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30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79講 



【《金剛經》第79講】

 

三千世界皆應化 眼看是真其實假

佛陀因此未說法 佛法造作也非真

 

好啦,我們講金剛經啦,最後的了。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今天這個《金剛經》第三十二,大家都看得懂,其實不用講,就已經結束了。出現了兩道彩虹,剛好真佛般若藏又是宣傳他的「如幻」,如夢如幻,那個就是第三十二品嘛。應化非真,什麼叫應化非真?一切所應化出來的都不是真實的,所以《金剛經》裡面提到,大家想到沒有,釋迦牟尼佛,祂說法,祂講祂沒有說法,因為釋迦牟尼佛是應化身,不是真實的,祂是應身佛,在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不是真實的。所以祂當然沒有說法。

 

今天如果你講說,盧師尊有說法,看起來好像是真的有說法,其實也是沒有說法,因為我是應化身,你也是應化身,因為應化身都是假的,根本就沒有說法。法本來也是假的,像那個密教的法,是人編出來的。所有的法,什麼前行、正行、後行,全部是人編出來的,密法都是人編出來的,那只是一個工具。像我們修這個四加行、修本尊、修內法、修無上密,這個是次第,一個次第,密法的一個次第。像密法,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也是一個次第,這誰做出來的?人編出來的,那只是一個工具,一個修行的一個工具。法也是假的,所以《金剛經》裡面有提到,這個法,也不是真實的,何況是非法,更不是真實的。

 

祂講說應化非真。我告訴你喔,地球也是假的,太陽系也是假的,三千大千世界全部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東西,這個叫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你以為是真的,今天顯現的一道彩虹,我們曉得彩虹,顯現兩道彩虹那當然是假的啦,看起來就像真的一樣啊,沒錯看起來是真的,其實是假的。我們人也是一樣,看起來是真的,其實也是假的。整個地球看起來是真的,其實它有一天啊,它一合相,地水火風,有一天地球爆了、裂了,還有地球嗎?沒有了。整個太陽系全部統統都爆了,還有太陽系嗎?沒有啦。人呢?更沒有啦。

 

我們讀這個地理的,或者是讀這個歷史的都知道,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我們講中國好啦,五千年的歷史?六千年前、一萬年前呢?兩萬年前呢?有沒有中國?當然沒有啊。在恐龍世界,我們講到恐龍好了,恐龍也是應化,我們知道有恐龍,因為有恐龍的化骨,我們研究知道有恐龍這種東西。但是恐龍也沒有啦,現在你哪裡去找恐龍?有啦,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恐龍。以前的恐龍師兄,他把那個恐龍裝在自己身上,恐龍劇場,我們還有恐龍劇場對不對,恐龍跟恐龍講,我們知道那是假的啊,那是人扮出來的。以前有,現在沒有。

 

你知道嗎?我們人類現在有,以後會不會有?有沒有搞清楚,說不定將來就沒有人類,也是假的。這個歷史很多例子,以前有恐龍,現在沒有,以前有人類,以後會有嗎?沒有。告訴你,那個核子彈一出來,如果是說將來打到真的核戰的時候,打到最後地球都裂開了,很厲害的,地球裂開了,人哪裡住啊,全部沒有啦,人類都沒有啦。以後後代的子子孫孫,他會講說過去有一種,有一個地球,地球上有人,人是長什麼樣子,現在已經沒有了。那不是應化嗎?

 

好我讀完經文。應化非真分,所應化的都不是真的。不只是彩虹,不是真的。

 

受持宣說金剛經 不執諸相心不動

如此福德難思議 無量財施難比擬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講完了,信受奉行。這裡講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就是講時間,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所謂阿僧祇,這個字讀祇吧,阿僧祇世界,你們怎麼發音?阿僧祇(qi) 我常常寫這個字把它當成只有的只來用,所以我唸只,你們唸祇。那你們很多人都講祇就是祇對了。這個是代表時間。為什麼呢?他意思是講說,無量阿僧祇就是很長很長的時間,我們稱為三大阿僧祇。只也可以啊,他去查那個手機回答,他說只也可以。我在寫文章有時候用這個字,當只來用,只是的只。因為三大阿僧祇就是無窮盡、很長很長的時間,然後再加一個世界,很長很長的空間,世界就等於空間。時間跟空間,都非常長的時間拿來做布施,用七寶,人間最貴的東西是七寶,反正就是鑽石啦,黃金啦,這些東西啦、硨磲啦,這些七寶拿來,這些貴重的金屬拿來布施。當然在這個福德是很大的,持用布施

 

但是如果又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有這些人,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的人就是善男子善女人啦。他只要持這個經典,乃至四句偈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能夠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拿這個《金剛經》,你能夠講《金剛經》,你能夠持這個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為人解說,也自己受持讀誦,他的福分、福德勝過無量的空間,無量的時間,拿七寶來布施,勝過。這個是法施,勝於財施,法施不是講我們這些光頭的法師,是法,以法來布施,勝過用財物來布施,意義就是在這裡。以這個佛法來布施,勝過財物的布施。

 

你以《金剛經》的四個偈,甚至於你持誦《金剛經》,另外呢,還有你能夠授持《金剛經》,你相信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又去實踐它,你的福德就已經勝過那些,那個無量時間空間的布施了,這意義就是在這裡。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你不取於相,就能如如不動。這世界上什麼東西都在動,只有一樣東西不動,什麼東西不動?虛空不動。你們去買不動產,不動產就是不動,地震了,怎麼不動,不動產才是動產,動產才是不動產。動動,不動;不動,動動。我告訴大家世界上哪有什麼不動產,一地震了,就沒了。

 

移山倒海。法術有時候會移山倒海,山都可以移掉欸,真的地震的時候,你這個山跑到別的山,本來那個(富吉)事務所幫我量的我那座山,移到別的地方去,我自己的山沒有了。有啊,整個山都會移掉的,哪有什麼不動產?什麼是如如不動?虛空就如如不動。雲也會跑來跑去,風也會動,火也會動,水也在流、在動,地也在動,只有虛空不動,所以用空性來比喻佛性。佛經裡面提到,空性就是佛性,佛性就是空性。如如不動,何以故?什麼原因呢?什麼叫如如不動呢?什麼原因呢?

 

財色名等轉瞬空 有為之法如幻夢

世間一切如是觀 心如止水不動搖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文章裡面不是寫,如夢如幻。這裡就出來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是「有為法」?有「無為法」,有「有為法」。有為法就是有作為的,你為財、為名、為色所做的一切,都叫做有為法。那會變成沒有的,你不要看我們這邊的富豪 Bill Gates,現在美國的富豪發明電動車的,另外還有好多很有錢的 Amazon 這個富豪,這個很多 Microsoft 的富豪,這些都很有錢的,那些億億億…就是億來億去啦。但我知道,那不是他們的,有一天他們老了,他們知道那絕對不是他們的,你億有什麼用啊?錢。你身體會有病的,然後你會埋在哪裡?像我們就會臥在雙蓮境界那個四四方方的,那四四方方也不是你的,那個罐子,你就躲在那個罐子裡面吧,晚上出來嚇人,(師尊笑)嚇不了什麼人啦,師尊會收過來。如果被那個嚇到,找盧師尊。

 

我兒子的岳父,他死了以後,他跟著那個佛奇跟 Sunny 回到美國。晚上出來嚇人喔。佛奇跟 Sunny 睡在床,中間突然間多一個人出來,佛奇一看,天啊!Sunny 的爸爸欸,就睡在這個 Sunny 跟佛奇的中間,然後又飛過來、飛過去,在家裡飛來飛去,趕快跑來叫我過去看看。我看到了,「來,乖乖的,這個瓶子裡面你住著。」請他住在那個瓶子裡面,把他蓋起來,從此就不再出來。當初 Sunny 的爸爸過世,他們從印尼把他帶一點骨灰過來,居然跟到了佛奇的家,到了佛奇跟 Sunny 的家,經常出現,嚇得他們兩個趕快來找我。要這樣嚇他們才會找我,這個不嚇嚇他們,找我去了怎麼辦?很簡單啊,把所有的門窗封起來,你跑不掉,我唸咒召請你就出來,一把一抓,就在裡面了,出不來了。不可以出來嚇人,叫他們每天跟你合掌就可以。

 

講到哪裡?一切有為法,我講到那些富豪對不對,為財的,最後空啊,沒有。為色的,年老氣衰,色什麼色?我不是講了嗎,該硬的不硬,年紀大,對不對。所以色也是空,財也是空,名呢?更是空。什麼名?有什麼名,什麼名好留?我告訴你喔,很簡單,你到非洲去,隨便找一個國家一個人問:「你知道孔子是誰嗎?」他們就不知道孔子是誰。孔子很有名,中國的聖人孔子。你到偏遠的非洲去問,師尊有沒有名?啊盧師尊有一點名氣,在幾個國家,不是幾個國家而已喔,我的弟子是全世界都有對不對。但是你到東京鐵塔 Tokyo tower,你在地下一站,一問 Japanese:「Do you know Sheng-yen Lu?」日本人會跟你講:「私分からない」我不知道這個人。你問十個好了,十個讓你問,你問十個日本人,誰知道盧勝彥?沒有人認得,一百個好啦,沒有人認得。名,根本是狗屎。你踩到狗屎還會說:「欸這個是狗屎。」狗屎都比你有名欸,你算什麼名啊,對不對。大家以為喔,我很有名,這個什麼名?師尊都沒有名啊,你還要說什麼名。

 

所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過是一時的顯現,這個時間裡面顯現出來的,以後就沒有的啦。我知道我的父親叫盧耳順,那我的祖父叫盧昌,我的曾祖父叫盧德捷,好啦,盧德捷以上呢?你記得嗎?不記得,我父親沒有跟我講,我只知道盧德捷再過去就不認得。以後你的孫子也是這樣子,有一天他會把你,孫孫孫孫孫會把你這些祖先全部忘掉,名什麼名?沒有名的。像各國總統,我問大家,非洲的總統你們認識幾個?我問你,象牙海岸的總統是誰?你們記得嗎?哪一個人知道?獅子國的總統是誰?你們知道嗎?知道的舉手,馬上有獎!獅子國的總統是誰,非洲獅子國的總統是誰?講出來馬上有獎,這個全部給他。這裡面的,有獎,全部給他,獅子國的總統是誰?你們不要看手機喔。沒有人知道嘛!什麼名?那是總統欸,總統是那個國家最有名的欸,對不對?

 

當然我們現在知道那個烏克蘭的總統是誰,新聞天天在報,當初不是要打這一場戰的時候,我問你烏克蘭總統是誰,你們也不知道啊,是不是?總統欸,我們這邊的人都不會知道他的名字叫什麼,除了他自己的國家,或者其他附近的知道的國家。獅子山,是一個國家的名,所以你想想看名有什麼用?如夢幻泡影,真的是夢幻、泡影,一下就沒有。如露亦如電,時間,露就是早上的露珠,太陽一曬它就沒有了;電,就是閃電啊,一閃就沒有了。夢,醒過來就沒有了,那個水泡啊,破了就沒有了。

 

應該這樣子,對整個人間世界宇宙,應作如是觀。要這樣子去想念,那個時候你這樣子想念,你心才會止下來,如如不動。什麼是如如不動?你如果這樣子的想念,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你這樣子想念你就能如如不動。這是《金剛經》教你的。最後呢,佛講了這個經以後,幾點了?九點半了。十點半了嗎?我今天剛換時間所以變成九點半,天啊,我自己個人的錶換時間,不是我轉錯了,轉少算一個小時。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這個所謂長老須菩提大家都知道。然後比丘跟比丘尼大家都知道,這個出家男的叫比丘,出家女的叫比丘尼。優婆塞,就是男的這個沒有出家的,優婆夷就是女的沒有出家的。就是「四眾」,在佛教裡面稱為「四眾」。一切世間,世間的一切的人,還有天上的天人,就是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的天人,跟阿修羅。阿修羅是另外一個道,天道跟阿修羅道。阿修羅道是屬於鬼神類,祂們比較喜歡嫉妒,跟比較吃醋,這些人都會到阿修羅道。只是阿修羅道有一點神通,但是祂們因為還有吃醋的習性,還有嫉妒的習性,還有好鬥的習性在,所以才到達阿修羅道。聽到佛所講的,都很歡喜,信受奉行。再來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眾人鼓掌)

 

怎麼十點半了,時間也過得好快,講完了,講完了應該怎麼辦呢?講完了沒事了,唱一個歌吧。其實我是不會唱歌啦,我們這裡有歌王,是炳祥師兄。炳祥師兄,你唱一首歌給我們聽好了。我們還有歌后,Gloria 是歌后,有沒有在這裡?我唱就好啊?好,唱一個歌結束。其實我唱的這個調,跟我們那個調是不太一樣的。跟我們那個馬來西亞阿水做的,是我的歌詞,是我寫的詞,他唱的調,但我始終學不好,就唱兩句。

 

佛性是海,人間是波浪,我們在中間流浪,最終還是回到海上。佛性是海,人間是波浪,我們在中間流浪,最終還是回到海上。(眾人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