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戲瑜伽(一)

  我們今天講離戲瑜伽。 


  離戲瑜伽是在講在這裡面你修什麼,按照字來講,離開遊戲,離開看戲,自己去遊戲,自己去看戲,都沒有。離開種種的戲論,這是離戲瑜伽的意思。 


  但是它還有內在的意義,它第一個修,叫做無善惡。我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我被這三個字嚇了一跳。我學佛的時候,為什麼六祖慧能講「不思善,不思惡」,我沒有辦法理解。 


  離戲瑜伽我一看,它說「無善惡」,我也沒有辦法理解。我說我們做為一個人,就是要行善,要棄惡,一定要這樣子的。為什麼要我們沒有善惡呢?這就是很難理解。 


  後來,我一直在這一方面做比較深的思考。因為你假如執著於善,也是一種執著。執著於惡,也是一種執著。 


  善,本身有報,叫善報。惡,本身有報,叫惡報。善報是福報,惡業就是一些災難。 


  在一般人來講,善惡之間,都教我們取善的,離開惡的。離戲瑜伽為什麼教我們無善惡呢?我深思,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最主要,它是要你不要有分別的時候,你才能夠定下來。你在求定當中,你假如有善念產生,一樣會牽纏著你。這就是非常高的一個哲學理念,不是很容易從這裡面了解它真正的真諦。 


  後來我在彩虹山莊後面,看那些螞蟻窩。彩虹山莊的螞蟻窩很高的,像人一般的高。牠築起來差不多幾百層大樓那麼高,很多螞蟻走來走去。 


  搬那些米、糧食,搬過來,搬過去。我從這裡面去領悟到,什麼是善的。在我想像裡面,螞蟻窩的國王,叫做「威廉」,牠向所有的螞蟻國宣誓:「我這個國是最大的,我建了數百層的APARTMENT ,給所有的螞蟻住,功德很大。哪裡有困難,我派我螞蟻國所有的人民,運所有的糧食去周濟周圍這些貧窮的國家。」 


  真的,牠那幾百層的大樓很高,像人一般高,好多螞蟻在APARTMENT 裡面鑽來鑽去。 


  有一天,我們彩虹山莊淹大水,螞蟻國的房子都倒了。威廉國王很生氣:「我的功德那麼大,為什麼老天下大水,把我淹埋了呢?老天不公!」 

  我們彩虹山莊後面那個螞蟻國的威廉國王,一隻差不多有姆指那麼粗,很大的黑螞蟻,長得很大的。牠跟所有的人民宣誓,牠是世界螞蟻國最偉大的國王,牠的功德是第一大,牠到處去幫助世界上貧窮的國家。 


  我也領悟了,我想到這些事情,我領悟。你說螞蟻國的國王威廉,牠的功德有多大?在我們人的眼中,我們會覺得「你哪有什麼功德?」 


  所以你會體會到梁武帝建了四百六十寺,他功德很大。問達摩祖師,達摩祖師講:「沒有功德。」 


  你再想一想,一個地球,是不是一粒沙。你在沙上面蓋房子,你在沙房子搬米,搬過來,搬過去。在宇宙之間,在佛眼之中,你的功德多大? 


  這是我自己觀察螞蟻國,天天看。善,是什麼?惡,是什麼?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 


  我認為安心就是善,心安能止就是善。什麼是惡?你違背你的心,你心裡不安寧,就是惡。 


  所以能安止你的心,就是善的。今天你學禪定,外表的這些善事,並沒有什麼功德,你做了,你就忘了。 


  當然我們不能叫大家不要做善事,大家仍然要做善事,因為做善事可以讓你心裡能夠安止。但是你不要去分別善惡,你有了做善事以後,你就分別惡的,你讓你心裡產生厭惡的心,不好。 


  不能執著善,去行善,但不要執著善,這才是真善。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