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事阿闍黎的心(一)

  我們講「承事阿闍黎的心」,也就是如何面對自己的上師,做一些事情。 


  一般在「華嚴經」裡面,曾經談到侍奉阿闍黎,必須要有九種心。我們在這裡,就把它收編成為四種,變成四種心。 


  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所提到的,就是宗喀巴祖師,祂本身所提到的,有四種心,就是「事師法」的意思。 


  侍奉自己的師父,第一種是屬於孝子的心。古代是有孝子,現在是「孝順兒子」(師尊笑)。不是兒子孝順父母,是父母孝順兒子。現代跟古代,剛好是顛倒。 


  在古代的時候,徒弟對自己本身的師父,倒是有這樣子很忠實的弟子。做的事情,都是很實在的,不是在表面上的,古代是比較有。 


  在現代,要找這樣子的弟子,是比較困難。因為現代的人,是比較現實。現實的意思,就是比較重於實際。 


  叫一個人侍奉自己的老師,一輩子完全是同樣的忠,而且做事情都很實在的,這是很困難的。 


  「孝子心」的意思,按照宗喀巴本身所講的,是完全順著師父的意思去做,完全體會到師父的心,完全和顏悅色、一絲不苟,按照師父的意思,沒有一點點的違逆。違-就是違背,逆-就是做相反的,這是屬於孝子的心。 

  我們中國有「二十四孝」的這種故事,你們看「二十四孝」,就可以知道當一個孝子,是怎麼樣子孝順,有些實在是做不來。 


  我看到「二十四孝」,其中有一種是這樣子的。他家裡晚上的時候,蚊子很多。古代的時候,沒有蚊帳,蚊子會飛進來叮父母。 


  這位孝子先把他自己的衣服脫光,先餵飽房間裡面的蚊子。他每一次都是先以自己的身體,去餵那些蚊子。蚊子都吃飽了,牠不會再吃他自己的父母了。每天都是這樣子,在房間裡面,先把自己的衣服脫光,讓蚊子叮。蚊子都吃飽了,然後父母再進到房間裡面睡覺,有這樣子的。 


  當然,這是不合於衛生(師尊笑)。在現代來講,是不行的。但是由這個故事,你可以引發,你可以由自己想,完全是侍奉父母的那一種心。也就是不打折扣的,ONE HUNDRED PERCENT,不打折扣的。 


  現代的弟子,對自己的師父,師父假如要辦一些事情,還要考量到弟子本身的能力,他的能力可不可以做得到,要衡量一下。 


  弟子本身來講,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他考量到師父有沒有看他在做(師尊笑)。師父沒有看到,就馬虎一點。師父來了,大家就做得很認真,做給師父看。師父沒有看到,就不管了。


  但是這個「孝子心」不是的,「孝子心」是不管怎麼樣子,他都是承受的。 


  另外,還有一點,明明責怪錯了,他也沒有違逆,這一點就比較難。當師父對事理還沒有看清楚以前,他就開始罵了,罵的就是你。 


  「明明不是我,他說是我!」臉馬上就「金剛怒目」。 


  或者是馬上就爭辯,「不是我,是他,是別人!」每一次都是這樣子,這不是「孝子心」。 


  「孝子心」永遠都是只有一個字,師父講什麼,他只有一個字「是」,就是「YES」。從來沒有「NO」,沒有「不是我」。這一句「不是我」,就是「N0」,就是說「師父錯了」。「不是我」,就是「師父錯了」。 


  「孝子心」不是的,他是ONE HUNDRED PERCENT。只要師父講,那就是你了,你自己就要承擔了。所以這是很困難的,一般來講,這實在是太難了。 


  因為每一次我問:「這個是誰做的啊?」 


  所有的人都說:「不是我!」 


  那麼是什麼?GHOST?那就是鬼啦!所有的人都說不是我嘛!所以這就沒有一個人是孝子(師尊笑)。 


  坦白講,都是孝順兒子。當師父的,現在做的,只能夠孝順兒子。所以孝子是比較少,都是師父孝順徒弟。 


  第二種心,是大地心,大地心也就是承擔一切。「地」最能夠忍,道法裡面有一句話-要學天、學地。學天,是學天的寬容。學地,是學大地的能忍。大地從來不反抗的,任何東西擺在大地上都可以的。香的、臭的、污穢的、最髒的,大地承擔一切。 


  這就是屬於第二種心-大地心,它能夠承擔一切。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