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6講開示 



【金剛經  第
76講】

 

  現在講《金剛經》,今天講的是「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外威儀顧及行止 內威儀寂靜不動

 

  這一段很多人唸了,也不知道它在講什麼。這是釋迦牟尼佛講)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作、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很多人讀這一段,都不會解釋。什麼是「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威儀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常常講威儀,我們出家人要有威儀,什麼威儀?「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個就是威儀——表面的威儀,這是表面上的威儀。

 

  出家人是這樣子,好像你走路,總不能這樣子吧?(法王示範身體歪斜姿勢)人家一看,這個出家人哪有什麼威儀可以講?沒有威儀啊!要有威儀,坐就像坐相,立就像立相,臥的就臥相。走路的時候很快速,兩個人走路還要並肩、還要齊步,這是有規定的。我在日本的禪院裡面住過一陣時間,我去了湯川寺,在北海道函館,另外還有幾個寺院,也有一段時間。兩個人走路,他們的路都是用石子鋪的,聲音是一致的,喀、喀、喀。他們喜歡用碎石頭小路,兩個人走步是齊步而且是並肩,兩個人的肩膀對著,不會一個人在前、一個人在後,是兩個人齊步走,規矩就是這樣子,那叫做威儀。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能好像說彎腰、駝背、擤鼻涕、吐痰、抓耳朵、搔頭,這些都是沒有規矩的。都是要有它的,這就是威儀,外相的威儀。

 

  佛陀講的威儀是什麼呢?這裡「威儀寂靜」,不動就是威儀,寂靜就是威儀。你看我們真佛宗的吃飯你到人家的寺廟裡面看人家吃飯,你會嚇死喔!為什麼?一根針掉下去都聽得到。什麼意思?沒有人講話的。我們真佛宗的,不管是西雷或是彩雷,我們吃飯的時候是高談闊論,差點就是沒有翹腳而已,大家都是高談闊論。我們紀律是比較鬆一點…你看人家那個吃飯的飯堂,一根針掉下去都不講話的,不能交頭接耳的。吃飯的時候,吃飯有吃相,以碗就口,碗拿起來就口,不是低下去(呼嚕吃),不是這樣子的。以碗就口,碗提起來,這樣子慢慢吃、慢慢吃。所以都有規矩。而且吃飯從來不交頭接耳,你要再盛飯,筷子擺什麼姿勢,就是要服務員幫你拿去再裝一碗飯。你要再加什麼菜,你筷子擺什麼姿勢,都不講話的。那個就是威儀。

 

  不過那是表面的啦,我們真佛宗是注重內心的。(師尊笑)表面的沒有用啦,對不對!表面的沒什麼用,我們是注重裡面的。這裡講的,真正的威儀是心裡的寂靜,心的寂靜,沒有念頭。剛剛講了六祖惠能講的不思善不思惡。沒有什麼念頭,你心裡寂靜就是威儀,心裡很寂靜、很平靜,就是威儀。你如果生氣了,那就失態。生氣了、發怒了、講話聲音重一點,都屬於失態,這是不對的。寂靜才是真正的威儀,不動、寂靜是真正的威儀,心不動、心寂靜,那才是威儀。這個標題是這樣子寫的。

 

如來無來去 充滿虛空

最大的威儀是寂靜不動

 

  裡面的內容講:「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這是表現出威儀出來,這就是威儀。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我常常講一句話,「如來」這兩個字,為什麼用如來兩個字?「如」就是好像,好像有來,好像有去。「如來」跟「如去」同樣都是佛的名字,如去也是佛的名字。好像有來,好像有去,也是寂靜,其實祂根本是充滿整個宇宙的,你成了佛就等於充滿整個宇宙了,你就是虛空。

 

  你念頭產生了,祂就進到你心裡了;你成就了,只要念頭想念祂,祂就出來了,祂就在你面前。這個意思就是講說,如來根本是如如不動的,沒有來也沒有去。沒有來也沒有去,這個才叫如來,真正的如來。這個「如」就是「像」, 好像有來、好像又沒有來。

 

  祂跟須菩提講:「如果有人講如來:『佛啊,若來、若去(好像祂到娑婆世界出生了,又走了);若坐、若臥(好像坐著或者睡覺)。』說如來有來有去、有坐有臥,這個人是不解我所說義、是不了解我的。」為什麼呢?因為如來者,是從來沒有來過也沒有去過,才叫做如來。」這樣大家聽出來沒有?

 

  我的意思就是講說,如來本身是不動的、是寂靜的,這是最好的威儀。不動跟寂靜是最好的威儀,最好的祂的如來的相。因為佛不是在你心裡,只是你念頭有佛的時候,祂就會顯現。你求祂,你不一定要到佛的面前求祂,你只要一個念頭——我想念這個如來,如來祂就出現了。

 

  我常常想到那條歌:「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這就這樣子嘛!佛好像在天邊,不是的,祂就是在你眼前,也不是的,祂就在你的腦海,祂就在你的心田。到處都有佛的,你只要心裡寂靜,你心不動,就是你的威儀,這個時候你心寂靜、心不動,你本身就是佛啦,這是最大的威儀,而不是表面上的。

 

  所以這裡講的「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最大的威儀就是寂靜、就是不動,你不動,佛就在你心裡,你寂靜,佛也就是你。如果說會動的才是佛,那就錯解了佛所說的。這一段的意思就出來了。佛有來有去,佛有坐有臥,那不是佛,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的,真正的佛充滿了虛空,祂沒有來也沒有去,所以才叫如來。這樣聽得懂嗎?這一段一般來講,如果不解釋,很少人知道,我這樣子一解釋,你們就清楚明白了。

 

  這樣對不對?我每一次用台語問:「對不對(台語)?」廣東人就會笑,什麼講「對不對(台語)」?我不知道為什麼廣東人會笑這個「對不對」(台語),他們會笑,奇怪了!後來我問了一下,為什麼我講「對不對」的時候,他們廣東人都會笑,什麼原因?他們跟我講。原來是這樣哦,阿嬤喂(台語)。有人講廣東話的,對不對?

 

  大家了解這一段了,以後你讀經的時候,讀這一段就知道了。寂靜就是威儀,不動就是威儀。佛就是虛空,你想念祂,祂就進到你心裡;你想念祂,你自己就是佛,這就是如來。佛是這樣子的,祂沒有什麼形相,沒有來去,沒有坐臥的。

 

  老婆:「老公,我們都老了,要是我先走了,你就找個老伴吧!」老公:「我不要。」老婆:「聽話!我知道你很愛我,但你不用一輩子守著,萬一以後你生病了,也需要有個人照顧你吧?」老公:「妳誤會啦!不是的,我是想找個年輕的,不是老伴!」

 

  媽媽早上出門,在家裡的白板上面寫著:「家事人人做。」晚一點,兩兄妹要上學了,看到白板上的字,就拿起筆加了一橫,就變成:「家事大人做。」最後出門的是老爸,他看到了,也拿起筆再加了一筆,就變成:「家事夫人做。」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