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的修行環境(一)

我們談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專一瑜伽,我們談到閉關修行是最好。離戲瑜伽,就是要住在深山裡面。一味瑜伽,就可以住在鬧市。最後的無修瑜伽,是住在虛空,這是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我們談到專一瑜伽要閉關,古人的修行,都是先要閉關的。我們舉蓮華生大士為例,祂的閉關場所非常多。祂的修行,可以說是遊行了很多的國家。 


  首先是烏金,就是烏藏那(音譯)。祂在烏金國修行,以後祂離開烏金,也到一個于闐的地方去修行。祂也在孟加拉國,也在尼泊爾。甚至蓮華生大士,到過中國的五台山。祂也在天竺修行,祂是由阿難尊者,跟大迦葉給祂剃度的。 


  祂在這些國家裡面,還有更多的國家修行。祂都是在屍陀林,祂都找屍陀林的地方。 


什麼是屍陀林呢?就是墳場。 


  在那個時候的墳場,沒有像我們現在這種墳場,那麼整齊的花園,像GARDEN一樣的,讓你晚上還帶你的情人去散步,沒有這種墳場的。 


  在印度的墳場,我們看到在火葬的情形,那些屍體,就是一具一具的擺在階梯那裡,排著準備燒化。身體包著包屍布,一具一具的排成一排。 


  我確實在印度,我們坐在巴士上面,突然間兩眼望著窗外一看,我的天啊!有人就在巴士旁邊推著板車,板車上面就兩具屍體。上面灑一些黃色的花跟花圈,放在上面。我一看,哪有可能大街上,把屍體推出來的? 


  在天竺印度是這樣子的,他們的屍陀林,就是亂葬崗。蓮華生大士在修行,都是在屍陀林修行,很多國家的屍陀林墳場祂都去過。那個是最好的閉關場所,不會有人去干擾。 


  所以古人的修行,他身處的環境,跟我們現代不同。蓮師閉關,我們看祂的傳記裡面有寫到,以五骷髏為冠,五個骷髏在頭上。身上穿的,是死人身上的皮跟獸皮。臉上塗的,跟身體塗的,是屍體火化的死灰。祂的法座,是屍體疊起來的。祂的裝飾,這邊用繩子綁了幾個骷髏,就是祂的裝飾。 


  所以蓮師在修行,祂們這樣子是代表什麼?超越生死。斷除種種物質的煩惱,沒有什麼物質。把「生」當成「死」來修,雖然人是生的,但是祂專一的時候,完全以為自己是死了,一切煩惱、生死放下。這樣子修行,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成就。 


  蓮華生大士是在寒林,就是屍陀林。頭上是骷髏,身上掛的是骷髏。蓮華生大士的三叉杖,是三個骷髏,中間那一個天杖,一樣是骷髏串起來的,全部是以骷髏。 


  喝的碗,就是人的頭顱-人頭蓋。你看祂手上拿的那個,就是人頭蓋。這邊就是三個骷髏(師尊示範),這邊串起來也是骷髏。頭上是骷髏,底下是屍體,穿的是人皮,身上塗的是死灰。 


  這種修行,真的是很專一的。祂物質方面全部沒有,在墳場修。 


  像孟加拉國、于闐、天竺、尼泊爾、烏金、烏藏那(音譯),那些地方,在從前都是很落後的,墳場裡面住的都是禿鷹,專門吃屍體肉的。 


  西藏也是一樣,所以西藏到現在還有「天葬」,就是這樣子。用禿鷹來吃掉人身上的肉,把肉割下來,丟起來,那個鷹下來,就把它吃掉。 


  在最不好的環境裡面,才能夠專一。我們彩虹山莊的閉關房,太享受了。到墳場去修,我不是叫你們大家通通去,今天晚上全部到墳場去修。修回來,明天早上,每個人的臉色黑的、青的,都沖犯了,就麻煩。 


  不過古人的修行是不一樣的,師尊面見蓮華生大士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也是在古墳,古代的墳墓那個坑裡面去面見的。你看師尊的書「大圓滿」裡面寫到的,是在古墳墓的那個洞裡面。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