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音演萬法(二)

  我們講「一音演萬法」。 


  我們談到密教的三字明,因為密教本身是「聲明學」。就是用聲音,來修練佛法的一種學問,就是「聲明」。 


  咒語就是「聲明」。一個咒語的一個字,它代表很多的意義在裡面,就是一音能夠演萬法。 


  我們談「嗡阿吽」,是從宇宙開始產生佛,開始成就。另外,還有三字明-「讓養康」,又不一樣。 


  什麼是「讓養康」?「讓」代表火昇起來,在焚燒;「養」代表風在吹那個火;「康」代表空,回歸原來,剛好顛倒。「嗡阿吽」是出生,「讓養康」是結束。 


  師尊以前教大家在睡眠的時候,唸「讓養康」。「讓」-火昇起來,把自己焚燒,燒成灰。「養」-大風吹來,把這些灰,全部吹光,沒有了。「康」-一片空白。 


  這個時候,你再把自己,神變成為一個金剛杵。你就以金剛杵堅固不壞的睡眠,入於光明的禪定之中,這是「讓養康」的功用。 


  用火燒掉什麼?燒掉所有的煩惱,一切通通讓它遺忘、沒有了。用風吹拂,把這些灰,全部吹光,產生一片的空性光明,化為金剛杵,這個時候最好睡,進入眠光之中。「讓養康」本身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讓養康」不只是做「眠光法」唸的咒語,很多事情,你要回歸,你火化給亡靈唸咒,就唸「讓養康」。 


  「嗡阿吽」是出生,「讓養康」是回歸。所以有它的音在裡面,很多的意思,都可以做的,睡眠也可以做。 


  睡眠是「小死」,小的死亡。也是「暫死」,暫時的死亡。暫時的死亡,就是睡眠。還有最後一種「永死」,永遠死掉。 


  這都是一樣的東西,世人看了,都不一樣。在我們眼睛當中看了,都是一樣的。 


  佛法裡面,很多的叫「不定法」,這也是「一音演萬法」。釋迦牟尼佛說法,底下的弟子聽,每個人感受不同,「一音演萬法」,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佛講的法,是叫「不定法」,每一個人領會不同。 


  比如我說:「我們下個禮拜,要做『咕嚕咕咧佛母護摩』。」 


  底下就有弟子說:「我請的是醫治身體痛的,怎麼做『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呢?」 


  你要知道「一音演萬法」,咕嚕咕咧佛母雖然是大敬愛的佛母,但是祂的威神之力,大到很大的,祂還是蓮華生大士跟祂最有因緣的。 


  蓮華生大士什麼不能做?息災,蓮師來做。降伏,蓮師也可以做。超度,也可以做。增益,也可以做,都是可以做的。 


  咕嚕咕咧佛母紅色,阿彌陀佛也是紅色。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大慈悲的觀世音。文殊師利菩薩,是大智慧的菩薩。 


  那麼你不能說文殊師利菩薩祂就不慈悲,文殊師利菩薩不慈悲嗎?觀世音菩薩沒有智慧嗎? 


  不能這樣子講的,只是觀世音菩薩祂顯現的表徵,祂是慈悲。文殊師利菩薩的表徵是智慧,這只是祂的表徵,其實祂們是綜合的。 


  觀世音菩薩一樣有大智慧,文殊師利菩薩一樣有大慈悲的。所以咕嚕咕咧佛母,一樣也可以為你息災、為你增益、為你降伏、為你敬愛,只是祂的表徵是敬愛。 


  所以佛菩薩祂「一音演萬法」,是這樣子的,法是不定法。 


  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祂談到觀世音菩薩,也一樣的,祂綜合了觀世音菩薩的總總,不一定只有慈悲。文殊師利菩薩,也不一樣只有智慧。 


  所以我們做「咕嚕咕咧佛母護摩」,你要做超度,當然沒有問題。因為咕嚕咕咧佛母-紅色,阿彌陀佛-紅色,照樣接引。 


  所以全部從「一」那裡產生出來的,化為種種千千萬萬表徵的菩薩。 


  所以一位修行的成就者,他在說法當中,他只要講一句很簡單的咒語,底下很多人,通通都一起領悟。只是他們所領悟的,各個不同法。 


  同樣是佛陀教出來的弟子,每一個人的成就,各個不一樣。比如現在一位老師,教一班學生。他們考試,每一個人的成績都不一樣。有的人拿A ,有的人拿B ,有的C 、有的D ,甚至於有些不及格。 


  領會不同、根器不同、智慧不同、程度不同、記憶不同、理解不同,所以會有「一音演萬法」的這種現象。 


  所以佛法也是包羅萬象的,佛法也是中和的。有可以說的佛法,也有不可說的佛法,這就是「一音演萬法」。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