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內八成法(二)

  我們再講蓮華生大士祂的內八成法的第二,就是見性。見性跟明心稍微有一點不同,見性就是看見佛性,看見自己本身的佛性,就叫做見性。以前有一個弟子,他寫信給師尊,他說:「師尊,我看我們的真佛報裡面,看不出有見性的文字,希望盧師尊多寫一點見性的文字。另外,沒有見性的文字要拿下來把見性的文字放在真佛報上。」這是他本身的理想,是不錯的一個建議,但事實上,要你說沒有見性的人,如何寫見性的文字?這是一個問題。 


  我們曉得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仰觀東方明星,是看見佛性,祂見性開悟。你叫不是開玩笑嗎?你叫釋迦牟尼佛來寫可以,因為祂見性,祂當然可以寫見性的文字。你叫師尊寫,我當然也可以寫見性的文字,你叫所有沒有見性的人寫見性的文字,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大家也是了解。所以見性是看到佛性,真正看到佛性的人才能夠寫見性的文字。當時我給他回信,告訴他:「要見性很簡單,你把自己的褲子脫下來,就見性了!」這個也是一種禪語,脫下你的褲子,你就見性了。這個也是禪語,你要往內看,往內看自己的佛性,往內看自己的心,不是向外看的,文字裡面沒有的,文字雖然是般若,事實上只是般若的一部份,用文字來闡釋般若,只是一部份而已,真正的佛性是不能夠表達的,你必須要靠自己的磨練,有一天就跟孵小雞一樣,一直給牠溫度,給牠溫暖牠會慢慢孵起來,有一天就啄破那個殼,叩一聲,牠就出來了,這才叫做見性。 


  所以看到佛性,不是那麼EASY,不是那麼簡單的,讓你能夠很清楚明白,你就看見佛性,文字裡面就能夠顯現佛性嗎?所以見性的文字是有,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寫的,你要叫我們每一篇文章都是見性的文字,這樣子我們真佛報就關門,你要找見性的文字,很困難。但是在一般的生活起居當中,就有見性的地方,在文字蘊藏裡面,它有生意,就有見性的文字在裡面,只是你沒有發覺而已。所以見性是不是簡單的,不是隨便說說的。 


  蓮華生大士當然要顯現自己自身的佛性,自己本身的明體,自己的光,了解一切,什麼是佛,知道了,明白了,這才叫做見性。所以並不是希望我們多寫一些見性的文字,有誰能夠寫見性的文字呢?有誰能夠呢?那麼你自己來寫好了,你也不一定見性,因為你問我要大家寫見性的文字,表示你根本還沒有見性,你根本還是不明白的。所以我講,要見性很簡單,我的意思並不是叫他看那個東西,不是的,我叫他脫光,脫光的意思就是我前天說的「一絲不掛」,你的心、內在赤裸裸的時候,你自心的佛性就會顯現了,那個是赤裸裸的。以一個形容來講,無雲晴空來象徵佛性,以這個圓的水晶球來象徵佛性,那都是象徵。虛空無盡,無雲晴空,一望無際,這個來象徵佛性。水晶球怎麼看都是圓滿的,這樣子看也是圓滿的,你到後面去看也是圓滿,從上面看也是圓滿,從底下看也是圓滿,而且是透明的,可以望過去的,是以這個東西來象徵佛性的。 


  明體沒有什麼可以象徵,只有用虛空來象徵,用水晶球來象徵,這個就是佛性。我們寫見性的文字,我們每天就寫「虛空無雲」,每天都寫「水晶球透明」「圓圓的,好圓滿」,水晶球真的很圓滿,你只能夠寫無雲晴空、寫水晶球,寫到最後就沒有了,我們真佛報就關門,就倒閉了。日常生活之中就有,所以見性在日常生活之中,那是一種中和起來的,是圓滿的,任何一種事理,都是清楚的。所以你睡覺,你也能夠見性。吃飯,你也能夠見性。甚至於你上廁所,你也能夠見性。任何日常生活當中,都可以的。 


  所以我們講「什麼是禪定」?跳舞就是禪定。什麼是「唱歌」?歌是什麼呢?唱出來的歌聲就是咒語,舞就是定。這是很高深的見性的文字。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