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傳承」(一)

  我們今天講「傳承」。 


  密教講傳承,不像一般的顯教。像淨土宗,你只要皈依了師父以後,你就可以回去唸佛。很多皈依佛門的人,皈依了,你就可以去學經,去唸佛。 

  密教裡面的傳承是什麼?在西藏,有一個很重要的比喻,就是「瓶」對「瓶」。一個瓶子沒有水,另一個瓶子有水。把有水的瓶子裡面的水,倒進另外一個瓶子裡面,這個就是傳承。


  好像師父、當上師的,他懂得密教的東西。你剛剛皈依,你不知道,你受灌頂。以後他開始傳授,把密教傳給你。就等於把他瓶子裡面的水,倒到你的瓶子裡面,這個就是傳承。 


  密教很重傳承的,你假如沒有傳承,你拿到了法本學密法,也算是「盜法」。在顯教,沒有「盜法」這個說法,因為顯教本身在修行當中,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儀軌。但密教有次第、有儀軌、有口訣、有心要,這些東西都必須要瓶子對瓶子這樣倒過去的。 


  講解也要講解得非常的清晰,上師把自己的心得講給自己的弟子聽,這叫做瓶對瓶,我們稱為傳承。 


  以前也有人說「盧師尊在密教裡面沒有傳承」,也有人這樣子說。但是現在我的師父都還在,怎麼會沒有傳承呢?我不是用錢去買法本回來自己學,我也是有師父的。傳承是由上師那裡傳給你,以及教你法。 


  像了鳴和尚,他教紅教的密法,傳給師尊。像薩迦證空上師,他教師尊花教的密法。 


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他教師尊白教的密法。吐登達爾吉上師,他教師尊黃教的密法。受的灌頂,無數。 


  密教要有灌頂,要有傳承。傳承本身,還有很多的信物。我自己本身擁有你們的GRAND GRAND MASTER的信物很多的,現在在密壇裡面擺的,就有信物在。最大的這個灌頂瓶,這是古董灌頂瓶。這個瓶子,就是GRAND GRAND MASTER 傳下來的。 


  另外,這個五佛嚴頂灌的灌頂器,也在這裡,這個也是GRAND GRAND MASTER 流下來 


的。很多東西的,傳承信物多得不得了。 


  我在蓮華生大士那裡,受「阿闍黎灌頂」。大家會想:「那個『阿闍黎灌頂』沒有人看到,因為只是蓮華生大士跟你之間,祂的心傳心。」我說過傳法那種灌頂,那是很特殊的,那是虛空中的傳承。 


  但是,實際上人間的傳承呢?薩迦證空上師給你「阿闍黎灌頂」。薩迦證空上師也給我很多的信物,卡瑪巴的也有,薩迦證空的也有,了鳴和尚的也有。 


  我有一個金剛鈴,是很早、很早的金剛鈴,不是藏式的金剛鈴,也不是東密的金剛鈴,而是很早、很早我以前常用的,現在藏起來,因為我害怕被人家偷走,那個是了鳴和尚的傳承信物。 


  傳承代表你去到師父那裡,師父用瓶裡面的水,倒在你的身上。你的密教種種的法,是由師父直接講授,傳授法本給你,這樣子你得到的,這就不算是盜法。 


  所以密教有盜法之說,你沒有傳承,學密法,你就是盜法。 


  今天你是聽師父講,師父為你灌頂,把心得交給你,又為你灌頂,叫你好好回去修法。這就不叫做盜法,也就是有傳承。 


  所有在座的密教行者,所有的上師、法師,所有的在家居士,都是有傳承的密教行者,決不會沒有傳承的。 


  到現在為止,我師父還在,我的GRAND MASTER雖然跑了好幾個,但是還有,這可以證明,這就是傳承,這屬於人間的。 


  傳承有所謂「口耳相傳」,是師父嘴巴講,你耳朵聽,這是瓶對瓶。在西藏密教來講,就是瓶對瓶,直接把水倒到另外一個瓶子。 


  我們接受密教的法,是瓶對瓶。今天我說法,我是瓶,你們也是瓶。所以是把這個瓶裡面的水,倒到你們的身上,就是瓶對瓶,這個就是傳承。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