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密拜懺的差別

  今天我們講「顯密拜懺的差別」,就是顯教跟密教拜懺的差別。 


  顯教有很多的懺本,比如「梁皇寶懺」、「水懺」、「法華懺」、「金剛懺」、「大悲懺」、「彌陀懺」,懺本很多。 


  顯教的拜懺,最重要的就是唸經、唸懺文。你除了唸經以外,要了解、深入經義,就是了解經裡面拜懺的含義。你犯了,你就要改。沒有犯的,你也要記住,要警惕自己。 


  一面唸經當中,一面做禮拜,拜佛、拜願。還有,必須要供養。你拜懺的時候,要請佛、請菩薩來,放光加持你,這是顯教拜懺的方法。 


  這樣子的拜懺(顯教的拜懺)還是「二」。這個「二」的意思,是指修行人是修行人,佛菩薩是佛菩薩,就有分別。佛菩薩是佛菩薩,佛菩薩是請來的,你自己是修行人,你跟佛菩薩講、唸經、禮拜、供養,了解裡面的經義,這是顯教拜懺的方法。 


  密教的懺悔與拜懺,跟顯教之間,稍微有一點點不太一樣。密教的懺悔,是持咒、修「懺悔法」。有持咒在裡面,就把唸經變成咒語,就變成唸咒,這是不同的地方。 


  當然也有禮拜,也一樣有供養。但禮拜法,就是「大禮拜」,我們稱為「普禮」,供養我們稱為「普供」。 


  「普供」跟一般的顯教稍微不同,我常常舉一個例子,比如要拜個一水果,水果就擺在供桌上,然後就做禮拜了,好像供品一擺就是了。 


  但密教不一樣,密教要做供養的時候,要觀想變化,也就是普供養。只有一樣東西,或者是幾樣東西,但是像八供一樣,全部變化出來。變成一排,變成一面,變成充滿整個虛空,就是變化很多的。 


  「大禮拜」也是一樣,請佛菩薩不是一尊。比如我每一次觀想阿彌陀佛,一尊,觀想清楚了以後,然後觀想一排,觀想一面。觀想佈滿整個虛空之中,千千萬萬,甚至數億的阿彌陀佛。 


  然後你觀想祂的口張開,唸咒「嗡。阿彌爹哇。些。」這一聲的咒語,就等於是億萬聲的咒語。每一個阿彌陀佛,都開口唸「嗡。阿彌爹哇。些。」這就等於是「千轉輪法」。 


  我們的供品,是千變萬化的佈滿虛空。我們持咒,是千變萬化的,一聲等於無量聲。密教的「大禮拜」,就是千千萬萬的佛菩薩在面前,然後我們做「大禮拜」。 


  所以我們稱為「普供」跟「普禮」,就是這樣子的,密教有觀想變化的。 


  另外,密教的懺法,最重要的,到最後不是請佛菩薩來,然後放光加持你而已。我們有「雜。吽。班。霍。」 


  「雜」-是佛菩薩在虛空出現;「吽」-是移到很接近;「班」-是住在你的頂上;「霍」-是迎進到你裡面,你自己完全變成佛了。 


  所以顯密之間懺法的不同,因為顯法始終「佛就是佛」、「你就是你」,有分別的。密教的懺法,是佛雖然從虛空中出現,跟行者之間,到最後秘密合一,你自己變化成為佛,這是「即身成佛」的一種懺悔法。 


  「雜。吽。班。霍。」合一,跟你在一起。從虛空之中接近,一直到住頂,進入你的身體裡面,你自己剎那之間變成佛,這就是「一」。 


  你自己假如變成佛以後,還有什麼業呢?那些業障早就消失無蹤,根本就沒有了。 


  所以密教的方法,是教你直接神變成佛,直接跟佛合一。你唸佛的咒,結佛的手印,意念在佛。直接一剎那之間,所有的惡業,全部一切消散,這是密教的懺悔。 


  所以顯教的懺悔,是佛放光消你的業。密教的懺悔,是佛、我合一,業根本就沒有。當你變成佛的時候,哪裡還有什麼業障?佛是最清淨的,一切業障全部消散。 


  所以顯密之間的差別,「顯」有的時候,你還需要佛現身接引你,送給你一個金蓮台、送給你一個銀蓮台、送給你一個鐵蓮台。鐵蓮台不太好,會生銹(師尊笑)! 


  鐵蓮花會生銹,不要!我要金蓮花,金蓮台,你才願意走。 


  密教不用,因為你經常「佛我合一」。佛就是我,我就是佛。「噹」就神變,你自己就已經在佛的境界了,不用接引,這就是顯密之間的不同。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