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名偈(一)

  我們今天講蓮華生大士的話。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密教裡面,祂本身就是一位西藏密教的開創者。 


  在西藏的地方,第一座的藏廟,就是雙雅寺,也就是蓮師本身去建立起來的。入西藏弘揚密教的,也是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本身的來歷,非常的不平凡,祂出生是蓮花化身,所以才叫做蓮華生。祂是在一個烏金的國度裡面,叫做達拉戈消海,一個很大的蓮花池裡面出生,一個BABY在蓮花裡面化身的。 


  烏金這個地方,按照密續裡面,釋迦牟尼佛曾經到了烏金的地方去弘法,這個在一般顯教的經典裡面沒有,但是密續裡面是有記載。同時,烏金國的國王因陀,他本身還是釋迦族的後代,所以有這種親緣,因為佛陀本身也是釋迦族。在那裡,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所有的空行護法,都曾經加持那個地方。所以那個地方在外相來講,是一個國,一片土地。在內相裡面講起來,是釋迦牟尼佛本身加持過的,有一個淨土在那裡,那個淨土就叫做烏金淨土,蓮華生大士就是從那裡出生的。 


  因為祂出生沒有父親、母親,就有人問祂:「誰是你的父母?」蓮華生大士回答的這句話,就是今天非常有名的一句話。祂是「以智慧為父親,以慈悲為母親,以不生不滅為地,以內外光明為心,以不執著為食,以降伏為法座。」這就是祂講的一句話。這句話也不得了,因為蓮華生大士祂的來歷,祂是阿彌陀佛的身,祂的咒語「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祂的種子字,就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你看祂的種子字,祂的根源在哪裡,祂是阿彌陀佛那裡來的。所以祂有身口意化身,有的講祂是觀音的慈悲,所以祂第一句話講「以智慧為父親」,這個智慧兩個字,不得了的。一開始祂就講智慧,智慧就是般若,釋迦牟尼佛一輩子弘法,就是般若兩個字。智慧為父,我們中國成語裡面有一句話就是「井底之蛙」,台灣話叫做「古井水雞」(台語)。井底之蛙牠看天,哇!天是圓的,而且天那麼小,天就是這樣子而已。井底之蛙就是表示沒有智慧,牠跳到外面來看,牠可以看到原來天是很大的,因為牠愚痴,牠不知道天地有那麼大,所以牠看到的天只是很小。我們有時候笑人家,也是說「目光如豆」,目光像一個豆一樣這麼小,這也是笑他是井底之蛙-沒有智慧。 


  眾生沒有智慧的很多,所以你今天學佛,智慧就是你的根源,佛陀有沒有智慧,釋迦牟尼佛是無上正等正覺,你看了那麼多的佛典,還有參考別教的經典,像聖經、可蘭經、玫瑰經,你看,講三千大千世界的,只有釋迦牟尼佛。三千大千世界是多大?大到不可計數,只有釋迦牟尼佛祂眼光是三大千世界,今天的天文學才證明了確實是三千大千世界,聖經裡面只是一個地球、一個太陽、一個月亮,可蘭經裡面也是一個地球、一個太陽、一個月亮,只有迦牟尼佛看出三千大千世界。佛典裡面還有九葉經,九葉經就是九大行星的經典,奇怪!釋迦牟尼佛那時候還講九葉經,這個就是智慧無上。祂的眼光很深、很遠,甚至於無盡,智慧也是這個樣子。 


  所以智慧為父,今天我們的學習,就是要學習這個智慧,學無上的如來的智慧。你有這種智慧的話,你就是很超然的,懂得宇宙的真理,清楚明白,不會被蒙蔽。沒有智慧,都是在蒙蔽之中,不止是被心靈蒙蔽,被外面的形相也蒙蔽。所以今天你學習智慧就是要明白真理。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