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音演萬法(一)

  我們今天講「一音演萬法」。 


  這是說佛陀在說法的時候,祂說一個法,但是底下所有聽法的弟子,每一個人所得到的、聽到的、領會到的,並不一樣,所得到的心得不同。 


  「一音演萬法」的意思,就是佛講出一個法,底下的弟子,所領會的不同。也就是一萬個人,有一萬個不抵一樣,這種領會,就是「一音演萬法」。 


  所以說法、聽法,個人的領會不同。不說法,也是法。說法,也是法。 

  我曾經說過一個例子,就是無言童子,他不說法,但是他的師父跟他說:「你已經說法了。」 


  意思就是無言童子,他本人並沒有說法,但是他已經在教導眾生口的清淨,他的口很清淨,因為他並沒有說法,並沒有說話,表現他的口完全是清淨的,這就等於是在說法。 


  所以密法裡面,有很多無言的說法。比如在教你手印的時候,舉一隻手這樣子(師尊示範),這是叫你不要怕。為什麼不要怕呢?這是「無畏印」,無畏當然就是不要怕。 


  舉這一隻手出來(師尊示範),這是「說法印」,這已經在說法了,這個印就是在說法的印。 


  舉一個這樣子的手出來(師尊示範),就是「佈施印」,我已經在佈施了。所以每一個,都是在說法的。 


  隨便做一個手印,一個翻下,一個指,都是在說法的。 


  所以無言的時候,也是在說法。並沒有說法,但事實上是在說法。在安靜的時候,代表禪定,那是很甚深裡面的意思。 


  佛陀的「一音演萬法」,也只能夠讓底下的弟子心領神會,這是佛法本身的奧妙。 


  比如密教的咒語,是「聲明」,完全用聲音弘法的。你看你在持咒,都是聲音。很簡單的三字明-「嗡阿吽」,「讓養康」。你聽到的不一樣,「嗡」那是宇宙之音。 


  宇宙之音有很多的解釋,你知道這是宇宙之音,但你知道什麼呢?「嗡」是代表圓滿的,又是空性,又是綜合一切的。要看你自己的心,怎麼樣子體會。 


  一個「阿」,大家以為「阿」是什麼?大家以前聽我說:「『阿』就是一,就是佛。」 


  另外,還有一個解釋-「阿」就是多。你加持一杯水,這杯水供養佛,「阿」是一佛,也是多佛。 


  你這個「阿」出來,一下子就變化很多、很多了,由一就變多,密密麻麻,佈滿整個宇宙。 


  你這個「吽」出來,什麼意思?「吽」-供養。「吽」的意思,也是成就、成了,很多意思的。 


  所以密教裡面的「聲明」,就是聲音的學問。「聲明」就是五名當中的「聲明」,聲音的學問。 


  「嗡」是圓滿、宇宙之音、是光明、是空性,很多意思的,這個就是「一音演萬法」。 


  「阿」是一、是佛、是多、是變化、神變,神變就是在「阿」裡面。 


  「吽」就是成就、成果、供養、奉獻、一切成了,這個意義在裡面的,這就是「一音演萬法」。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說法,所有的人,心中都聽到了法,心裡感受,每一個弟子不一樣。 


  今天我說法,有的人說:「覺得今天聽法,法喜充滿。」 


  有的人說:「聽不懂。」 


  他聽「乩童」(台語)的,他聽得懂。乩童講的,他聽得懂。聽盧師尊說法,他聽不懂。 


  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領受不一樣。另外,你是不是法器的問題。你是法器,一個是倒水,一個是接水,你就能夠充滿了。 


  不是法器,一個倒水,一個漏水,就沒有辦法聽得懂,這個也是「一音演萬法」。 


  我們唸「嗡阿吽」三字明,你一唸的話,很多意義都產生出來。所以「嗡阿吽」,也是召請。召請宇宙之間的諸尊,也是唸「嗡阿吽」。 


  無論你唸什麼,唸「嗡阿吽」三個字,叫三字明,一切都成了。因為它的涵義很廣,它本身就是「一音演萬法」的。 


  所以供養也是「嗡阿吽」,召請也是「嗡阿吽」,任何時候都是「嗡阿吽」。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