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法罪(一)


我們今天談一談「盜法罪」。 


在密教裡面,大部分都有提到什麼是「盜法罪」。在佛教的顯教裡面,是沒有的。 


為什麼呢?因為密教裡面有修法種種的儀軌,有身體的修法、口的修法、意念的修法,全部要上師講解的。如果沒有上師講解的話,很容易偏差。 


所以學習密教,就有「盜法罪」的說法。你假如沒有上師為你教法,也就是你學密教,你沒有傳承上師,那就是盜法的。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這當然是有原因的。但是你要找一位真正的上師,也不容易。我們從佛教傳入唐朝,一直到現在。以前的上師很少,所以學習密教就比較少。 


在唐朝,我曾經講過,有開元三大士-金剛智、善無畏、不空。另外,一行禪師他也學密教。另外,還有慧果老和尚。 


日本的東密,是因為日本遣唐史,空海大師就是跟著遺唐史,到了長安。到了長安以後,去禮拜慧果老和尚,他才得到密教的傳承,回到日本弘揚。 


我們這樣子稍微想一想,就可以知道。比如以前在日本,你要學習密教,要跑到中國,要跑到長安。 


所以我們學習密教,實在是夠幸運,是很有福份的。古人學密,他走得很遠,才能夠找得到師父。找不到師父怎麼辦呢?那就沒得學。 


顯教很容易,沒有什麼叫「盜法罪」。只要你皈依了,你就可以開始。但密教不同,因為它修持的儀軌,很多的細節,很多細部的功夫。 


現在密教有很多的書籍,你假如看著書就學,那也不對。看著書學,也算是「盜法罪」。 


什麼原因呢?比如我們今天在修法當中,搖金剛鈴,舉金剛杵。我們平時搖鈴、舉杵,也有方法的,比如師尊這樣搖(師尊示範)。 


你搖了以後,你說:「我看書裡面有搖金剛鈴,舉金剛杵。」 


那麼你就跟著搖,跟著舉杵,但是你不知道裡面還有含義的。裡面的含義,就是必須要上師用口傳,用嘴巴講解給你聽。 


像這樣子是繞圈什麼含義?這樣子搖是什麼含義?這樣子舉是什麼含義?這個手印是什麼含義(師尊示範)?都必須要講解的。你看書,就不能了解很清楚。 


我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說,這樣子搖(師尊示範),是代表息災的;這樣子搖(師尊示範),是代表降伏的;這樣子搖(師尊示範),是代表敬愛的;這樣子搖(師尊示範),是代表增益的。這裡面都有很多甚深的含義,一一要金剛上師教你。 


假如不這樣子瓶對瓶的傳授,就是「盜法罪」。瓶對瓶,就是瓶口對瓶口。密教的傳授,是瓶口對瓶口。一個瓶子跟一個瓶子,裡面裝水。這樣子倒過來,全部接受,才不算是「盜法罪」。 


否則會有所謂的遺漏,你的修法方面,就會有所偏差,「盜法罪」是這樣子的。 


尤其在真言密教,要傳咒語。你不能看那個咒字,你就唸。因為咒語有時候是半音,這個字只唸一半,有長音,有短音。所以你一定要聽師父唸,嘴巴唸出咒語,你聽到了,你跟著唸,這才是傳承的咒音。如果不是這樣子,也算「盜法罪」。 


你說:「我買一本咒音,我就會唸了,我跟著這些字唸。」 


它裡面有半音的、有長音的、有短音的,甚至也有鼻音的,「嗯」(師尊示範)這個鼻音。你那本咒音裡面,哪有鼻音呢? 


比如「大輪金剛咒」,後面那幾個字「嗡。得蘭瑪地。西達。吉力亞。得蘭。梭哈。」這個咒音是這樣子的。 


尤其你看到兩個字「得蘭」,你就唸「得蘭」、「得蘭」,那個音都不一樣。是「得蘭」、「得蘭」,「蘭」是長音,「得」是短音。 


你看到兩個字,這個兩個字應該讀成「得蘭」,你就讀成「得蘭」。 


所以你假如是看著書學密法,不可以的,這是「盜法罪」。因為單單是咒音,你就沒有辦法唸。一定要上師,口對耳傳。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