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4月16日台灣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201講開示>


◎今天再講《密教大圓滿》的第二個偈吧!「從真起用大圓滿」。


大家要知道釋迦牟尼佛是淨飯王跟摩耶夫人所出生的悉達多,祂本來就是一個太子,悉達多太子,但是祂知道,祂看了四城,祂走出去遊覽了一下,看到生老病死,發覺榮華富貴不是永遠,到最後都會生老病死,所以祂就決定出家,也就是決定離家出走,真正的出家。祂在雪山苦行6年,發覺不能夠得到證悟,祂就到尼連禪河旁邊的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做禪修,終於,祂開悟了。開悟了以後,祂很快地初轉法輪,就是到瓦拉那西鹿野苑。我們以前去印度參訪,18個弟子去參訪瓦拉那西,在恆河旁邊,大家都「完了拉稀」。「完了拉稀」是怎樣?就是每個人吃完東西都拉肚子,所以叫做「完了拉稀」。真的是拉稀耶!除了師尊以外,每個人都拉稀。初轉法輪,度憍陳如5比丘,初轉法輪講苦集滅道;二轉法輪就是到靈鷲山,講般若系統,就是講《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屬於空性的般若,這就是二轉法輪,二轉法輪就是轉般若的法輪,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到三轉法輪,釋迦牟尼佛就是講《唯識》,第八識中藏如來,也就如來藏中藏如來,祂講《唯識》跟《中觀》。那時候,釋迦牟尼佛有沒有轉真的法輪?密教的法輪?有啊!祂有轉密教的法輪,祂顯現時輪金剛,在吉祥米聚塔傳授香巴拉法王月賢法王,再由月賢法王帶回香巴拉淨土,釋迦牟尼佛轉了密教的法輪,就是時輪金剛。


另外祂在娑羅雙樹下變化成為穢跡金剛轉密教的法輪,穢跡金剛也是釋迦牟尼佛化出來的,時輪金剛也是釋迦牟尼佛化出來的,因此釋迦牟尼佛又有轉金剛乘。


◎首先,釋迦牟尼佛的正法是甚麼時候?(第一期)是原始佛教,原始佛教就是釋迦牟尼佛本身說法,那時候由祂所有的大弟子結集,叫做真藏,真的寶藏,以真的起了大圓滿的作用;第二期,部派佛教,那時候,分成原始佛教的上座部跟下座部(大眾部),當時,分成很多的部派,叫做部派佛教,也是屬於真傳的佛教;第三個時期,變成大乘佛教,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乘,大乘佛教也是真實的佛教。


後來興起的小乘佛教,是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乘跟部派佛教之間,最後是金剛乘佛教。小乘一直流傳在東南亞,大乘流傳在中國、韓國跟日本。金剛乘就由蓮華生大士、寂護大師、阿底峽尊者傳到西藏,在赤松德真王的時候,從佛教進到松贊干布王的時代演變,真正成就的是赤松德真王,那時候,佛教大興,金剛乘流傳在西藏。


中國有沒有密乘?有沒有金剛乘?有!那是不空、善無畏、金剛智三位密乘佛教大師將密教帶到唐朝,就是開元三大士,但是只在唐朝皇室裡面傳法。到了惠果老和尚,傳給空海,空海再傳到日本,變成東密,中國的叫中密,天台山的叫台密,西藏的叫藏密,雖然有不同,其實是一樣的,這是屬於正的。


第二個偈非常的清楚,「從真起用大圓滿」,當然,師尊密教的傳承就是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希吽,祂主要的傳承是帝洛巴,從帝洛巴到那洛巴,到馬爾巴,到密勒日巴,到岡波巴,到第一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希,一直傳到第十六世噶瑪巴。師尊有白教的傳承,我坐床是在尼泊爾的噶瑪列切寺,那是真實的坐床,我傳承白教噶瑪巴的坐床,我在那裡認證了,這是真實的。薩迦證空上師是花教的,西雅圖有花教廟,花教有兩個宮,一個叫甚麼宮?一個是圓滿宮,是崔津法王的,西雅圖的叫甚麼宮?叫度母宮,達欽法王子女的舅舅(夫人的哥哥)就是德松仁波切薩迦證空上師。我在西雅圖的Green Lake,看見一個大喇嘛坐在那裡唸咒,唸得很大聲,聲音很響很重,我上前跟祂頂禮,祂就收我做弟子,就是薩迦證空上師,在Green Lake。那麼,大寶法王,是我1980年在美國紐約上州的烏茲達克(Woodstock) 綠茵山(Meadow Mountain)上的三乘法輪中心,叫做KTD(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我就是在那邊皈依噶瑪巴的,那是祂第3次到美洲弘法的時候,我皈依的。我皈依薩迦證空上師是在西雅圖皈依的。了鳴和尚,是我在台灣的集集大山皈依的,祂姓張,從中國四川到台灣的集集大山,祂隱居在那裡。吐登達爾吉上師,是我在香港荃灣淨音佛閣皈依的。


◎我的傳承是真的。有一個重點,在這裡跟大家講,真,就是你真實的傳承,你一定要有真實的傳承,如果你沒有真實的傳承,你就斷了傳承,斷了傳承是很可怕的,來的都是鬼神,不是真實的金剛乘。


好像有弟子自己創了一個group,就切掉傳承,切掉傳承他就不來了,不來就走了,走了也在認18大蓮花童子,全部去集訓,全部就變成18大蓮花乩童,跟他一樣拿著刀、劍在那邊砍,那是斷了傳承,要小心一點。


也不要讓不是真佛宗的上師加持你,不要。有時候,結緣還好,結緣可以,外面的仁波切幫你加持,或是怎麼樣,那是結緣,算可以啦!但是如果你走了,就斷了真佛宗傳承,斷了真佛宗的傳承是很可怕的,到時候都是鬼神來附身,你以為下降來的,說:「我是蓮華生大士」,真的是蓮華生大士嗎?你又看不到啊!「我是觀世音菩薩」,你也看不到啊!不是真的吧!?搞了半天是一個酒鬼,「我是濟公活佛」,啊?來的不是濟公活佛,是個酒鬼啊!那你完了,對不對?所以你傳承還是不要斷,這是最重要的。已經離開的,再回來,最重要的是你傳承不要斷。像是重新再受孔雀明王灌頂,就非常有意思,祂可以解除你身上這些不好的毒,幫你排掉,幫你還淨,你重新成為真佛宗的弟子,那麼就又接上傳承,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我認為,真實的傳承,真的會有大圓滿。剛剛,我坐在這裡,覺得椅子都飛起來,椅子變成孔雀就飛出去了,喔!飛的好遠,繞了一圈又回來,非常的真實。盧師尊從來不講假話,不講騙話,非常的真實喔!那一種感覺是非常真實的。


◎高級的靈跟低級的靈是不一樣的,你不要以為有感覺喔!那是鬼來了。一切還是真的好,千萬不要斷掉真佛宗的傳承,不管你是淨信的,或者是半信半疑的,或者是你只是皈依而已,不管怎麼樣,你還是有功德,還是有利益,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更好的,或者是你的佛緣會增長,光明就會增長,你一切的行為都是在利益眾生上,你會發菩提心,你會很堅定很堅強的修持真佛宗的法教。


講一個笑話,不要搞錯了,今天剛好是孔雀明王,有一個同學被百步蛇咬了,聽說被百步蛇咬,走100步就會死,他堅持自己走下山去醫院,他自己走了99步,我看他只剩下一步的機會可以活,所以就多抓幾條百步蛇來咬他,咬了好幾口,我想累積起來有幾千步了,但是他看起來好像快要完蛋。這就是錯誤的用法,只有孔雀才能吃毒,你被毒蛇咬到了,就是要趕快去醫院,不要弄錯了,你以為中的毒越深,你就越輕鬆嗎?不行的,那同學亂來。


老師講:「小明,請解釋真相大白是甚麼意思?」小明講:「從前有個人,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大白,第二年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小白。姥姥來的時候,抱著小白說:哎呀!這小白真像(相)大白啊!」不是這個意思。


◎告訴大家,人活在這世界上,總有一天要真相大白,你一定要清醒過來才能夠真相大白。否則,每個人都在名利跟地位上轉。大寶法王曾經跟我講:「你要看真的上師跟假的上師,很容易看,貪財貪得太過分的,貪得太超過的,不會是真的,貪名貪得太過分的,不會是真的。」


你看,大寶法王講,貪名位貪得太過分的,不會是真的,貪財貪得太過分的,不會是真的上師。甚麼是真的上師?真的上師是完全為弟子想,發菩提心的,不會撈弟子口袋裡的錢,不會想將來要佔最大的地盤。這是大寶法王跟我講的,祂說如何分辨哪個是真的上師、假的上師?因為每個上師都很莊嚴啊!到底要如何認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祂說只要這樣看,完全為弟子想,完全為眾生想,發大菩提心救度眾生,這絕對是真的。貪錢貪得太多的,太超過的,搶錢搶得太超過的,另外要佔很大的地盤,要佔地位的,那就要考慮考慮了。大寶法王是這樣跟我們講。甚麼叫做真相大白?真相大白很難看,對不對?像壹電視,說:「真相只有一個」,那怎麼看?有些時候看不出來啊!看不出這上師是真的還是假的,你就是要看他有沒有發菩提心,為眾生在想,這就是真的。


老公出差,晚上打電話給老婆,聊了幾句,老婆就想掛電話:「早點睡吧!今天我太累了,不和你多聊。」老公講:「我怎聽到屋子裡還有別人的聲音?」老婆說:「你出差,我一個人無聊,叫了好友小雪來陪我,怎麼了,不相信我?要不,我叫小雪跟你講兩句?」老公說:「不用了,老婆,我相信妳,妳早點睡吧!」老公放下電話以後,老公沉默了好久,回頭看著身旁已經熟睡的老婆的好友小雪。抽了一夜的煙,唉!天黑路滑,社會複雜。這就在講假的,老婆騙老公,老公也騙老婆,都是在講騙話,你要講真實的話,很難。


佛教五戒,在法教裡面,殺、盜、淫、妄、酒,都不可以沾,佛教徒最大的五戒,很容易犯的就是妄,隨便講幾句話就了了,就騙了。所以很容易犯。


◎記得,佛教徒要守五戒,殺、盜、淫、妄、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不抽菸),這幾條,大家最好都要守。


有時候,你出去應酬,人家要你喝酒,你就沾一下就好。男的問老闆:「洗三溫暖多少錢?」老闆回說:「男浴池100元,女浴池100元, 男女混浴池 1000元。」男客:「你這搶錢啊!」老闆:「洗不洗?」男客付了1000元,剛走推門進浴池,就聽到裡面有人罵道:「他X的,又進來一個男的,整間都是男人。」在日本有啊!男女混池是有的,所以還是乖一點,免得被騙錢,整個男女混池都是男的。


再講一個,在人流不息的銀座廣場,一個日本男子不小心刮開了一個日本單身女人的超短裙。日本男人還沒有開口,那日本單身女人一個90度的大鞠躬︰「不好意思,給您添麻煩了!都怪裙子的品質不好。」說完,取出一個別針別好,又匆匆走掉,這是日本小姐。在美國紐約:在人來人往的時代廣場,男人還沒開口,美國單身女人立刻從身上摸出一張名片來︰「這是我律師的電話,他會找你細談關于你是不是屬於性騷擾我的事情。你可以做好準備,我們法庭上見。」那美國男子也很配合,留下自己的姓名電話,調頭走掉。在法國巴黎,聞名于世的凱旋門廣場上,男人還沒開口,那法國單身女人咯咯一笑,然後細手搭肩的說︰「如果你不介意的話,送我一枝玫瑰來向我道歉。」說完,法國男人從花店買了一枝玫瑰,還請她去酒吧喝上一杯,然後兩人一起去一家小旅館,再研究一下超短裙以內的事情。在英國倫敦,在泰晤士河邊的教堂廣場上,男人還沒開口,那英國單身女人忙用手裡的報紙,遮住裙子開了的部分,紅著臉說︰「先生,可以先送我回家嗎?我家就在前面不遠。」說完,英國男人把自己的上衣脫下來,披在她身上,叫了一輛Taxi,安全的把她送到家,又換了一件裙子。在中國北京,在人頭簇動的天安門廣場前,遊客男人還沒開口,那北京單身女人揚手一記耳光,還抓住遊客男人的脖子不放︰「你這個不要臉的傢伙!敢吃老娘豆腐,你知道老娘是誰嗎?」泰國曼谷,在曼谷的街上,泰國中年男人忙亂地道歉,那女生優雅地雙手合十於面前,緩慢地做一姿勢優美的敬禮,以嬌人欲滴的聲音說:「別介意,先生,大家都是男人,男人何苦為難男人?」這笑話的意思是這樣的,每一個地方的情況都不同,每一個地方都是有變化的,在某一個地區,它有它的風俗,在很多的國家,境遇都是不一樣的,不要老是用自己的思想想自己的對。


◎告訴大家,這是釋迦牟尼佛法教當中的第一教──無常的教法。天氣在變是無常,地在動是無常,人在做甚麼事情都是無常,心的變化也是無常,沒有一件事情是在常態之中,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一法教。但是祂唯一所講的,最重要的法教就是「真」,以「真」來用成(就)大圓滿,這是今天的偈最重要的意義。只有真,才能夠得到大圓滿。想要得到大圓滿是非常的困難,你只要以無常的心,你只有尊崇釋迦牟尼佛的法教,祂才是真。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