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31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2講

【金剛經第2講】

金剛經名聖尊釋  直指正覺顯真諦

金剛不壞之智慧  破除一切達成就

 

今天我們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就是印度古代的武器。金剛乘表示是不壞的。像金剛一樣,這個就是金剛啊。這個是印度古代的武器,它是不壞的。你不相信嗎?他是不壞的。你去拿起來丟向這個墻壁它也不會壞,就是這樣子。你把它摔在地上它也不壞,它還是這個樣。這是印度古代的一個武器。象徵金剛乘。印度古代的武器,拿這個武器來象徵它是不壞的,這就是《金剛經》。這個不壞的是要做什麼?就是來破除一切,又也是《金剛經》。

 

金剛是「不壞的智慧來破除一切得到成就」的經典!《金剛經》的解釋我已經講了。以這個金剛不壞的智慧——般若就是智慧,來到達成就的經典,就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很大的成就、最大的成就、無上的成就,就是波羅蜜,代表著大乘,波羅蜜乘代表著大乘、波羅蜜就代表著無上的成就。所以這一本經典就是「以金剛不壞的智慧掃除一切,到達了無上的成就的經典」,這樣解釋清楚了。

 

金剛經義即斷法  契合時輪與捨身

善惡諸事不上心  斷除一切乃真義

 

我告訴你們,由這個經我就聯想到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是誰變化的?釋迦牟尼佛變化為時輪金剛,在南印度吉祥米聚塔將時輪金剛法,傳給香巴拉的國王,月賢國王。時輪是什麼意思?世間的巨輪轉過去,沒有一項東西是不壞的。房子,真佛密苑的壽命比較長,還是師尊壽命比較長?房子壽命比較長,對不對?房子有的可以到達一百年、兩百年,甚至幾百年的房子都有,已經成為古董的房子,古堡,它都依然存在。但是它會不會毀滅?會,因為經過很長的時間。時輪金剛就是時間的巨輪,毀去了整個破壞了一切。這是時輪的意義,時輪金剛的意義。

 

你們聽過時輪金剛,時輪金剛真正的意義就是「時間的巨輪,輾過去,什麼都沒有」。車子會不會壞?會,會壞。房子會不會壞?會壞。人會不會壞?會壞。怎麼壞?時間過去,你出生嬰兒,再來童年,再來青年,少年,再來壯年,再來老年,然後你就死了,你就壞了。什麼東西讓它壞的?時輪。時光,在時光裡面。七億年前,我們學這個物理他有時候會提到。七億年前,地球已經轉變了七次,也就是山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山;滄海是山,然後山又變成海,海又變成山,什麼東西通通都毀掉。在時光之中沒有一樣存在的,就是掃除一切。時輪金剛也是掃除一切。

 

另外,你記得達摩祖師到了西藏變成什麼名字?帕當巴桑傑。到了西藏的時候祂的名字叫帕當巴桑傑。帕當巴桑傑傳給瑪吉拉尊什麼法?這個法叫做捨身法——施身法,捨身法,這個是斷法。斷,什麼叫做斷法?破壞掉!斷掉自己的脖子。日本人是切腹就死了。他有三把刀,一個是長刀、一個中刀、一個短刀。短刀是做什麼用的?失敗了就切腹,武士道的精神。切腹自殺,切腹。切腹叫什麼,日本話叫什麼。日本 languageJapan language。我記得好像是せっぷく(編按:せっぷく,意為切腹,發音為Se-ppu-ku我搞不清楚了,因為以前父親常常講切腹自殺。怎麼發音,切腹?我記得好像父親講了,我聽了但忘掉了。せっぷく啊?せっぷく。真的啊,是真的啊?Is trueNot kiddingせっぷく。看,我還記得,我父親經常講せっぷく。我父親拿著家裡的ぼっけん,木劍,日本武士刀的木劍很厚很粗的,把我打到這個棍子都斷掉。哇,真的是。所以師尊是銅骨鐵身。啪,日本ぼっけん就斷掉了。

 

這個時間的巨輪,它是斷法達摩祖師傳給瑪吉拉尊的就是斷法!脖子砍掉,把自己完全供養給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供養六道眾生,把自己的身體完全供養出去,這個叫做「施」的精神,跟「捨」的精神,我們修行要有這個精神才能夠成就。

 

你今天聽我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你必須要有斷掉一切的精神!不要把善的放在你心中,也不要把惡的放在你心中;善惡都不放心中,把一切的大事、中事、小事全部不放在心中,就掃除一切。為了人家講你一句話,你就傷心三天,不值得啊!你是行者,不要把這些垃圾丟到你自己身體裡面來,要把你身體的垃圾全部拿掉!金錢、事業、愛情、親情、所有的七珍八寶,包括你自己的身體,全部清除乾淨,這才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懂不懂這個經典?一句話就讓你傷心好幾天、一點小事你就不來啦。老夫不來啦,我不上法座說法了!袂爽啊!(編按:袂爽,台語,意指不爽、不高興。)行嗎?每一件事情都是好事,我講了:「所有一切事都是最美好的安排」;這還是有事啊,美好的安排還是有事,連美好的安排都要去除。我講的《金剛經》跟別人不一樣喔,我單單這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我就講了這麼久。

 

你們瞭解《金剛經》,大家每天念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天天念,你知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什麼嗎?就是時輪、就是斷法!斷除一切!什麼愛情?王八蛋!真的,都是一時啊!你不知道嗎?那都是一時啊!這個時候有愛情啊,你死了還有什麼愛情?你死了還有什麼金銀財寶?你死了還有什麼汽車房子?你死了連肉體都沒有了,你要成就,就是連肉體都通通清除乾淨!

 

事業啊、愛情啊、命運啊、風水啊、星相啊…,其實佛陀講,全是王八蛋!佛陀祂不喜歡這些東西,懂得風水的是舍利弗,祂的第一大弟子,智慧第一。主要是處在人間,就是用入世間法度眾生而已,其實是沒有用的。現在幾點啊?十點啦,也差不多啦。那你慢點、慢點喔,我今天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再給你們講清楚一點:跟時輪法有關!時間的巨輪流過了,所有一切都沒有;跟施身法有關,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不過,我是講一個大概,世間的一切都沒有了;人死了,世間的一切都沒有啦!什麼親情、什麼愛情、什麼情、什麼情,就算是你 piano,也沒有啦!(師尊指蓮琴上師)piano 跟 sakura,這個蓮琴上師就叫 pianosakura 是蓮櫻教授師,其實也都沒有了,櫻花也沒有了,sakura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