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0月1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79講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博士、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師兄闔家、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喔!來自印尼雅加達企業家任師姐,還有她的兩個姐姐。You are the youngest sister,okay,sit down。還有雷豐毅的小女兒雷倩,今天是她的生日,Happy Birthday!她是特別趕來西雅圖做生日的,雷倩,生日快樂!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準提佛母,我已經介紹過很多次。我記得我來美國的時候是1982年6月16日,在巴拉的地方住了三年,以後就搬到真佛密苑。那時候西雅圖雷藏寺剛剛蓋好。那時候我在美國是L1的身分,等於是應聘到美國來,蓮火上師跟蓮主上師他們開了一家木業(傢俱行)John's Fine Furniture in Tukwila,他以經理的身分應聘我進到美國來,那時候是這樣的。


◎我也到Tukwila的辦公室上班過,從台灣過來的時候先上班。蓮火、蓮世、蓮主他們三個先過來,我再過來。剛來的時候要建西雅圖雷藏寺,有八家人共買這個土地,共同出錢蓋西雅圖雷藏寺。當初這八家人也是用抽籤的,抽到誰就哪一塊地,蓮火上師的是龍邊的第一塊地,第二塊地是我們盧家的,第三塊是林家的,第四塊是高家的。虎邊呢?第一家是洪家的,第二家是王家的,第三家是賴家的,第四家也是一個姓林的,是林家的,也就是這八家人一起過來西雅圖,共同出地出錢蓋這個雷藏寺。

八家當中,洪家已經搬出去,搬走之後,由雷藏寺買下來。王家還在,是王資主的。賴家還在,林家也搬走了,現在變成圖書館和廚房。這邊(龍邊)呢?老大、老二、老三也搬離開,交給老大的妹妹,陳家的妹妹,他們就住在這裡。我們沒有搬走,就是真佛密苑,還是真佛密苑,但是我們住的地方不一樣,也是在外面,家還是在的。這邊的林家也搬走了,我們買下來變成宗委會。再過去就是高家,高家也搬走了,我們買起來做宿舍。對不對?原始就是這樣。

其實蓋西雅圖雷藏寺是蓮世上師請工人來蓋的,他請了承包的工人來蓋的。彩虹山莊是我買的地,蓋的時候蓮世上師也說:「我請工人來蓋這個山莊。」也是師尊師母出的錢,由蓮世上師請一批工人蓋起來。很多人問我:「祢是怎麼來西雅圖的?」因緣也是蓮火、蓮世、蓮主上師他們先來到這裡,本來他們就在這裡有一個furniture傢俱行的,是誰在管,叫甚麼的名字?Winnie,是Winnie在管,後來他們三個來了,就由他們三個管。所以蓋起西雅圖雷藏寺的因由是這樣的。

那時候八家人,大部分來講,生活都很節儉。蓮火、蓮世跟蓮主上師到Tukwila附近有一家叫做Lucky的supermarket超市,他們就將那邊已經賣過的水果所剩下來的買回來,然後分給我們八家人,每一家分一個盒子,盒子裡面有青菜、水果。像我跟師母都是比較節儉,有東西吃就可以了,反正是supermarket 超市賣的嘛!對不對?有些是不吃,像這排(龍邊)林家就不吃,「我們是富豪的人,怎麼吃這個東西?我們去買我們自己的。」人各有志,不過這都是過去的事情。當初買這塊地,也是八家人買的,出雷藏寺的錢跟土地,其實也都是八家的,八家共有,申請的時候是「八家共同使用」,但是使用五年以後,鄰居如果沒有甚麼異議的話,就變成很多人可以來用。本來這個temple廟申請的時候是八家人共同希望變成一個佛堂,申請准證下來變成宗教用地,只要五年以後鄰居沒有異議,就可以公開使用,西雅圖雷藏寺的由來是這樣的。每一家都有功勞,每一家都有出錢,也有出土地,出一樣的價錢,沒有多也沒有少。師尊也是一樣,出一樣的價錢,沒有多也沒有少,出錢也出土地,將temple蓋起來。蓋temple的人是蓮世上師請的一批建築工人,將雷藏寺蓋起來的,蓮火、蓮主,我這樣講對不對?當時是這樣做的。所以這就是緣起,很多人問我:「祢是怎麼來西雅圖的?」因為蓮火、蓮世、蓮主他們先來,他們本來在這裡就有一個基礎,他們來接管John's Fine Furniture,以後我們來的這些人,大部分來講,像我就是應聘到美國的公司做為一個General Manager,因緣就是在這裡。

有人問:「祢為什麼不選擇Los Angles,那裡的華人最多?為什麼不選San Jonse?為什麼不選New York?為什麼選西雅圖?」主要是因為蓮火、蓮世、蓮主他們皈依很久了,當我還在宜欣社區的時候他們是在精武路的大樓皈依的,是最早皈依的一批弟子,一直到現在,很久了。我的第一場法會是在Tukwila,是觀世音菩薩的法會,那時候好像蓮緻也來過,蓮緻也參加過,在Tukwila的furniture store裡面,叫做倉庫。倉庫的英文叫做甚麼?warehouse,我們在倉庫裡面做過法會,是最久以前的。後來我的L1變成了green card,拿green card 之後必須在美國住五年,就可以拿到citizen公民。


◎我在美國一共住了七年拿到美國公民,拿到公民以後我才回台灣。然後在台灣桃園辦了第一次的法會就是準提佛母的法會,印象非常深。我在巴拉的時候,我就已經皈依了普方上師,普方上師專門修準提法,我從普方上師那裡得到很多的法本,其中有準提法的法本,還有騎龍白財神的法本,還有很多種的法本,都是普方上師給我的。普方上師專修準提佛母法,這也是因緣。

所以我第一次回台灣,我在桃園體育館就辦準提佛母法會。哇!整個體育館全部都坐滿,人山人海,那時候的灌頂算是萬人的灌頂,我一個一個灌,萬人這樣地走上來再走下去,將樓梯整個的踩斷,很轟動。那時候桃園有一次法會,彰化有一次法會,高雄有一次法會,連續三個地方都是在體育館,那是我第一次回台灣,北、中、南三個法會。桃園是第一次的法會,就是準提佛母的法會。


◎今天再講釋迦牟尼佛的偈,「眾若滅已得菩提,即名世間一切智」,在這天地之間,有一種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智慧是knowledge嗎?(wisdom), knowledge是甚麼?(知識),知識?也差不多啦!世間有很多的知識,也不能講是智慧,世間有很多很多的知識,但都不是很大的知識,最大的知識就是「世間一切智」,這是最大的。「世間一切智」是甚麼智慧啊?就是如來的智慧,佛的智慧,只有開悟才能知道如來的智慧,簡稱叫做佛慧,佛、如來的智慧。「眾若滅已得菩提」這一句話很重要,世間眾生若完全滅已,這時候才算是得菩提,這一句話非常重要。

你們想不出來,所有人全部丁丁,到這時候才得菩提,佛為什麼講這句話呢?祂其實有三個法印,「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這叫做三法印。其中的「涅槃寂靜印」,就是你得到開悟了,就是涅槃、寂靜了,你就知道世間最後一切,都是以寂靜為真正的佛慧,唯有佛教才有的,如來的智慧。這當然很深啦!為什麼叫做涅槃寂靜?寂靜,而且是最快樂的事情,以寂靜為樂,寂,是一點聲音都沒有,靜,是完全清靜,寂靜就是開悟,一點聲音都沒有,完全清靜,這時候才算是得到菩提,菩提也等於是開悟,也等於是如來的智慧。這個偈言最主要是講這個,很難解釋,translator恐怕也很困難,要她翻成英文,恐怕也是相當難。


◎為什麼「寂靜為樂」?寂靜就是得到菩提,寂靜就是開悟,寂靜就是世間一切智,這是很奧妙的。佛講的「滅已」,甚麼是「滅已」?業障都沒了,業障完全消除了就「滅已」,如何讓業障完全消除?就是沒有念頭了,禪宗講無念。我們《真佛經》裡面講「無念為正覺佛寶」,沒有念頭了就是「滅已」,就是完全寂靜。所以這也就是我們在修法當中我們要入三昧地,入三昧地先從集中一點開始,到最後變成無,完全「滅已」了就入三昧地,沒有「滅已」是不可能入三昧地,因為還有「我」的念頭存在。

如何入三昧地?睡覺跟入三昧地很像,但是不同,你在睡覺之前若不將念頭統統消除,你是不能入睡的,你一直在想東西,睡不進去,你沒辦法進入夢鄉啊!你必須要完全的,慢慢靜下來,頭腦很清涼,沒有亢奮,頭腦很清涼,你就慢慢的忘掉一切,欸?一下子,你也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你就睡著了,對不對?睡覺是不是這樣?你不能說:「我已經睡著了。(帶著笑容)」不可能的事,你已經睡著了,你還能講話?還能想:「我已經睡著了。」不可能的事情,你睡著你是根本就不知道你已經睡著了,那才叫做睡著。所以入禪定是你在定中的時候,不知道你在定中,這才是真正的禪定。

禪定是這樣的,是清醒跟睡眠之間,你如果睡著了還叫甚麼禪定?大家講:「入三昧地?我天天在入啊!我每天都要睡覺,我睡著就是在入三昧地啊!」沒錯,我們睡著的時候精神、體力統統都在補充補回來,入三昧地也是一樣,你一旦入三昧地,所有宇宙法流全部到你的身體裡面,將你的身體整個改造,依這三昧地,你能得到滅寂,沒有三昧地,你沒有辦法得到滅寂,沒有辦法真正的寂靜,就不能夠開悟,不能得到世間的一切智。


◎講到這裡,入三昧地的口訣,其實我在大圓滿法裡講過甚麼是入三昧地的口訣──「身不動」、「心不動」、「意不動」,教你都不動,不動才能入三昧地。

跟你睡覺一樣啊!睡覺的時候如果你動來動去,你就睡不著啊!你睡不著的時候你就會左側睡看看,右側睡看看,仰睡睡看看,不行的話,再趴著試看看,怎麼試都睡不著,你動來動去,哪裡能睡得著?真正睡著了,你也不知道你在動,完全不曉得。睡跟醒,一線之間,你知不知道?不知道。所以我常常問大家,你知道你甚麼時候睡著?是幾分鐘後睡著?有的人躺下來,不到一分鐘,像師母,以前年輕的時候她是要睡覺,她走到bed床那裡,手摸著床就睡著了,還沒爬上床耶!一直到天亮都是這個姿勢,她都沒上床就已經睡著了。她小的時候和年輕的時候非常好睡。大部分的小孩子都非常好睡,年紀大起來才會有睡眠障礙產生出來,主要是褪黑激素的關係,睡眠學的研究上說的是褪黑激素的關係。以前年輕的時候我一躺下來,褪黑激素馬上充滿,馬上就睡著,如果你的褪黑激素少了,你就開始有睡眠障礙。

講一個笑話,有一天阿盛在郵局見到一位中年的禿頭的男人,站在櫃檯旁邊,正在一封封的印滿紅心的粉紅色信封,貼上寫著「愛」字的郵票,之後在每一封信封都噴上了香水。這位阿盛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走向那中年男人:「那麼多的信,你要寄給誰呢?」 中年男人說: 「我正在寄出一千封情人節卡,都是以『猜猜我是誰』匿名。」阿盛問:「為什麼呢?」 中年男子講:「喔!我是律師,專幫人家搞離婚的。」了解意思嗎?他寄情人節的卡給每一個家庭,讓他們起革命,「猜猜我是誰?」有一首歌,怎麼唱?「我悄悄的曚上你的眼睛,請你猜猜我是誰…」這是一種心理學,他寄出情人卡,叫人家猜猜他是誰,引起人家家庭有了爭執,兩個人就開始爭執,本來沒有的變成有,最後鬧到離婚,這律師就可賺離婚的錢。美國也有一部電影這樣的,不過他這個律師是蠻有智慧的,但是他用錯了。美國有些剛出道的律師,他們追著救護車跑,跑到醫院,那個人出了車禍,或者是怎麼樣,他追著救護車跑,跑到醫院,在他還清醒的時候馬上叫他簽個名,說:「我是律師,我幫你討錢。」因為車禍啊!要討錢啊!有官司啊!這是專門追著救護車跑的律師。不過美國的律師真的有很多種方式,有很多種花招,不過這只是一般的知識,而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完全是寂靜的智慧,而不是動的智慧。

有一個男生,他去找一個大師:「大師,我好難過,我的女朋友跟我分手了,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她要跟我分手嗎?」這位大師就跟他講:「你跟我來吧!」大師就帶他去看虛空中有一隻鳥飛過去,這男生就問:「大師為何帶我來看鳥?你是要我像鳥一樣的展翅高飛,將心帶到遼闊的藍天?」意思是過去了就算了。「是這樣嗎?」那位大師講:「你猜錯了,你失戀,關我甚麼鳥事?」事實上是這樣的,你們來問師尊,問很多事情,有的是失戀,有的是家庭怎麼樣,當然我不能帶你們去看鳥,我會帶你們去看佛,燒個紙金,拜拜佛,給你一點安慰:「你/妳將來還是會有姻緣的。」像那位大師,他是這樣的,他不做世俗的事,世俗的事跟他無關,他是管自己的心,管自己的意念,管自己的身體,這是小乘阿羅漢。小乘阿羅漢就是這樣,管自己的身體,管自己的心,管自己的念頭,其他他不管,等他得到菩提,他才來度眾生。


◎小乘其實也是個基礎,不能因為是小乘阿羅漢就批評他,不是的。他是管他自己,先將自己管好,再來度眾生。有些人是這樣的,一邊管自己,一邊度眾生,這叫做菩薩發心,要行菩提事業,雖自己還沒有修正,但是已經發心了,將這個心願發出來。所以小乘也是很重要的。「滅已」、「滅己」幾乎是同樣的,「滅己」就是將自己消滅了,消滅自己的業障,「滅已」,已經消滅了,就得證菩提了,這時候再來度眾生。

所以有些修自己的,不管世俗的事,世間的事他統統不管,他是小乘阿羅漢的修行。大乘的是有幫你,有在幫助眾生,做為他本身發菩提心,做行慈悲的事業,是這樣的。師尊是做慈悲的事業,所以不會帶你們去看鳥。

講一個笑話,老婆扭傷了腳,老婆委屈地說:「老公,我不能做飯了。」老公講:「沒關係,我來!」老婆就很開心,老公接著講:「我揹妳到廚房。」還是要做的。家事啊!現在男女平等嘛!男的也做家事,有的男生做家事做得比女生好,其實一切都是平等的。講起來,佛性也是平等的,不管是男生、女生,不管是動物,還是種種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做為一個人,男生、女生,其實佛性都是平等的,所以開悟也是平等的。再講一個笑話,我問大師:「我想有錢,還望大師指點。」大師說:「世間有七顆珠子,只要集齊就可以實現你的願望。」我問:「莫非大師你說的是七龍珠?」大師說:「滾!我說的是樂透球!」樂透球是球集中在那邊上上下下移動,突然之間有一個跑出來了一個數目,唉!要中樂透實在是蠻困難的。我知道有一個人,他是買了樂透彩,他就將這張樂透彩放在護摩爐的旁邊,然後開始做護摩,祈求佛菩薩、福神降臨加持這張樂透彩,「這供養給祢吃,請祢加持這張樂透彩」,他就想要中獎,每個人都有這種想法,事實上蠻困難的。真的!是要福分的。我弟子有福分的,在美國有中過大的樂透彩,在台灣也有人中過三十億台幣的樂透彩,都是弟子中的。師父怎麼買都不中,所以我根本就不買。不過有這種念頭的,我認為,當然是你發願,求中彩券,增加你的福分。我經常做迴向增加你們的福分。像今天我做迴向的時候忘了一個,就是「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後來想起來,現在補,「請求大準提佛母接引幽冥眾等往生西方清淨佛國」,增加我們的福分,我們每個人的福分增加了,才有希望中樂透彩。


◎釋迦如來講的這句話:「眾若滅已得菩提」,這菩提當然比樂透彩還要更加的有價值,是無價的,是無價的菩提,這才是最重要的。錢,大家知道的,大家都會講生不帶來死不帶,也沒有甚麼東西你能夠帶著走的。

最近問事,有一個弟子問我,他的爸爸有很多古董,古董非常的多,多的不得了,每天在煩惱這些古董怎麼辦。他年歲已經大了,他在煩惱這些古董怎麼辦,要賣出去呢?還是要留給誰?我就跟他講:「你能賣儘量賣,賣不出去的拿到我這邊來。」我比較有智慧。

如果是真正的古董就拍賣掉,賣得掉的你就賣,賣不掉的,很簡單啊!你「滅已」,你就清乾淨,送到師尊這裡來就可以了,就是這樣。眾生都有煩惱,古董你帶不走的嘛!你收集古董做甚麼?有一個專門收集古董的,叫做杜甚麼的,在台灣台北,叫做甚麼?總之,他有很多古董,他的年歲也大,好像中風吧!生病了,他的古董怎麼辦?還是流落在這娑婆世界,也是帶不走啊!一樣的道理,喜歡收集古董,有古董的智慧,要得到菩提才是最重要的。要開悟就要得到世間的一切智,這就要入三昧地,終於清醒過來,知道了。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知道無所得,不要拿東西來引誘我,不要拿錢來引誘我,不要拿甚麼來引誘我,因為都是無所得嘛!《心經》裡面講,「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欸?這句話就是在這裡。因為你知道世間的一切都無所得,不管你是多有美色,美色也會蒼老。你看那些歌星年輕的時候都很美,現在都去唱紅包場,我記得華視有一些老的歌星出來唱,老的歌星一出來唱,天啊!以前是這樣,現在是這樣,一個一個都是變成這樣,不是很蒼老,要不就是肥腫。美色也是保不住的,金錢也是保不住的,地位也是保不住的,還有甚麼可以保得住呢?所以要「滅已」才能得菩提啊!你將那些狂心收斂起來,然後靜下來,自己的煩惱、念頭都沒有了,這時候菩提才會顯現。

先生對太太講:「我最反對家庭暴力,會傷感情。」太太說:「嗯~」就是蓮嗯的嗯,「我說的有道理吧?」「嗯~」「我以後會對妳很好。」「嗯~」「那妳以後不要再打我好嗎?」這是太太打老公,所以反對家庭暴力。當你修行進入「滅已」,寂滅的時候一切的煩惱都不在了。小明跟媽媽抱怨:「為什麼我是窮二代,而不是富二代?」媽媽認真的回答:「你並不是窮二代。」小明非常驚喜:「媽,原來還有我不知道的祕密啊?」老媽點點頭:「自你祖公算起,到你為止,我們已經窮了十八代了。」窮二代算甚麼呢?窮了十八代了。師尊能夠看得開的原因就是在這裡,為什麼看得開?我祖父很有錢,在日據時代,日本佔領台灣的時代,我祖父是賣油的,賣食油,賣米,輾米場,專門賣米,專門是民生的問題。另外我祖父有很多的土地,很多的佃農幫他耕作,他自己有碾米廠,有油廠,那時候在嘉義已經是很有錢了,算是嘉義的首富,整個東市場,嘉義有個很有名的東市場,整條街都是我祖父的,所以他娶了六個老婆,很有錢啊!另外還有很多老婆是沒有記名的,無記名的老婆,有記名的老婆就有六個,我父親是第三的老婆生的。

當美軍轟炸台灣水上機場,包括嘉義,整個嘉義大火,水上機場也是。那是二戰的時候水上機場是軍用機場,美軍將機場全部炸毀,嘉義市一片大火,房子也沒有了。那時大家逃難,我祖父也很早就走了,所有的妻子就將我祖父所有的財產全部統統分光。到了我父親的時候他已經變成窮一代,我就是窮二代,你看嘛!富有的祖父,也不過是那一世富有而已,下一世就全部都沒有了,得到甚麼東西呢?沒有啊!甚麼都沒有啊!所以人生是很可憐的,你要得到物質的東西,都是沒有的,車子,沒有的。它會壞的,房子,會壞的。


◎translator師姐跟我講,她現在的屋子經常漏水,屋子就是這樣的!過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六十年、七十年,都變成老屋了,最後,到很老很老的時候還不是拆掉重新再蓋嗎?屋子也留不住,有時候屋子的壽命都比人還長,你也無法將房子保留啊!還是會沒有的,沒有東西可以留得住的。


◎所以最重要的,佛陀講的,菩提、開悟、成就,這才可以永遠保有的,真正可以留的,而且你業障消除,往生佛國淨土,這才是永恆的,所以如來的智慧,才是真正的世間一切智。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