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31講開示



【金剛經
 31講】


好,我們講《金剛經》,再來講這一段。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這一段很有意思,我今天就講這一段。


須彌山是比喻

與道合者大  佛說非身  是名大身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重點在一個「大」字上,什麼是大?我告訴你,在佛教裡面的須彌山,佛教的世界觀,須彌山的上面頂上是三十三天,中間是四天王天,須彌山底下分為四大洲、八小洲,中間有香水海,這個是佛教本身的宇宙觀。

宇宙是這樣子的觀,中央是須彌山,須彌山當然是最大的,釋迦牟尼佛就比喻:「須彌山大不大?如果有人像須彌山那麼大,那算大嗎?」大,但是須菩提又講:「沒有錯是很大,但是呢,非身。」他這樣子講:「佛說非身,是名大身。」佛陀講非身才稱為大。現在問題就是在這個「大」字上,須彌山只是一個比喻。須彌山,有人像須彌山那麼樣子高大,算大嗎?大!那什麼才是真正的大呢?須菩提回答:「佛說非身,是名大身。」已經回答了,問題就是在這個「大」上面,須彌山只是一個比喻而已。


我們這個宇宙大不大?大。太陽系大不大?大。太陽系只不過是宇宙當中,一百多個太陽系當中的一個太陽系而已,如果比起整個宇宙,人的科技再發達,還不知道宇宙有多大,根本還不知道宇宙有多大。美國大不大?大。中國大不大?大。印度大不大?大。巴西大不大?巴西也很大,巴西也滿大的。現在世界上最強的,我們不敢講,因為兩個正在爭,中國跟美國正在爭誰大,大家都要當老大。


娑婆世界
  國與國  人與人  競相爭奪第一

美國當老大當慣了,我是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我稱霸整個地球,世界上很多國家都要聽我的,誰不聽我的?南海,南海在中國,離中國比較近吧,對不對?離美國比較遠,對不對?但是美國也管到南海去,我就是航空母艦要到南海,你在南海建島礁、在做基地,我還是要管,美國什麼都要管,距離美國很遠,南海,真的很離中國大陸比較近。

這南海,我們南海還有觀世音菩薩,東海還有東海龍王,還有四海龍王呢,中國有四海龍王,南海也是中國,南海還有觀世音菩薩,有,也是我們中國的啊,怎麼南海變成你的,那我們觀世音菩薩住哪裡啊?這只是一個笑話,現代笑話。師尊在看這個戲,真的是金庸寫的,都是在爭武林盟主,金庸寫的東西不是沒有哲學道理,他寫的東西是有哲學道理的,大家都在爭老大。


你看,不要說好像是國家跟國家啦,不要講國家跟國家,那些有錢的富豪都在爭誰是世界第一富豪,都在爭。我們兩個有錢的,我就看你不順眼,你也看我不順眼。亞馬遜,你知道亞馬遜老闆很有錢,電動車的老闆也很有錢啊,對不對?亞馬遜他一看,你電動車賺了錢算什麼,我也要做電動車跟你拼,亞馬遜現在也要開始要做電動車,兩個都很有錢,亞馬遜老闆很有錢,電動車的老闆也是很有錢,兩個就是爭來爭去,都要當最有錢的。

無相真如佛性最大

有形有相通通都是小


還有宗教界也是啊,其實啊,這世界上大家都是要爭第一欸,以前台灣的時候啊是中國佛教會當老大,解嚴以後,大家紛紛獨立了,中國佛教會變成空殼。那時候一解嚴,佛光山也獨立,慈濟也獨立,大家都來獨立,都申請一個。以前每一個教都是要掛中國佛教會某某支會某某寺,以前都要屬在中國佛教會底下,中國佛教會台北普濟寺、善導寺,中國佛教會台北分會善導寺,都是這樣子分的,那時候都要歸屬中國佛教會。

出家人的身分全部中國佛教會管,師尊有出家僧人的身分,也是中國佛教會悟明長老(那時候當理事長)他發給我,我還帶在身上,真正的出家人,師尊不是假的。我看看有沒有帶在身上?有帶在身上就秀給你們看,沒有帶在身上就沒辦法了。唉喲!有咧,中國佛教會會員證,法號蓮生,籍貫台灣嘉義,姓名盧勝彥,男,出生34627日,台僧字002083號。中國佛教會的證書,出家人要有出家的證書,有沒有?師尊是有這個真正的出家人的身分證,這是出家人的身分證。誰是老大?現在沒有啦,現在各大家都是老大。


正在這個爭的時候,正在那邊爭來爭去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講:
「與道合者大。」釋迦牟尼佛講很清楚的一句話:與道合者大。你已經跟道合一了,你就是大,與道合者是什麼身?是非身,就是非身,不是身體,什麼都不是,但是你跟道合一了,你就是第一。所以大家都在爭第一,學生也是一樣,考試一定要第一名,每一次都要爭第一,好勝心很強,一定要第一,有一次他第二,喀!他自己死了,就自殺了,可惜啊!真的,學生讀第一名有什麼用?盧師尊留級兩次,現在坐在法座上,創立宗派真佛宗,那麼多弟子來皈依。我告訴你喔,你只要留級了,你就可以創立宗派,不一定拿個第一就是好啊,不要爭哪,不要去爭這個。


佛陀講了一句話,最終的最重要的一句話:「與道合者大。」它是無形的,大而無外——大到沒有外面,小而無內——沒有裡面也沒有外面,這個才是真正的大,道是這個樣子的,大而無外、小而無內,這才是真正的道、大。這個大是什麼?非身,沒有形相的,無相,沒有形相的才叫大,有形相的通通都小。你以為住的是豪宅,豪宅多大?16000呎,彩虹山莊16000呎吧?彩虹山莊加起來比16000呎還要大,很大了,彩虹山莊是豪宅。人家20000呎的,人家一acre(英畝)、兩acre的房子你看過沒有?你跟人家比,老二比雞腿,怎麼比啊?沒得比,那些都是有形的。你以為:「我住豪宅,我最大。」你以為你開勞斯萊斯車,你就很大。勞斯萊斯車,我告訴你喔,法拉利有100萬的法拉利,你勞斯萊斯不過是50萬,法拉利100萬等於兩部勞斯萊斯。藍寶堅尼它可以做到:你要千萬的車,我也可以做給你。大家來比吧,你啊,你還算小的啦,勞斯萊斯還是算小的啦。所以什麼都不能比,我告訴你,有形的都不是,佛陀講的:「與道合者大」,無相最大,有形相的通通都小,所以這一句話給你點出來。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非身,不是有形相的,叫做最大。不是有形相的是什麼?是道、是佛性,你已經修行到無相而且已經佛性顯露——顯露你的佛性,那就是最大。讀《金剛經》,你要知道佛說非身,什麼是非身?沒有形相的是最大,就是道,就是真如,就是佛性。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