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師如佛(二)

  我們再談「視師如佛」。 


  我個人這樣子覺得,對自己的師父,要看成佛一樣。這種敬師,由你內心裡面所產生出來的,你才會尊重師父本身傳下來的法。 


  你看師父是佛的話,師父為你加持,你就會因為信心的緣故,產生了大的加持力。這個我們可以想得出來,那是互相的。 


  你尊敬這位師父,看師父是佛,他的加持,會產生大的力量。他傳下的法,你修起來的話,自己本身會覺得有很好的覺受,而且也有三寶的功德在身上。 


  假如你的師父本身,只是一位普通的師父,並沒有很具德。但是因為你看他是佛,這個「佛」也會因為你觀察他的時候,你認為師父是佛,由信心力的緣故,諸佛菩薩一樣會因為他(指師父)的加持( 而加持)你,而產生了功德。 


  只要你看師父是佛的話,你所得到的,因為信心力的緣故,會產生很大的力。在密教裡面,是這樣子講。 


  但也有產生一個問題,假如你的師父本身,你看了半天。觀察你自己的師父,觀察了半天,覺得他一點都不像佛,這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 


  你看了半天,覺得他不像。皈依了以後,又受灌頂了以後,跟你師父相處在一起,一段時間以後,發覺他不只不像佛,有的時候,就像一個小偷,所以這個修是一個問題。 


  比如他「欺世盜名」,這就是小偷的行為。「欺世」-欺騙世人。「盜名」-偷盜名稱。 


  甚至於他很貪心,什麼錢都要,貪念比一般人還重。而且脾氣又不好,又有瞋念。對佛法一知半解,講出來的,也是不對。這個時候,做弟子的怎麼辦呢?你再怎麼看,都不像是佛。


  這個時候,我認為當弟子的,應該還是尊敬你自己的師父。因為你皈依他,就是一個緣。 


  然後你可以做兩個字-遠之,你可以不要毀謗你自己原來的師父、自己的上師。然後你好好的想辦法,再追尋其他的上師,也可以。 


  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因為很多事情,你不能勉強你自己,一定要把他看成佛。但是你看他愈來愈不像,那怎麼辦呢?還是要尊敬,不要毀謗。 


  至少你們之間有師生的緣,這種佛緣,也是很難得的,至少他也教過你一些東西。所以「一字之師」,他教你一個字、一個梵文、一個咒字,至少他也教了你一個咒,教你很多的法,你就要尊敬他,不要毀謗他。 


  但是他有不好的那一面,你既然看出來了,那麼你就是遠之,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 


  你叫一個人勉強看師父,愈看愈不像佛,但是又要把他看成佛,這是很勉強的事情,這在現代,也講不通。 


  所以有弟子就問我:「你碰到一個師父,那個師父不好。但是你皈依他,怎麼辦?」 


  我認為還是尊敬他,不要毀謗他,但可以「遠之」兩個字。 


  但是你在這個世界上,要找一個非常完美的上師,一點缺點都沒有,我勸告你,不用找,找不到的。 


  就是連釋迦牟尼佛,祂照樣有一些弟子,在後面天天毀謗祂。天天講祂不對、哪裡不對、穿的衣服太漂亮、住的精舍太好、說祂吃的東西太油膩。 

  真的,提婆達多就是這樣講釋迦牟尼佛,說祂吃得太油膩、穿得太漂亮、住得太好,天天人家供養祂到外面,祂就到外面去宴客、去應酬。就是這樣子的,天天有人講祂。 


  以佛陀來講,應該是很完美的一位師父。我們行者都恨不得生在佛陀的時代,去追尋釋迦牟尼佛。在那個時代,照樣有祂的弟子,天天在後面毀謗祂的。 


  所以你要找一個完美的師父,是很難的。 


  所以視師如佛,是看你的師父的優點,觀察、學習你的師父的優點。不要看你的師父的缺點,因為你愈看師父的缺點,他絕對愈來愈不像。那麼你就失去了法的功德,你也失去了加持力。你對你的師父,也產生不了恭敬心,對你自己本身沒有益處。 


  所以這都是一個重點,我覺得視師如佛的重點,是在這裡,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 


  看師父的優點,學他的長處,短處不要看。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