如果師尊在做重要的火供,或者在做重要的法會,而你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想說別人去就好了啦,反正師尊這個灌頂,在台灣祂也會灌頂的,在馬來西亞祂也會灌頂,回到西雅圖祂也一樣會灌頂的,師尊人很慈悲啊,總有一天會灌到的!何必匆匆忙忙到處跑趕法會,這個太辛苦了又花錢。雖然我有錢、有閒,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不用去參加啦!馬來西亞也不用去,台灣也不用去了,山莊也不用去了,總有一天會等到師尊灌頂。這個犯的就是輕忽罪,輕視忽略這種罪是有的,經常會犯。 


你如果受過菩薩戒的,就知道好像是在方圓一個範圍之內,有一個真正的法師在那邊說法,你沒有什麼重要的事,你必須要去參加,你沒有去參加,這個就是輕忽罪。 


我們不能勉強溫哥華的弟子。溫哥華的弟子每個禮拜六都來參加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同修,也參加山莊的護摩,這個是太勉強太勉強。有些人不會開高速公路的車,有些人時間不夠,而且有些人年紀大、大一點,他的睡眠不能失去他的規律,這個不能勉強。而且距離那麼遠,三小時,事實上溫哥華的弟子是不用來參加星期六的同修跟護摩。當然來參加法會是比較好,法會來參加,但是同修呢,就不用太勉強來參加。你們溫哥華來的,我心中非常的敬佩,非常的感佩。畢竟是很遠,車子也多,又下雪,過海關邊界,有時候要等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所以真的溫哥華來的弟子,我覺得說,精神非常地可嘉,他們的體力也非常的可嘉,每次同修完,已經差不多十點半了,再稍微耽擱一下,就已經十一點,你再開車回到溫哥華,就算四個小時吧,已經晚上三點,回到家裡,弄一弄,已經快五點,都快天亮了。所以,我是很感謝這個溫哥華的這些同門,他們每個禮拜都來,我都很不好意思,覺得虧欠他們很多。 


《根本上師傳重要的法 所有上師能來而不來犯輕忽罪》 


在西雅圖的弟子假如你是說,週末沒有什麼事啊,但是晚上很想看一場電影,那其實這個電影不是很重要的電影,不來參加同修,不來參加護摩,尤其是法會,那這樣子就犯了輕忽罪。法會是一定要參加的,而且師尊重要的傳法,有新的傳法,好像是說這個法是新的,像煙供法,如果是說一般的信眾遠地方的沒來參加還不怎麼樣子,你身為上師沒有來參加,沒有受過煙供法的灌頂,以後他到某一個地方傳法的時候,有弟子求啊,上師請你傳我們煙供法,糟糕了,他沒有灌過頂,他也沒有修過煙供法,那麼這個上師本身犯的就是「輕忽罪」。因為有新的法,你沒有去參加,而且是很重要的。像時輪金剛的金剛橛法、時輪金剛的防護盾牌法,上師如果沒有去參加,你沒有受灌頂,怎麼修法?你沒有修法,你將來怎麼會有成就呢?那你沒有成就,你做一個上師,如何給弟子灌頂? 


好,問題就是在這裡,所以,當一個金剛上師,當他的根本上師在傳授新的法的時候,從來沒有傳過的時候,他如果不去參加這個法會,受灌頂的話,這個就是輕忽罪。那就輕視了佛法了,就忽略了根本上師本身的心,也就是等於藐視了根本上師、藐視這個佛法,都是有罪的。受了菩薩戒的其中就有這一條。那上師本身來講不但受了五戒,還有菩薩戒,還有出家的沙彌戒、比丘戒,那個戒更重。 


師尊也會看,我在傳這個最大的法,這個很重要的法的時候,哪一個上師有沒有來參加。師尊本身來講沒有記那麼清楚,但是很多的上師都看得清清楚楚,都會講,怎麼搞的?這麼大的法,你為什麼沒有來參加呢?那麼,他講出這一句話,就表示,對方這個上師,他本身就是輕視了佛法,輕視了根本上師所傳的這麼重要的法,這個就是犯了輕忽罪。所以一般講起來,這個都是要懺悔的。 


《離根本上師太遠得不到傳承的加持 離根本上師太近又會被火燙到》 


上師有在家的,好像偶爾你犯一次,因為結婚,不能來參加。但是,若是跟女朋友約好說要去Vacation,那師尊在傳重要的法,就這一次不去吧,下一次再去,這也是輕忽罪,但是比較輕啦!如果師尊所傳的法,每一次都是很重要的,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都是很重要的法,而且非灌頂不可的,那你每一次都沒有來了,根本好像一年沒有來了,兩年也沒有來了,三年也沒有來了,四年也沒有來,七年也沒有來,九年也沒有來,十年也沒有來,這就是像書上所寫的一樣,你距離你的根本上師距離遠了,是根本上師的光已經照不到你了,你得不到根本上師的光了,你得不到傳承加持力,你這個上師啊,就等於是像那個清海無上師講的無上師。清海無上師的意思是這樣子,我是清海,沒有比我更高的上師了,叫做無上師。我們今天講的無上師,是沒有,「無」就是沒有,沒有這個上師了,你已經失去了上師的資格。 


十年了,師尊都看不到你,你到哪裡去了,那個加持力,已經沒有了,距離很遠。那你也不能說,天天跟在師尊旁邊,很近很近很近啊。我走到哪裡,你跟到哪裡。你是Spy啊?(眾笑)天天都在監視我,這也不對。因為我要做我的事情的時候,你還跟在旁邊的話,我就會吼你一句啊!你幹什麼老是跟著我。這就是太接近師尊了,就會被光、火燙到,太接近師尊了,會被火燙到。離開師尊太遠,被光照不到他,所以跟上師跟根本上師之間要保持一段的距離,不要太遠也不要太接近。否則我連上個廁所都不自由。很簡單的講,我想要偷偷的放一個屁都不自由。 


所以,簡單地講,我今天就是講輕忽罪。一個上師,有什麼事情比師尊傳授、灌頂新的法還重要呢?如果你不來接受灌頂,那就是輕忽罪。幾年都沒有來接受灌頂,好像師尊所傳的法你全部都沒有了,那你還當什麼上師,你就是「無上師」嘛!所以,還有很多上師從來就沒有來過西雅圖,那個就不對了。因為師尊傳的法很多啊,很多金剛法都傳,將來也許還講喜金剛,將來還要傳喜金剛。那喜金剛要講很多次的,喜金剛也要講很久,講的時間快差不多一年、兩年都會有。那個都是新的啊!那你做為一個真佛宗的上師連時輪金剛也沒有灌,連穢跡金剛你也沒有灌,大威德金剛你也沒有灌,還有不動明王金剛你也沒有灌,還有馬頭明王金剛你也沒有灌,什麼你都沒有灌,你做什麼上師?那真正是一個無上師了,那個不是輕忽罪了,那個是上師這個名字都沒有了。所以,簡單的講,這個輕忽罪,就是指輕忽佛法。 


《師尊請上師弟子們做法會的日期 不要與師尊的法會撞期》 


我個人認為,佛法是最重要的,因為佛法能夠讓你在世間上,得到所有的世間的成就。佛法在出世間上,能夠讓你往生淨土,甚至讓你直接成佛,沒有比這個事情更重要的。除非剛好,師尊的法會,你已經生病了,病得很嚴重,連走路都不行,而且精神萎靡,根本沒有辦法支撐去參加法會,沒有辦法坐六七個小時,你可以讓宗委會知道說,我實在是病得很嚴重,我沒有辦法來參加。如果不是生病很嚴重,你還有什麼事情,比得到傳法灌頂還重要呢?你說,你剛好兒子娶新娘,或嫁女兒,我認為這個可以原諒,這也算是人生大事。你剛好把日子訂在那天,你不知道師尊那天要作法會啊,可以啦,可以通融,這是人生大事嘛! 


還有一件,師尊在這裡傳新的法,重要的法,有的上師也在另外一個地方做法會,這個也是比較嚴重一點的。師尊有訂下來的法會的日子,那麼根本上師要做的這個法會的日期,那麼,就請求所有的上師,稍微通融一點,把自己的日期稍微改一下。你說晚幾天也好,或者往前幾天也好,不要撞期。因為你撞期,你牽制了那邊的弟子不能來參加根本上師的法會。我看到撞期的也滿多的。儘量避開,你們上師跟上師之間個人去拉扯,我是不管,我是不管,你拉你的,他拉他的,這個大家是平等,那我不能管。那你不能跟根本上師的法會撞期啊!我是拜託大家,拜託拜託,包涵包涵,寬容寬容,寬容一下喔。就是說師尊做的法會,重要的傳法,希望大家不要撞期,因為撞期了,就會影響到法會,而且你也犯了輕忽罪。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山莊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