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1月29日台灣甘露精舍「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超度大法會」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甘露精舍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瑜伽焰口的主尊「地藏王菩薩及七如來」,敬禮諸尊。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另外還有蓮火、蓮世、蓮主三位上師,他們建立了〈甘露精舍〉,他們one year one time,每一年做一次瑜伽焰口,超度幽冥非常的靈感,廣被十方法界。


◎剛剛就有感應到很多的幽冥眾,在化食甘露的時候,祂們前來,其數不可限量,非常的多!都變的像螞蟻一樣,從遠的地方飛過來,然後接受甘露跟化食。所以幽冥眾等得到超度,不可計數!非常圓滿殊勝!每一位法師在誦讚、在唸咒,都用了他們本身的心力。所以幽冥眾趕來赴會的非常多。其實在唸誦當中,很多幽冥來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會有感應。

每年都會問你們,你們有幾個人看到自己的親人,到你的面前來,祂們差不多都會有連繫的。我坐在這裡的時候,就感應到幽冥眾一共連著四批或五批,一批一批的幽冥眾,差不多有五批的幽冥眾到了壇城面前,他們就像螞蟻一樣,數目非常的多。你們坐在底下的有沒有人感應到?(師兄:有)有感應,那就請你講一下你的感應。


◎(師兄:就看到很多佛來,中間一個是很特別的,那些幽靈就得到那些光的加持,然後就坐在法船慢慢飛上去。)

他的這個感應很好,的確是有法船,不只是一艘法船,有很多艘的法船。這些像螞蟻一樣的,全部坐在法船裡面往上面昇。還有誰看到的?不用客氣,舉手,你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有感應的都可以講出來。後面的有沒有?有一個,一就是多,多也就是一;他講的倒是很真實的,是真的有一排,甚至一面的法船,就是一整排的法船,變成一面的法船,所有四、五批的幽冥,全部坐上法船往生到佛國淨土去,非常的殊勝!


◎行者修行到一個境界,他就能夠懂得很多的事情,可以知道世間的一切事。我們眾生有陽間,那麼一樣有陰間,陰陽都是一樣的,而墮落到三惡道是最不好的,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是最不好的。我們陽間的人可以請諸佛菩薩放光加持他們,讓他們的黑業能夠化為清淨,當黑業化為清淨的話,身口意就清淨,也就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這是利益冥陽,也就是陽間跟陰間。

我們做超度的話,一般來講,祖先能夠到更好的地方去,那陽間的人會得到福報,就會產生福分,會增長福分跟增長智慧。我們修行人能夠常常超度自己的父母,或者親人、祖先、歷代的父母、歷代的祖先,都會有利益的。我們自己本身也等於是在修行,而且當你修行到了一個境界以後,你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這整個宇宙是氣,宇宙本來就是氣所化出來的,有所謂「生氣」,這不是憤怒生氣,是活的氣,就化為陽,比較陰沉的氣就化為陰,天文是如此,地理也是。像我們看地理、看龍,其實很簡單。


◎地理有幾個要訣,一個是「龍」,並不是在飛的dragon,「龍」本身就是講「氣」,我們講地裡面有沒有龍氣?

這是看地理的一個要訣。所以我們住陽宅,也是要看地有沒有氣,住在自己的家裡面,要看這個房子有沒有地氣在底下?如果沒有地氣在底下,那你住了就不會發達。有地氣在底下的,你住了就會發達,陰宅也是一樣。第一個先看你住的那一塊地、那一個房子,有沒有龍氣,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是氣很快流走呢?還是在房子周圍盤旋?如果這個氣是在你家的周圍盤旋是好的,很快走掉的是不好的,等於過而不能用。你住在這個房子裡,有地氣在你的房子停留很久,那就是好的房子。再來,注意這個房子的周圍環境,環境要很好,環境不好也沒有用。

以前有一個笑話,有人要住進一棟房子,開了四個窗戶,打開東方,吹進來一個臭氣,要買房子的人說:「怎麼搞的,開東方的窗戶,就吹了一股臭氣進來?」仲介說:「因為那裡是垃圾的焚化廠,所以有臭氣進來。」打開了西方的窗戶,又聞到酸酸的東西,要買房子的人就問agent(仲介):「怎麼打開西方的窗戶有酸味進來?」他說:「那是臭豆腐的工廠在那裡。」臭豆腐的工廠有酸味,那打開北方的窗戶呢?又有一陣風吹過來,「那是什麼味道啊?好怪的味道,酸的也有,臭的也有,一種腐敗的味道吹進來。」「因為你後面那邊是墳場。」北方是墳場,那南方呢?南方總會好一點吧?!南方是一個很大的醫院,每天救護車嗚~嗚~的叫。這個買房子的人就問仲介:「那好處在哪裡?」他說:「你很快就知道哪裡是東方、西方、南方、北方,這就是好處。」我這是比喻環境很重要,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生基」很重要。


◎然後還要看流水的方向,流水方向是往東方、往西方、往北方、往南方流?

大部分的水都是這樣,在美國、在台灣都是東邊的水往西邊流,台北方向往南邊流,在台灣是這樣,美國也是一樣,東邊往西邊流,北邊往南邊流。要看流水,還要看遠水、看近水;所謂近水,就是近水明堂,是比較容易早發的,遠水是發得比較久遠,這要看你能不能夠藏風聚氣,能夠把水引進來。水跟氣是接著流的,是往同一個方向走的,你就懂得什麼叫財庫位,財庫位在哪一個方向。


◎最後,要看這個房子的正門方向,合不合於家裡面主人的生命磁向。

還有一個,房子的後面要有靠,兩邊要有抱,前面要有照,照中又有泡,最主要幾個原理你都知道了──龍、穴、砂、水、向,方向、生命磁向很重要。因為你如果住進這棟房子,很想創一番事業,這房子是活的,配合了你生命的磁向,你就會很認真,而且有毅力,很有精神地去努力創造你的事業;如果這個房子跟你的生命磁向完全不合,你一進去就會入四摩地,天天萎靡不振,即使想振作起來唸書,也讀不下去,想要做事業也很難,想要做什麼也都沒有力量的那種感覺。你要懂得地理懂得風水,你就抓住五個要點「龍穴砂水向」。

在風水這方面,蓮世上師跟在我旁邊,看過一陣子的風水,他也懂得這些道理。他看應該是不會錯的。其實風水也是很重要,因為風水可以冥陽兩利,風水有陽宅是我們活人住的,有陰宅也是一樣。


◎有幾個例子,我本來在山莊看到一塊好的地理,我就把我的母親先葬在那裡,我母親在西雅圖二次中風,祂很快就走了,就是我七十一歲的這個年齡,祂就離開人間。然後我找了〈彩虹山莊雙蓮池〉旁邊的一個地,就把祂放在那裡,這一放不得了,晚上我睡覺的時候,怎麼搞的,我腳底下有水在流?奇怪了,怎麼回事?起來,伸手一算,哎呀,不好!雖然是一個好地理,但是在上面建了雙蓮池,池裡面的水有一個水道,剛好通過我母親所葬的地方。所以我感應到,趕快把祂拿起來,拿起來一看,再挖下去,果然是水,排水道剛好在底下,我放的金斗甕(骨灰罐)剛好在水道的上面,怪不得晚上睡覺有水聲從我的腳流過,這個很感應的!然後,我就把祂遷到好的地方,有五色土,後面有靠,兩邊有抱,前面有照,照中有泡的地方,非常好,冥陽兩利,陰宅也是這樣子,陽宅也是這樣子。同樣的一個道理。

講幾個笑話吧!幼稚園的小孩問老師:「我奶奶八十歲,能夠懷孕嗎?」老師講:「不能。」「那我姐姐十八歲呢?」老師講:「能。」「那我八歲呢?」老師講:「不能。」旁邊一個小男孩笑著說:「嘿!我說沒事吧!」


◎人間很多事情,到了某一個年齡層所產生的就是一種命運的安排,每一個人都是這樣,人生的過程就是這樣,都有命運的安排。所以今天我們遇到甚麼事情,也不要怨天尤人。因為在命裡面,安排你的就是這樣,幾歲到幾歲怎麼樣,很難去改變。唯一能夠改變的就是修行。你行最大的善,甚麼叫做大善?修行才是真正的大善,你修資糧道,可以,可以幫助眾生,幫助別人,都是善。真正最大的善就是修行。所以善能夠改變命運,因為我們不要照著命運走,只要好好的修行,你所得到的那種人生的價值,將會超過一切。其實你只要能度化你自己,到了佛國淨土,你可以即身成佛,就是人生最高的價值,等於是最大的善事。

修行人,他們講阿羅漢,阿羅漢就是將自己度到最高的境界,阿羅漢也可以成為菩薩,先將自己度了,再來度眾生。自度度他,自覺覺他,這就是菩薩,你可以成為最高境界的菩薩。


◎人生沒甚麼,一切都是空幻,做善事、做惡事,其實也都是空幻,只是個業,帶著這個業,你身上甚麼都帶不走,只有業隨著你的身走。

在六道裡面,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在六道裡面轉來轉去,怎麼轉都轉不出去。唯一最重要的,是你懂得修行,有了正法,很有耐心,有長遠心的每日不斷的修,你就是在做大善,你將自己度化了,也影響周遭的人,跟著你一起修行,那就是真正的大善。你做善事,沒錯!你善事做得很多,因為你發了慈悲心,所以你能夠到天道享福。但是要超過天道到四聖界,必須仗著修行才有辦法。

有兩個老人在聊天,A講:「我的記憶變得好壞。」B問:「有多壞呢?」A就回答:「甚麼東西有多壞?」他已經忘掉了,失憶的很厲害。我以前講過失憶,年紀到了你就失憶,真的,年紀到了七十幾、八十幾,像蓮火上師快八十了,他的記憶還很好,菩薩保佑耶!菩薩保佑他,他的記憶還很好。對不對?你看,很多老人都還要掛名牌啊!因為他一出去就不知道怎麼回來。我以前講過一個失憶的笑話,有一對夫婦,年紀都很大,他們在樓上看電視,太太對先生講:「你到樓下幫我弄一個冰淇淋,上面再放一個strawberry草莓,我要一個草莓和冰淇淋。欸?你要不要記下來?」老公講:「這一點小東西,我記得住。」他就下樓,隔了不久,他上來了,端一碗麵,老婆一看,是一碗麵,她就大罵老公:「我叫你加一個蛋,你為什麼沒有加?」你看,兩個都失憶耶!老人家,問題蠻多的。其實都是這樣的,都是隨著轉。我認為失憶也不是壞事,我們將人生過去不好的垃圾garbage,愛、恨、情、仇,統統忘了,只要懂得唸一句「阿彌陀佛」,你要懂得持一個咒,懂一個想念,知道一個手印,每日好好的修,你就會成就,將那些不好的全部忘了。所以失憶也是好事。如果你記住很多的垃圾在你的心中,你永遠不會清淨的,怎麼入我我入?因為你的心裡髒啊!都是那些垃圾啊!應該忘的就忘掉,將心中化為蓮花。爸爸跟兒子講:「有一個好的老婆,人生就成功一半。」兒子就講:「那我長大要娶兩個。」這是誤解,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世界上有很多的法律也不一定是對的。你看,在台灣,或者在香港,或者在哪一個國家,大部分都不可以抽大麻,對不對?那是毒品啊!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大麻是合法的,現在在美國各州,大麻是合法的,公開買賣是合法的。你看,世界是在變啊!法律也在變啊!甚麼東西都在變,世界上只有一樣東西不變,就是你修行的身口意清淨不會變化。你有修行的話,身口意就清淨。你沒有修行,你的心就是很dirty髒,就是垃圾。所以修行的價值就是這樣。

再講一個笑話,今天在肯德基邊吃邊看股票,有一個乞丐進來伸手乞討,我就給他一塊雞肉,然後繼續看股票。乞丐吃著,講:「欸?股票漲了?」我就很驚訝的問他:「股票你也懂嗎?」乞丐回答:「就是因為懂,我今天才變成乞丐。」所以我們的腦袋裡面裝的不是錢。錢,當然也要賺,因為人生在這世界的一個基本貨幣,你必須要有錢才能夠過好的日子,小康也可以啦!不管怎麼樣,你都必須要有錢,坐車要有錢,開車加油也要有錢,坐公車也要錢啊!沒有錢上不了公車啊!沒有油,車子也不能動啊!人也要吃飯,也要有地方住啊!到處都要錢,沒有錯!

我們有一個弟子就叫做耀全(諧音:要錢),取的名字很好,耀全耀全(要錢要錢)。要錢,不錯,但是也要有佛法,如果你要錢,卻跑錯地方,我是不贊成賭博,新加坡現在也有賭場。當然賭場也幫助了新加坡。但是會讓人心變壞。我認為台灣就是這樣,大部分台灣人都有一種道德心理,對不對?你看新加坡有紅燈區,對不對?有賭場,有紅燈區,欸?在台灣,你要找紅燈區,沒有,都是轉明為暗,motel開了很多,比誰都多,好吧!如果每個大都市都設一個紅燈區吧!大家說不要不要,其實不要就是要,這是表面上的道德,內心又如何呢?對不對?所以一般講起來,像賭場,要開在澎湖,大家投票,澎湖縣全民公投,他們反對賭場,其實賭場到了澎湖,澎湖會發達。


◎修行人不管住在哪裡,你都是在修行,不管住到哪個地方,都是在修行,在賭場工作也是在修行,就算是在妓院工作,也是在修行。像我們偉大的白教祖師帝洛巴,祂侍奉一個妓女十幾年。白教祖師從帝洛巴、那洛巴、瑪爾巴,就變成藏人,以前都是印度人。帝洛巴是很早的祖師,祂在妓院工作。但是祂也是在修行,雖然處在汙泥之中,祂仍然是一朵白蓮花。真正的修行人在任何環境都可以修的,這就是價值。但是。如果你還沒到那個境界的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就會被汙染。所以修行是完全超越整個人間的,要到這種境界才叫做聖者、成就者,要超越才是。

台灣人的表面是很道德的,至於有沒有去紅燈區,問問自己就知道。有沒有在賭錢,問問自己就知道。新加坡倒是比較文明,人民認為開賭場就開賭場,有紅燈區就紅燈區,他們這是真正的人間。我們台灣這邊是虛偽的人間,大家都是很虛偽的,表面上不要,其實都是要。

講一個笑話,師傅告訴我:「要能夠成功,需要五個字:特別能吃苦。」我說:「唉!難怪啊!我修行都不能成功,因為我只做到四個字:特別能吃。」修行要能成功,要特別能吃苦,做不到的就特別能吃。慧君上師啊!她說她今天後面兩道菜沒有吃,但是她零食吃的很多,現在沒有吃很多零食,只吃堅果。管甚麼時候,你都看她的嘴巴在咬。妳有睡午覺的習慣,對不對?對喔!又能吃又會睡,妳是甚麼啊?妳當然要有工作啊!妳的工作就是吃啊!

有人去應徵工作,老闆問他:「你會甚麼?」「我不會兩樣。」「不會兩樣?其他甚麼都會?喔!這個好!」馬上錄取他,結果發覺,他甚麼都不會,就問他:「你到底不會的是哪兩樣?」「我是這樣,我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就這兩樣。」有一個人在上班,他非常的懶,老闆受不了他的懶,老闆就叫他來,問他:「每一件事情,你都拖拖拉拉,沒有工作效率,都很懶,你甚麼東西能夠快一點?」他說:「我也會快一點。」「哪一樣會快一點?」他說:「我累得快。」


◎這種人修行是不會成功的,修行一定要勤,一定要快,而且要時時刻刻的在修法,不忘掉法,時時刻刻,不管任何時候,一直在精進之中,那是修行,將修行融入生活之中,才是真正的修行。

當然你也要找出一個時間,是你能夠靜下心來,真正在禪修的那一段時間,也是你真正在修行的時間,其他時間,你的食衣住行都是在修行,連睡覺也是。密教所講的,食,就是在修供養,吃東西就是在修供養;穿衣服就是在練習你的結界;你在睡覺的時候,就是在修眠光法,睡眠在光明裡面,連作夢也在修行,那是夢修,密教裡面有修夢;行走的時候,你也是在持咒,開車的時候,你也是在持咒,食衣住行全部都在修行,要融入生活裡面,在工作裡面,也是做了精神專一的修行,很專一的在做你的事情,這也是在修行。置心一處,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並不是只是集中在某一個時間修行。

剛剛師尊坐在法座上,也有修了一下子的神水法。所以我好像能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得一切,懂得人生,能夠開悟的原因,就是我用我的禪定跟智慧,當我禪定的時候,進入最甚深的波羅蜜多,你就看得懂《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般羅蜜多時」,就是觀世音菩薩進入最深的禪定裡面的時候,「行深般若般羅蜜多時」,就是進入最深禪定的時候,以下的經文就是祂的開悟,每一句都是祂開悟的句子。要懂得,人生最有價值的,就是你自己超越了六道輪迴,到四聖界,這是最有價值的。然後你做了很大的善事,你超度了你自己的歷代祖先,也是很大的功德,很大的善事。每天要做善事,每天要修行。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