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4月23日台灣雷藏寺「虎頭金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202講開示>


◎講《密教大圓滿》的一個偈:「救攝眾生佈大法」,這是第三個偈。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時候,祂又要將佛法傳給大家。佛教有一個精神存在,這個精神就是菩提心,如果沒有發菩提心,佛教就不存在。菩提心是甚麼心?利益眾生的心就叫做菩提心,弘法利生,就是利益眾生。你知道佛法就要講佛法給眾生聽,讓眾生都能夠得到佛法,救攝眾生佈大法,出自於救攝眾生,就是發最大的菩提心。


你想想看,師尊一個晚上失眠,老人家失眠比較嚴重,小孩子不要緊,小孩子開夜車開到天亮,明天還有精神去考試,他可以補回來的,但是老人家不能失眠,年紀大了失眠很痛苦。晚上在那邊翻來翻去,本來是一條龍,就變成一條蟲,軟綿綿,就軟了,但是為了救攝眾生,還是一樣要打拼,還是要將精神拿出來,因為發了菩提心嘛!要利益眾生啊!


有一個病人問醫生:「醫生,我動手術以後,復原的希望如何?」醫生回答:「這種手術,我已經做了94次。」病人講:「那我就放心了。」醫生回答:「對的,總有一次會成功。」你不要以為醫生就不會生病,我們最近成立一個醫療團隊,有醫生、有護理長、護士都參加這個醫療團隊,也有很多主治醫師,也有家庭醫師,也有中醫師,有西醫,都有,組織了一個醫療團隊,這就是要發菩提心。醫生就是要發菩提心來救眾生的,還有心理醫生,心理諮詢醫生。當然,醫生一樣也要活啊!不能不收費的,但是有醫德的醫生,他會好好照顧病人。像鄭森隆醫生,我們認識40年,佛青小的時候他都抱過,在宜欣社區精武路,他就到精武路的小巷子裡面,我那時候才30幾歲,我們從那時候認識到現在,他是一個很好的醫生。


◎醫生也要發菩提心,但是醫生也會有病,因為人都是肉體做的,不管你是甚麼人,統統都會生病的。修行人一樣會生病,你們不要奇怪,「師尊怎麼得腳氣?祂不是佛嗎?」釋迦牟尼佛還有偏頭痛呢!有骨刺啊!祂的腸胃一直都不好啊!祂圓寂的時候,是吃到不好的東西而脫水。所以釋迦牟尼佛一樣會有病,只要是肉身,都不能講沒有病。


有一次,我跟幾個同門吃飯,師尊吞了一個藥丸,從口袋裡拿出一顆藥吞下去,同門馬上站起來:「師尊,您怎麼可以吃藥?您嚇死我了,您怎麼可以吃藥?」阿彌陀佛!我不能吃藥嗎?他以為師尊成就已經很大,不可以吃藥的,自己唸唸佛,「嗡嘛呢唄咪吽」「嗡。阿彌爹娃。些。」「嗡。金母。悉地。吽。」「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媽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一直唸,欸?腳氣消了,非常好。但是還是腫的啊!每天早上醒過來就看我的腳,還是腫在那裡啊!發菩提心很重要!


每個人都會有病的,碰到絕症,師尊看眾生,每一次師尊為大家摩頂,其實心中淌淚,這麼多的病苦眾生,他們怎麼過日子?等到自己有腳氣的時候,發覺原來病來的時候,是這麼的不好受。所以大家自己要小心一點,飲食,或者是天候的變化,跟人的接觸,注意衛生,注意自己本身的健康要緊。


講一個笑話,今天是小三跟正房搶一個男人的日子。甚麼叫今天?是多少地下黨浮出水面的日子,是玫瑰花升值的日子,更是大造活人的好日子!到了下午四點,花店的老闆笑了;到了傍晚六點,飯店的老闆笑了;到了晚上九點,夜總會經理笑了;到了子夜,賓館的老闆笑了;到了明天,藥店的老闆笑了;一個月後,婦科醫院醫生護士都笑了。提前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夥計們請先安撫好各自的妃子、妾、小主人。天乾物燥,小心她鬧。這不是很正統的笑話,一點都不好笑。


再講一個笑話,很重要的通知,今明兩天,如果狂風暴雨打雷閃電,請各位市民不要驚慌,因為進入情人節狀態,發誓的男人太多,所以不斷雷劈,純屬正常現象。最近有地震,真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情人節過了,再來就是婦女節,意思就是情人節以後,將妳變成一個婦女。婦女節以後是愚人節,也就是說妳變成婦女以後,才發現自己被騙上當。愚人節之後是勞動節,發覺自己受騙的時候,已經晚了,只能為他當牛做馬,這是一個順序。


◎發菩提心也有順序,所謂願菩提,你發了願;再來就是行菩提,發了願,你就要去做。這也是一個次第,先發菩提心的願,再來行菩提心,做你的菩提事業;最後你明白了,原來在這世間上,發菩提心是這樣的重要,因為只有發菩提心,你才能成為一個菩薩。沒有一個菩薩沒有發願的,沒有一個菩薩不是發菩提心的菩薩,只要你成就菩薩的果位,離佛就不遠了。菩提心這麼重要,發菩提心,願菩提先出來,佛教徒都要發菩提心的,然後再去幫助別人,行你的菩提事業,不管是怎麼樣的布施,法的布施也可以,財的布施也可以,無畏施也可以。


像師尊,已經走到無畏施,無畏施就是,就算這隻腳現在還在痛,昨天痛,今天沒有痛,但是仍然掙扎要來台灣雷藏寺說法,這就是無畏菩提心啊!這就是腳的原理,這隻腳要抬高的,讓氣能夠回流,肌肉會鬆軟,如果腳垂著,走路或怎樣,腳會硬的,硬到甚麼程度?像打棒球的球棍一樣那麼硬,是不可以讓它動的,休息的時候,腳就是要抬高,不要下垂,這樣對腳才會比較好。


講一個笑話,出門以前,媽媽對兒子說:「快向保姆阿姨說再見。」兒子照著說再見,媽媽又說:「給阿姨親一個。」兒子露出恐懼的眼神,搖頭不肯親阿姨。媽媽很生氣地講:「為什麼不親呢?」兒子大聲地講:「不要啦!爸爸昨天親阿姨以後,就被打耳光。」這是不正點的笑話。跟發菩提心沒甚麼關係,是發花心,那是花心,不是發菩提心。蓮九法師的笑話,笑話是這樣講的,你們知道甚麼人記性最差?答案是「黑道老大」,因為他常講:「你知道我是誰嗎?」不要笑黑道喔!以前,在日本,阪神大地震的時候,就是在大阪跟神戶的earthquake大地震,第一個出來幫忙大阪跟神戶的是山口組。黑道也會做善事喔!所以盜亦有道,盜也有他本身的道,人家黑道也會發菩提心啊!我們白道的、正道的、佛道的,怎麼能夠不發菩提心呢?


有一個精神病患,救了一個落水的人,院長就表揚:「你救了一個落水的人,表現很好,雖然,很不幸的,他又上吊自殺。」精神病患很得意地講:「因為他落水,所以是我將他掛起來晾乾。」精神病患的笑話很多。我記得有一個是這樣的,天下雨,所有的精神病患全部跑到廣場洗澡,其中有一個沒有去洗,院長認為他大概快好了,他知道那是下雨,不是shower洗澡。院長就問他:「人家所有的人都去洗,你為什麼不去洗?」他說:「他們太笨了,下來的都是冷水,等一下就會有熱水。」精神病患是沒有辦法的,不過,精神病是值得同情。師尊了解很多精神病患,認識太多了,也救了不少精神病患。以前,有一個精神病患,他被抓進去關,因為他認為他是蔣介石。後來。又有一個精神病患被抓進來,院長問他:「你是誰啊?」他說:「我是蔣介石。」欸?兩個蔣介石啊!剛好將兩個人關在一起,欸?好奇怪喔!相安無事,一點聲音都沒有,兩個人還細聲細語的。怎麼回事?院長就將兩個人叫出來:「你是誰啊?」一個就講:「我是蔣介石。」再問另一個:「你是誰啊?」「我已經變成蔣夫人了。」所以兩個人當然會很好。


◎對精神病患,要發更大的菩提心。據我所知道的,以我的經驗,因為我治好了很多的精神病患,只要精神病患超過6年的,精神病科的符就不要給他吃,因為不會好的,因為超過6年,死掉的腦細胞不會復活,這是我的經驗;農曆2月出生和農曆11月出生,比較容易恍神,只要我看到農曆2月出生的精神病患,沒救了。瑤池金母跟我講:「農曆2月出生的精神病患不要救,農曆11月出生的精神病患您也不要救,因為救不好的,其他月份的都還可以救。」這是瑤池金母特別指示我的這兩點。所以我的經驗是這樣,只要看到農曆2月出生的,農曆11月出生的,就很難救。


◎學佛的人太精進做菩提事業,太精進修行也不好,神經繃得太緊,啪!就很容易斷掉。學佛的人,完全很懶散,「明天嘛!明天再做…」,到了明天,又有明天,明天以後又有明天,你就一直懶散下去,弦就太鬆。一般來講,彈鋼琴的,會吉他的,會小提琴的都知道弦不能太緊,太緊就會繃的斷掉,就是精神病患;太鬆了,就會變成「搖搖哥」,在路面上搖來搖去,走來走去,搖過來搖過去,無所事事。雖然人很好,但是已經是搖搖哥了。太緊、太鬆都不對的。


所以學佛要剛剛好,以你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的能力剛好,太勉強,太過於精進,就會太緊,就會變成精神病患,自己要小心;太鬆也不好,會變成懶人。所謂大乘佛教,密教也是大乘佛教,發菩提心最重要,因為菩提心是菩薩之因,你先發願,願也不要發得太大,剛剛好就好,能力所及就可以了;再來行菩提心,你很認真的去做,行,就是將菩提心發出來,去做;再來無畏菩提心,甚至可以為佛法忘掉你的身體。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