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的理念

一般而言,研究佛法都有一種困難,那就是非常的廣泛。密教來講,它的觀念也不容易完全了解。但是,我把密教的觀念,以簡單的幾個原理和原則表示出來。一般對佛教的研究是用三個字來表示,一是「體」──本體,二是「相」──表面上的相,三是「用」──如何去應用。 


  依照體、相、用這三個來講,密教的「體」是這樣講,整個宇宙是由六大構成,就是地、水、火、風、空和識。我們常常講,其實人體是一個小宇宙,整個宇宙是大宇宙、人是小宇宙,人的身體一樣有地、水、火、風、空和識。 


  在體上這麼說,地的特性就是堅固,水的特性就是濕,火的特性就是熱和溫度,風的特性就是移動。空的特性是無障礙,整個宇宙是無涯的。識的特性是真知,真正的智慧。這六大都有特性的。 


  在人的身體上也是一樣的,由六大構成,地就是骨,肉,水就是血液.汗,火是溫度,風是呼吸,空是心,因心也是無涯的。還有識是真知,靈識,真正的靈命,真正的智慧。 


  所以講起來,這就是密教的本體論。 


  至於密教的相,可以用什麼來表示呢?就是「曼陀羅」。 


  我在講解(密宗道次第廣論)時,曾經提過「曼陀羅」,其實整本(密宗道次第廣論)就是用「曼陀羅」的相來解釋的。從頭到尾,密教是以相修「曼陀羅」,來做密教的相。 


  還有在作用上,密教的修行是外修身,口,意,內修氣,脈,明點,這是屬於修法方面。把身口意達到清淨,而修氣、脈、明點的作用,就是把身體各部份轉化成光明,去印證宇宙意識的地、水、火、風、空、識這六大。在密教裡面,修行的種種作用,都是為了使自己身體的小宇宙,和最大的宇宙意識去「相應」和「合一」。 


  我們都曉得,佛本身是三密,就是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保持完全清淨的一個狀態。那麼密教的修行,就是以我們人的身、口、意三業,把它轉化為清淨的三密。以三業轉化為三密而「即身成佛」,再應用身體的氣,脈,明點,由內心及身體種種的運作去印證大宇宙的合一,這個可以說是密教的「用」。 


  那麼大家就很清楚,密教整個理念呈現在你的面前。本體論就是六大,表現出來即是「曼陀羅」這個相,那麼應用的方法,就是由身,口,意和氣,脈,明點的修練。最後的結果,是以人身的小宇宙和宇宙意識的大宇宙互相合一,這個就是密教的理念。 


  我覺得密教的修行,是比較有階梯可循,你可以看到路你可以知道怎麼走,會有一個方向。有方法可以修,有階梯可以走能夠腳踏實地的去修,而且能夠進入空性。有修心的,也有修身的二者都有。所以說,比較實際的.比較有實在覺受的是密教。 


  一般而言,佛教裡面所提到的修行大部份都是修心,很少有修身的。所以我認為密教的理念是身心合一的修行,而且是很實的.很落實的一個修行的宗派。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