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根器(二)


我們談根器,我們曉得根器有三種,一個是正的根器,一個是特殊根器,還有就是破的根器,根器也可以講是法器。 


以前師父經常拿一個碗,說這個碗是正常的碗,師父教他東西,就好像倒牛奶到碗裡面。倒下去的時候,每一次倒一點、一點、一點,到最後它就會滿了,這是屬於正的根器。一種是特殊根器,他前世已經有修行了,所以他的碗可以講已經快滿了,師父給他倒一點牛奶下去,它就滿了,這是屬於特殊根器。還有一種就是破根器,就是這個碗本身底下一個洞很大,牛奶瓶那個口還小小的,倒下去,根本就有倒等於沒有倒,一倒下去,它就從那個縫漏掉了,這個我們就稱為破根器跟破法器,破法器永遠是倒不滿的,怎麼樣子讓它滿了,就要把它補起來,它才能夠存起來。 


我們曉得禪宗六祖慧能是特殊根器,他一聽到人家頌金剛經,他就很感動,他去找五祖弘仁,也不過待在那裡一段時間而已。五祖到煮飯的地方去看他,說:「米熟了嗎?」,六祖回答說:「米早就熟了,就等著篩。」,這幾句話就是很簡單的禪語。半夜傳他法,傳完法就叫他離開了,傳了衣缽就叫他離開了。所以他是屬於特殊根器,他不過在那裡八個月而已。 


另外日本的空海,他本來就修密教的,他已經修得快要滿了,到了中國大陸西安慧果老和尚那裡,老和尚一指點他,他就滿了,這個也是屬於特殊的根器。所以有時候也不要講特殊根器,為什麼他們會那麼快有成就,為什麼那麼快他們的成就會那麼好,因為他本身在輪迴的前世當中,他們早就修行了,早就修了很多世,包括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祂自己也是修了很多世,祂有很多、很多的本身,就是前世的本生經、往世書,祂有很多、很多的往世,都是在修行,直到佛陀的希達多太子的那一世,祂才成就。也不能講祂一世就成就,祂也是修了很多世才成就。 


 所以一個成就者,有所謂的正,有所謂的特殊。最後,破法器、破根器也很多,我觀察這些破法器、破根器也很多,就像人家講的像月亮一樣,初一、十五就不一樣,初一、十五為什麼不一樣呢?因為他不能夠恆久,他有增增、有減減,人心如潮浪,如潮水一樣,有高峰,有低谷,所以恆久心真的是很重要的。 


我們常常講虎頭老鼠尾,老虎的頭,但是老鼠的尾巴,就是到最後,就「溜尾」(台語),就是跑了、溜了,本來剛開始他皈依真佛宗很熱心的,很想學法,一陣子以後他就「溜尾」。所以一般來講,破法器、破根器是很多。是很好的真佛密法,但是你要恆久修,你不是特殊根器,你不過是一個正根器而已,正根器還要好好的護持,不能讓他破了,一破掉以後,你這一世破了,下一世可能破的洞更大,愈破愈大的話,牛奶就永遠放不滿。 


這是一個比喻,碗跟牛奶這樣子倒都是一種比喻,眾生的心性,真的也是在輪迴,我看眾生的根性都是在輪迴,很熱的,會變成很冷的。像太陽是升起,太陽也會落下。所有的潮水也會上漲,也會下落。春、夏、秋、冬也會輪迴,樹葉會青翠,也會黃,也會飄零。花會開,也會謝。人身體會健康,但有一天也會變衰弱。很強的視力,有一天也會變成弱視,本來不戴眼鏡的,現在都變成很有學問,都戴了眼鏡。人生的狀況,由年輕一直到衰老,也是一種輪迴。 


所以如何保持你修行清淨的心,恆久的,永遠像初發心一樣,又有長遠心,這樣子修行,這種法器,這種根器,才能夠成就。特殊根器很難找,但是至少我們要像一個正根器一樣,永遠能夠恆久,然後要突破,在一段時間保持了以後,會覺得很疲累,但是你要突破疲累的這一種狀況,能夠更加精進。所以六波羅密當中有一個精進波羅密,你能夠永遠保持精進的去修持佛法嗎?這個就是很大的學問,你能夠精進波羅密,你就能夠得到智慧波羅密,智波羅密你就能夠得到,有精進波羅密,才能夠有智慧波羅密。 


今天先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