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1月2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86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莊嚴的壇城三寶、敬禮「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諸尊」。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Sawadika!(泰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aude!(葡萄牙文:祝您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我還要介紹貴賓,同樣的,跟貴賓們問好,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志清先生及夫人劉淑惠女士、南投縣政府民政課處長吳燕玲女士、南投縣政府民政課張建國先生、立法委員候選人張國鑫先生、立法委員候選人張碩文先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真佛宗教授團所有的教授、博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要特別講一下常仁上師,台灣雷藏寺的壇城、另外六樓的壇城,這些壇城的佈置跟金身,都是常仁上師本身所佈置的,非常的莊嚴殊勝,謝謝他。在西雅圖Chinatown真佛文物的壇城佈置,也都是常仁上師做的。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演藝人員田心蕾小姐、南投縣簡景賢議員代表王國鉉秘書、台南市蔡旺詮議員代表、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還有他的女兒李琪小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佩君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還要感謝立法院王院長金平先生致贈花籃,祝賀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圓滿成功。感謝區國基師兄打齋10萬元。謝謝大家。謝謝大家的光臨。


◎我們今天是做蓮花童子的護摩,大家也都知道蓮花童子了,差不多該介紹的都已經介紹了。蓮花童子本身來講,祂的地位和祂很深奧的修行,從原始佛那裡開始,甚至於密教大手印的祖師,還有大圓滿法的祖師,都有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本身,就代表了一種修行的成就,可以講,這個主尊是非常榮耀的。也可以講,今天來的每一個真佛宗的弟子,都是蓮花童子。因此今天的灌頂非常的殊勝。

蓮花童子曾化身為寶上童子跟寶意童子,其中的寶意童子就是大手印法的第一傳承祖師,也就是從阿達爾瑪佛直接傳給寶意童子。所以真正的大手印法的傳承祖師,第一位就是蓮花童子,大手印法是藏密白教最高的法;另外紅教寧瑪派的大圓滿法,其中的一位祖師,就是藏地的赤松德真王,祂也是寧瑪派大圓滿法的祖師,祂也是蓮花童子。還有藏密人間的祖師爺,將密教帶進西藏的蓮華生大士,祂叫做海生金剛,祂是在蓮花裡面化生的,祂就是真正的蓮花童子。


◎唸一段《密教大圓滿》的書文,「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而成道,世上的一些法師,都如此認為,果然在天將亮時,東方的夜空昇起一顆天星,於是釋迦牟尼佛,一時頓悟而成佛。事實上,釋佛在未悟道之時,早已入了『寂定』,所見之天星,是慧光,這是『生明生光生慧』的大天星,而非空中掛的小星星耳。」由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大家的認知會有甚麼領悟,這一段書文,大家有甚麼領悟?釋迦牟尼佛是頓悟還是漸悟?

照道理講,祂是漸悟不是頓悟。祂已經修行了很多世,祂在雪山六年的時候,也是漸漸地去領悟,後來在菩提樹下才悟道。所以一句話,第一個領悟,你們要記得,祂是道心非常的堅固,而且持續的修行,努力不懈,才能夠成就的,並不是一看到天星就成就的。所以每一個修行的人,都是經過亙古的修行,最終才成就的,而且非常有道心,道心一直不退的,那種人才能夠成功。有恆心的,有毅力的,修行才能夠成就,這是一個重點。跟大家講,經文的重點就是在這裡。


◎第二個,你必須要領悟,佛菩薩在哪裡?

大家都會講:「虛空」,其實不是。佛菩薩、十方三世一切佛全部在你的心中。我們看到最莊嚴、最亮麗的瑤池金母跟祂的兩個侍者,還有所有的佛菩薩,這是常仁上師請雕刻專家雕刻雕出來的,非常的莊嚴,非常的亮麗。大家以為,我們的壇城三寶就在這裡。告訴大家,壇城三寶就在你的心中,就是你自己,等你看見佛性了,你會了解,不是二,不是三,而是一,就是你自己。


◎還有,第三個,你要領悟到世間的萬物都可以拿來用,食、衣、住、行、育、樂,你都可以拿來用,但都不是你的。

你可以用,但是都跟你無關,跟你沒甚麼關係。第三個要領悟的就是你要記得,你會發覺到,世間上的一切東西,你能夠用的都可以用。事實上,跟你的關係,不是屬於你的,並不屬於你的,你可以用的也不屬於你的,包括你的妻子,包括你的兒子,包括你的女兒,包括房子,包括汽車,你都可以用,但是都不是你的。你要領悟到這一點。


◎還有一點,你必須要領悟的,就是你跟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人跟人是平等的,人跟所有的動物,甚至是植物都是平等的,人跟所有一切的萬物都是平等的。只要有佛性的,全部都是平等的。你不能侮辱平等的你跟他/她,其實是沒有分別的。

世間上,很少人知道,大家都認為,我是我,你是你。你要選舉,我就一定要抹黑你,其實你抹黑的也是你自己啊!我這講法跟世間人的講法不同。因為我領悟到,所有的人就等於我自己一樣,這時候,自然就產生慈悲跟產生愛,也就是這一段書文裡面所說的,你可以領悟到這些東西。真正開悟的是無所求,也是無所得啊!大家想得到的,最後都變成無所得。

另外對於其他加諸於你身上的痛苦,你無所謂,加諸於你身上的煩惱,你無所謂。所以你沒有煩惱跟沒有痛苦,接著,因為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你會更有慈悲心,更有幫助別人的心。


◎《心經》裡面有一句重要的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無所得,要悟無所得,頓超煩惱,你的煩惱才能斷。大家就是因為在求,認為有所得,所以會產生煩惱跟痛苦。如果無所得,當你悟了無所得,你就不會有煩惱,也不會痛苦。

接著,你要悟到,一切隨緣,隨緣一切。我們只是在這個緣分當中,在有緣的這一生當中,一切隨緣,跟著你的緣分走。在緣分當中隨順他/她的緣分,一切隨緣,隨緣一切,也叫做不變隨緣,隨緣不變。這一段是甚麼意思?就是遊戲,人間是讓你來遊戲的,悟了以後,人間就變成遊戲。沒有悟以前,都是痛苦、煩惱跟有所求。書文的意思就是這樣。

講一個笑話,有兩個男子在酒吧消遣,邊喝酒邊高談闊論。老王對老李講:「笑話講多了,給我講個悲劇吧!」老李就講:「男人結紮完了,妻子卻流產了。」這算悲劇嗎?老王講:「挺悲的。」有沒有更悲的?」「有,」老李就講:「男人結紮完了,妻子卻懷孕了。」這是一種比較。

我上回講過一個笑話,也是兩個人在對談,老王講:「我的妻子最近失憶的很厲害,到處找她的菜刀。」老李就講:「你這不算甚麼,我的妻子記憶力蠻好的,每天拿著菜刀到處追我。」告訴大家,這都是人間遊戲而已,不用放在心上,很多事情不用放在心上。

太太問:「為什麼每回我洗完澡都覺得自己特別的美?」先生回答:「因為你的腦子進水。」太太講:「給我滾!」人間很多這種事情。長的美的,她就特別高興。長的醜的,有時候,她也會悲哀。其實都是一層皮啊!雖然,那一層皮美,但是不一定心裡也美。醜的,不一定心裡也醜。所以我們常常講:「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你只要有修行,你的光就出來。最終的修行結果,知道嗎?


◎在密教裡面,所謂即身成佛,因為你的心裡面有光,有火,你將自己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全部變成光,將自己的骨頭也燃燒,將自己的肉也燃燒了,將自己的皮也燃燒了,漸漸的縮小。本來是一個這麼高大的人,在他過世以後,身體就一直縮小,縮到最後,剩下皮,一點指甲,一點毛,在他的屋頂上顯現一道彩虹,化虹而去,其實甚麼都沒有了。不要等到你過世以後,你的皮、肉、五臟六腑都沒有了。

不用等,只要在你年紀大的時候,就會顯現出來。

鄭森隆醫師,你是醫美的,美容整形外科,不用年紀很大,差不多六十幾歲,或者是七十幾歲,更老的八十幾、九十幾,再怎麼美的,也是不能看的,請問鄭醫師,你能不能將師尊變成二十歲?如果你能將我變成二十歲,我也很願意啊!但是我的心確實是二十歲。現代很多人都去整形,你看不出來,六十幾歲的可以變成三十幾歲,但是不能變得像李琪這樣吧?李琪,妳幾歲?九歲?雷倩幾歲?八歲,能不能將我們變成像她們那樣?沒辦法。因為人是會變的,所謂無常就是在變,細胞都會變的,都一直在變的,整形美容手術只能變妳表面上的那一層皮,內在都不能變的。細胞,還有最微小的,都是跟著年齡、無常在變化。所以我覺得,到最後還是「無所求」。求,也是暫時的。像是打肉毒桿菌啊!打玻尿酸啊!都是有時間性的,半年就回復原來,半年以後再去找鄭森隆醫師。

有兩個老頭子打高爾夫球,A講:「我的老眼看不見球,打到哪裡去了?你看見了嗎?」B講:「雖然我是看見了,但是我記不住往哪一個方向去了。」你看,老的時候就是這樣,能改嗎?眼睛看不見了,很難改。聽說眼睛也有雷射。到今天為止,師尊沒戴過眼鏡,我也沒有戴隱形眼鏡,我字都看得很清楚,耳朵也聽得很清楚,哪一個美女往哪邊走,我都可以知道往哪個方向,我還可以看得出來,當然,很醜很醜的小姐走過去,我也知道方向。不只是美女,只是美女的印象深一點而已還好,這是因為有修行。


◎跟大家講,七重輪運動,或者是八重輪運動,早上的運動都是要的。師尊每天早上起來,一張開眼,馬上做眼睛運動,怎麼做眼睛運動?閉著眼睛,讓眼球在自己的眼睛裡面滾,滾十四下,轉圓圈轉十四下,從左邊到上方,到右邊,到下方,這樣的轉一圈,轉兩圈,轉三圈,轉四圈,轉五圈,轉六圈,轉七圈,轉八圈,轉九圈,轉十圈,轉十一圈,轉十二圈,轉十三圈,轉十四圈,轉完了,閉著眼睛,向著最遠的地方,張開眼,看最遠的地方,有人用這樣的方法,這是眼睛的運動。

我們這裡有沒有眼科醫生?沒有啊?應該有,眼科的醫生,有沒有教眼球運動?眼球怎麼運動?剛剛我教的就是眼球運動,這運動對你非常好,永遠不用戴眼鏡,瑤池金母教的。耳朵的運動,誰會?瑤池金母教的──鳴耳鼓,每天起來打七七四十九下的鼓給它聽,你自己聽,這叫做鳴耳鼓,這就是耳朵的運動。鼻子的運動有沒有?有,九節佛風、寶瓶氣,就是鼻子的運動。腦筋的運動有沒有?有啊!就是教你觀想,你要觀想,觀想佛菩薩。牙齒的運動有沒有?有啊!叩齒三十六通。全身都會有運動的,你每天將全身運動了,你就靈敏了,就會比別人年輕。所以鄭醫師賺到了,你就可以教人家怎麼運動,眼睛運動、鼻子運動、耳朵運動,可以教人家喉嚨運動,可以教人家胸部運動,甚麼運動都有。但是歲數還是會改變一個人。只有佛,只有你成就了,才是永遠的,其他都是會改變的。

講一個笑話,「昨天晚上好險,前面在查酒駕,我剛喝完了酒出來,早知道就不走這條路,又是心跳又是出汗,輪到我了,酒測器瘋狂的鳴叫,完了,我心想這次躲不過了」。結果,警察大吼:「趕快給我滾,你是來搗蛋的?你是走路的,來湊甚麼熱鬧?」那酒鬼真是酒喝多了:「我居然忘記我沒有開車。」修行人要保持清醒,要懂得戒律,甚麼戒律都不可以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你守這些戒才會得到定,才有定力會產生出來。否則你沒有定力,喝了酒的人,怎麼會有定力?甚麼都會忘掉,像剛剛那個笑話,自己有沒有開車都忘了,喝了酒,啊?前面查酒駕,他就過去吸酒測器,他自己沒有開車,警察想喝了酒但沒開車,沒有關係吧!

有一個笑話是許效舜講給我聽的。他說,有三個原住民開車,剛好碰到警察,警察將頭伸進車裡面去,說:「欸?有酒(九)位。」原住民就講:「甚麼九(酒)位?我們只有三位,警察先生,現在是七月,你要嚇死我們啊?」警察說有酒味,原住民說:「沒有,我們只有三位。」許效舜講的笑話。喝了酒,就會亂掉。所以修行人不喝酒,沒有喝酒的。這是五戒當中的最後一個戒。

一個口吃的人,打電話到中華電信的客服中心,對裡面的人講:「妳妳妳妳好,為為為為什麼我我我我的電話費這麼貴?」客服中心講:「你你你這這這樣說說說說話,能能能能能不貴嗎?」凡事都是有原因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原因的。師尊講,口吃也有好處,甚麼好處?至少不會罵人。你知道,現在的人在罵人,會講三字經的,有時候會講國罵,像我們的哈比人上師,慧君,請你站起來讓大家看一下,哈比人上師常常會加一句英文”You mother good”,台語就是XXXX。你如果用口吃的方式講(師尊示範),那就不像罵人了,所以至少不會罵人,這就是好處。


◎我常常講一句話,開悟的人會當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不管怎麼樣,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失憶也不要緊,你經常忘掉事情,忘了就忘了,好的你也忘,壞的你也忘,是好事。因為你忘了,只要你心中有佛,你記得你就是佛,記得你修行成就,記得你能夠放光就行了,其他都可以忘掉。

講一個笑話,老師要一個學生用平常的說法,敘述某一個人的一生,這學生就作文,只有幾句話:「他的一生:他一生下來就死了。」他的作文只寫這樣幾句話就結束了。老師看了,要講他不對,很難打分數。「一出生就死了」也是最美好的安排。你要記得,有甚麼不好呢?一出生就死了,表示他沒有業障。你知道,年紀越大,業障做的業越多啊!一出生就死了,表示沒有業障,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不用煩惱,不用傷心,這是佛教,佛的教化是這樣,跟一般人不一樣。人家會痛苦,會煩惱,我們不會,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五歲的小明看完了《鹿鼎記》,對媽媽講:「媽,我長大了也要像韋小寶娶七個老婆,一個幫我燒飯,一個陪我玩,一個替我洗澡,還有做很多事情。」媽媽就講:「那你晚上睡覺不要我陪了嗎?」兒子愣了一下,說:「不行,我還是要跟媽媽睡覺。」「那麼,你這七個老婆跟誰睡啊?」兒子就講:「讓她們去跟爸爸睡吧!」爸爸在旁邊非常的激動,熱淚盈眶:「好孩子,從小就很懂事,真是太孝順了。」你看,小孩子就沒甚麼業。年紀大的就有業障,年紀越大,造的業越多。所以要謹慎,修行人要謹慎,要清淨自己,才能看見自己心中的天星,看到你自己的佛性顯現出來。


◎釋迦牟尼佛看見自己的佛性,就是看到自己的光,不是外面的天星,而是內在的天星。你的佛性就在你的身上,你看到的就是你自己本身的佛性,這就是佛教裡面所講的「明心見性」,看見自己的佛性,見證到自己本身就是佛,這才是成就。我剛剛講的那五個要點(領悟),就在書文裡面都有顯現出來,都講出來了。所有在書文裡面提到的,看見了佛性,你就要領悟那五個要點。領悟了那五個要點,就是明白你在這一生當中,真正的價值所在。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