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2年12月4日 聖尊蓮生活佛在甘露精舍瑤池金母法會」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にちは!


今天很難得,能夠進來到這裡的都很難得。  像昨天在這個台灣雷藏寺,將近有一萬五千人。  所以今天能夠來這裡,參加這個甘露精舍的護摩法會的,人數當然有限制,但是這個你們能夠來這裡,都是最尊貴的,最難得的,也是最殊勝的。  


時光飛逝快,修行要盡早

在台灣雷藏寺,我是這樣子講,最主要是提到這一次闊別三年半,再回到台灣來,有時候也是會有一點感嘆,時光過得很快,以前我還覺得自己很年輕,現在已經變成七老八十了。

剛剛有看到以前在一起的洪董,看他也是八十四了,他跟我講八十四歲,他跟我頂禮的時候,站起來,不小心身體失去了平衡,差一點跌倒。我想,我有一天也會變成這樣子,哈哈。

我常常講過一句話,歲月不饒人,年紀也騙不了。常講說:
一歲的時候,是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是學業至上;二十歲的時候,是青春蕩漾;三十歲了,是職場闖蕩;到了四十歲,就稍微發胖;到了五十歲,就老當益壯;到了六十歲,血壓向上;到了七十歲,就偶爾遺忘,到了八十歲,走路搖搖晃晃;到了九十歲了,就全部遺忘。到一百歲,就掛在牆上。

哈哈哈哈!歲月就是這樣,我在台灣雷藏寺也講,明年師尊就是七十九歲,台灣歲七十九,台灣人不喜歡講這個九字,都講七十九歲就等於八十歲,跳過七十九。但是我學佛的人,沒有禁忌,七十九就七十九,沒什麼禁忌,怎麼來怎麼去。一切都有定數,人生事實上都是有定數的。

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
所以我自己覺得,走過人生這一趟,其實都是瑤池金母安排好的。我也講了, 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蓮花童子,是瑤池金母帶我去看蓮花童子,沒有蓮花童子,就沒有盧師尊,沒有盧師尊,哪來真佛宗?沒有真佛宗,哪來全世界的弟子,就通通都沒有。

所以,今天我們有這個機緣在一起,是一個緣跟著一個緣,環環相扣,每一個緣分跟緣分都是環環相扣的。我們從哪裡來,就要回到哪裡去。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眾生都有佛性,我們眾生每一個人都有佛性。眾生不只是人而已,西方極樂世界有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娑婆世界有娑婆世界的眾生。

四聖界六道,十法界盡在娑婆

大家想一想,我們娑婆世界叫做十族共存,大家很奇怪,怎麼娑婆世界是十族共存?可以講十法界都在娑婆世界裡面,當初釋迦牟尼佛在的時候,維摩詰經講到,很多的菩薩在娑婆世界啊。很多的緣覺在娑婆世界,還有很多的阿羅漢在娑婆世界。還有諸天,你翻開農民曆,有「四天王巡行日」。四天王巡行日就是四大天王,欲界天的四大天王,祂在某一個時辰會到娑婆世界來行走,來觀察,叫「四天王巡行日」。

所以娑婆世界也有諸天在這裡,還有人在這裡,再來,還有阿修羅在這裡,阿修羅住在海底。還有地獄道,大家看不到地獄,說哪裡有地獄啊?有啊,怎麼沒有地獄。醫院裡面的大部分都是地獄。有的是割舌頭、開心的、開腦的、開膽的、開心臟的、開腎臟的、開五臟的,那簡直是地獄啊。你有病,就等於是地獄,那個叫做邊地地獄,邊地地獄,不是正式的地獄,但也是地獄,娑婆世界有地獄啊。

有沒有餓鬼道啊?有啊!你看非洲,多少人在飢餓。飢荒的時候,沒有東西吃,那是餓鬼地獄啊。
畜生道不用講啦,雞鴨鵝牛馬犬,都是畜生道。所以娑婆世界是十族共存,十法界都在娑婆世界。大家有沒有想到,娑婆世界其實也有很多的菩薩在說法,也有很多的阿羅漢在修行,都有的。畜生道就在娑婆世界,很多畜生在鄉間,大家養羊、養牛、養豬。師尊以前小的時候養過雞、養過豬,小的時候有賣過雞,也賣過豬,那就是畜生道。

把握人間修行,如飲佛法甘露
所以在人間是最好修行的,我們必須要把握在人間的時候,能夠得到真正的上師傳授真正的密法,要珍惜時光,能夠修行成就。你在修法當中,如飲甘露,如同飲甘露一樣,你就能夠有甘露,所謂「甘露精舍」,就是你到了甘露精舍,就如飲甘露一樣,佛法就是甘露,佛法就是人間的至寶。你能夠得到佛法,就等於得到甘露。

瑤池金母下降,拂塵加持大眾,法船渡眾往西方
今天,也有很多的感應,在我做手印的時候,瑤池金母、董雙成、許飛瓊、瑤池金母的三千侍女。瑤池金母有下降,自然董雙成、許飛瓊都會下降。另外還有很多跟瑤池金母有關的都會下降。你們有沒有感應的?好像你感覺到有瑤池金母下降,有佛菩薩下降,或者你看見個祖先被超渡了,有沒有人感應到?

喔,他看到瑤池金母拿著拂塵加持大家。 

那很好!消除業障,消除大家的業障,還有沒有?

喔,他說他看到大法船,載著很多的幽冥眾往生到西方淨土,好,謝謝!謝謝!。 
表示在瑤池金母護摩超渡的時候,剛剛我自己也比了法船的手印,這是相應。我比這個手印的時候,這隻手放出去再收回來,就是把法船放出去,然後變化成為大法船,載了所有的幽冥眾,往生到清淨的佛國,這非常好的。


西方極樂世界,只有極樂,沒有痛苦
西方極樂世界是我的根源,蓮華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蓮花童子也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西方極樂世界是十方諸佛所共同讚嘆。所謂「極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痛苦,只有極樂,沒有痛苦。

在人間就有痛苦,生老病死苦。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老病死苦的。很多的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法身佛在常寂光土;報身佛在實報莊嚴土和方便有餘土;應身佛在凡聖同居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結界的,有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做為結界。微風吹動,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會發出和雅音。那裡的眾生聽到和雅音,自然就會唸佛、唸法、唸僧。而且,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化出來的鸚鵡、孔雀、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都會發出和雅音,演三十七道品,釋迦牟尼佛說法的三十七道品、最重要的七菩提分、八正道分。那裡的眾生聽到和雅音以後,自然會修行三十七道品,人人修持,將來個個成佛。 

那裡只有極樂,沒有痛苦,而且極樂勝諸天,勝過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極樂勝諸天,每個人聽到和雅音,就能夠很快的進入狀況,個個修行,個個成就。所以那裡是最好的世界,不用怕不會成佛,每個人都會成佛。我們剛剛看見了大法船,瑤池金母幫大家掃除業障,今天大家都很有福份。
 
非常難得,有些人是沒有辦法有這個福分的,外面還有人嗎?樓梯間的人可以看到電視嗎?都有電視。哇。這樣子大家都會受到瑤池金母的拂塵加持。而且會把業障給它掃除。


往生極樂世界,仰仗善根福德、唸佛一心不亂
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有兩點。
第一點,不可以少善根。你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緣分,也不能夠去。這個就是善根,有善根的,他就能夠去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經也記載,你必須要憶念阿彌陀佛。

然後,你要唸佛,要一心不亂的唸佛。一心不亂也是蠻難的,你就是專注一個佛,專注在阿彌陀佛身上。所以以前西藏的諾那上師,有人問他,最大的法是什麼?紅教的諾那上師,他是這樣子講,最大的法就是彌陀大法,阿彌陀佛的大法。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最主要的重點也是在彌陀大法。我們能夠有緣得到這個法寶、甘露,那就是大家的福分。

undefined

健康長壽的秘訣:每次和太太吵架,我就去散步!

這裡好像也有準備笑話吧。

有一個教授問學生:「什麼是樂觀主義者跟悲觀主義者?」小明就回答:「樂觀主義者就是那些想結婚的男人,悲觀主義者就是那個已經結了婚的男人。」其實婚姻啊,結婚或者沒有結婚,在佛法上講起來都是可以的,在這世間上兩個人要能夠結合,就已經很困難,結婚也是一門學問,你要想想看,兩個人要相處一輩子,那種困難的程度是現實。


女朋友上街買衣服,一回來就很生氣,坐在沙發上講:「氣死我了,賣衣服的竟然講說我沒有腰。」男朋友就趕緊勸她:「別聽那個人亂講,腦袋底下都是你的腰。」可見她是圓滾滾的,腦袋底下都是你的腰,從脖子開始都是圓滾滾。 


有一對夫婦年紀超過90歲了,依然身強體壯、恩愛非常。他們結婚70週年紀念那天,有人問:「先生健康的秘訣?」這位先生講:「我要感謝我的太太,每一次太太跟我吵架,我就出去散步,我今天這樣子健康,都是因為70年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戶外活動。」所以能夠相處70年啊,不簡單啊,但是,就是相處的時間少,戶外活動多,這就是相處的祕訣。


有一戶家人出殯,碰巧有一個乞丐帶著兒子路過,兒子問乞丐:「爸爸,那個木頭盒子裡面裝的是什麼?」乞丐講:「那是人啊。」兒子又問:「那他要去哪裡呢?」乞丐講:「他要去很暗的,沒有吃也沒有喝,沒有人會去過的地方。」兒子非常高興的講:「啊,那不是我們的家嗎?」乞丐就是這樣子啊。


出家很好,一心學佛

所以,我們今天聽到佛法都是很幸福的。而且,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家,出家人也有家,出家人是處處都是家,沒有固定的家,他到哪裡,那裡就是他的家。所以,出家不錯的。

我跟大家講,出家很好。可以一心不亂,可以專一的學佛,也可以專一的念佛;結了婚的,你就要考慮很多事情,麻煩就跟著來。你們如果要減少麻煩,趁師尊還在台灣的時候去除所有的煩惱,決定出家修行,一心不亂,才是好的。


笑笑人生:暑假作業被搶了!

還有什麼問題嗎?再講個笑話吧。這個笑話可能不是很好笑。


剛剛接到兒子班導師的電話,叫我到學校去一趟,就是小兒子跟人家打架。到了才知道班裡面有自由選座位,兒子為了搶一個女生旁邊的座位,跟一個男生打了起來。教訓完兒子以後,我忍不住好奇的問:「如果那個女生長得漂亮,你這麼拼命去打架也就算了,她胖成都有了60公斤,你在想什麼?」兒子就講:「你們大人真的是膚淺,看人只看外表,她性格大方又熱情,家裡是開7-Eleven,每天都帶好多的零食來學校。」他坐在她旁邊有零食可以吃。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暑假結束開始上學了,老師在課堂上面。小明遲到了,而且進來的時候衣冠不整。老師就問小明:「你為什麼遲到?」他說:「我在半路上被人家搶。」老師就問:「你被搶了什麼東西?」「搶了暑假作業。」這個笑話才好笑的,小明的笑話很多。

undefined

師母蓮香上師,荷擔如來家業


我跟你講:結婚不是很好的事情(眾笑)但是,我不能講說我跟師母,到底是好是壞?我不告訴你。師母是幫助師尊建立了真佛宗的一個很重要的人物(眾鼓掌)她現在雖然有病,但是她事實上,她還是關心宗派的事情,還是在處理宗派的事情。雖然她現在已經病成這樣了。事實上,她對師尊的幫助,是沒有話可以講的。(眾鼓掌)這個也有好,也有壞。像師母就是很好。


螞蟻大象婚姻的離合悲歡

我常常講一個笑話,就是大象跟螞蟻結婚,大象跟螞蟻到最後,兩個要離婚,法官就問螞蟻:「那你為什麼要離婚呢?」螞蟻講:「我要跟大象接吻,我要開始爬,爬很久,爬到他的嘴哪裡去,但是他呼吸一下,我又飛走了。」 這是她離婚的理由。大象也很火大,他說:「我每一天一起床,就在找我的太太,始終都看不到她在哪裡?」他們離婚的理由。另外,他們離婚了以後,螞蟻覺得心中有怨,還是有那個恨,她在螞蟻窩的前面就把一隻腳伸在外面,一般螞蟻是6隻腳,其他的腳是在洞裡面,只有伸出一隻腳在外面。 人家就問螞蟻:「你為什麼老是伸一隻腳在洞外面呢?」螞蟻就講:「如果大象走過去啊,我要用腳把他拐倒。」讓大象跌倒。 


螞蟻跟大象結婚的時候,大象在水池裡面玩水。螞蟻就站在水池的旁邊叫他:「你給我過來。」大象就爬爬爬,爬上岸。 螞蟻就講:「好啦,我知道啦,你下去吧。」大象又回到水池裡面去玩水,又問螞蟻:「你剛才為什麼叫我上岸呢?」螞蟻說:「我要看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


大象跟螞蟻的笑話很多,結婚以後,螞蟻跑到大象的耳朵,跟大象講了一句話,大象就暈倒了,她講了什麼話?螞蟻講:「我已經有了你的身孕。」所以差得很遠,大象跟螞蟻的笑話,這笑話講不完。


阿彌陀經容易流傳,廣為大眾明瞭接受


你們還有什麼問題嗎?如果有問題,可以提出來問,好不好?你問我答。

同門:我是新加坡來的。我想問師尊,因為佛陀說:為什麼「阿彌陀經」要多留一百年?

盧師尊:阿彌陀佛怎麼樣?

新加坡同門:不是,「阿彌陀經」會多留一百年,就是娑婆變壞的時候,剩下一個「阿彌陀經」多一百年?這個經典會多留一百年。只剩下一個經典而已,就是「阿彌陀經」。

盧師尊:就是「阿彌陀經」,你是聽誰講的?

新加坡同門:佛典有講,「無量壽經」也是有講。

盧師尊:你們有聽過這個嗎?這個世界滅亡以後,「阿彌陀經」還可以再流傳一百年,有沒有聽過?

新加坡同門:佛法越來越稀少,剩下最後一個。

蓮育上師: 應該是「阿彌陀經」比較容易被大眾所接受。

盧師尊:對,她已經回答你的問題了。(眾笑,鼓掌)

蓮育上師的意思是講說:因為「阿彌陀經」比較容易被娑婆世界的眾生所接受,所以這個世界沒有了,剩下「阿彌陀經」還在流傳,就是這個原因,流傳一百年。為什麼會流傳?因為阿彌陀佛比較容易被娑婆世界的眾生所接受。是這個原因,蓮育上師已經回答了。

新加坡同門:謝謝!感謝師尊。(眾鼓掌)


我覺得,佛法其實不是很容易,學佛也是一個難行道。淨土宗是易行道,比較容易走。只要念佛一至七日,每一天念佛,憶念阿彌陀佛、西方三聖,一心不亂的念佛,西方三聖就會現前接引你到佛國淨土。然後,你在那裡再修行三十七道品。


佛法廣大如海,唯識中觀瑜伽,經論深不可測
三十七道品其實也是蠻困難的,像八正道,七菩提分,七覺支。八正道是相當困難,不是很容易學的。你看那些經典,像彌勒菩薩講的「現觀莊嚴論」,另外,還有陳那講的「集量論」、「釋量論」,都是很深的經典。你沒有國學基礎,都看不懂。「大乘起信論」也是很深的經典。另外,「戒經」、「量論」,龍樹菩薩的「入中論」,是進入中觀的論著。
很多的經典都不是很容易看得懂,「阿彌陀經」,大部份的人看得懂。佛教八萬四千法門,佛經所翻譯的經典,很多人都是看不懂的,像五部大論,很多人都看不懂,另外像三論宗的中觀,「十二門論」、「百論」、「中論」,這三個是中觀主要的經典。

另外,法相宗是講唯識的。中觀是講中觀的。唯識的經典。像「解深密經」是唯識的經典、「楞伽經」是唯識的經典,唯識有很多的論著,都是很深的經典。講識,從最粗的意識到最細的意識。所以我們講,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菴摩羅、無垢,十個唯識。

中觀也分很多派,中觀應成派,所謂的中觀續,還有中觀的很多的經典,都不是很容易懂的。中觀跟唯識都不是很容易懂的。
現在佛教一般來講,都是講中觀跟唯識,唯識又叫做瑜伽派,像密宗也是不容易修的。有分成事部、行部、瑜伽部、然後是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密教本身的修行也是不容易的。但是主要是你能夠相應了,就可以到本尊的地方去,在那裡再修行、再學習就會更容易。

還有什麼問題?今天謝謝大家來,得到瑤池金母的加持。消除業障,福分增長,每個人都修行,個個有成就,謝謝大家。(眾鼓掌)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